赶潮流!劳斯莱斯也玩起了“无人驾驶”!

韩璐 8年前 (2016-06-28)

你以为劳斯莱斯只做豪华轿车?Of course no!它还做无人驾驶轮船。

无人机已经不新奇了!无人驾驶汽车也亮相体验过了!商用“海陆空”如今还剩下一个空缺,但就在最近,这块空缺马上就要给补上了。

说起劳斯莱斯,大部分人脑海里第一个与之挂钩的应该是“豪华轿车”。安分了这么多年,谁想劳斯莱斯竟也是个不甘寂寞的主儿,也紧追“无人驾驶”的潮流,造起了“无人驾驶轮船”!此外,这一新型轮船正在进行远程遥控的测试,并计划于2020年投入使用。

据悉,此无人驾驶轮船使用了劳斯莱斯与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以及阿尔托大学合作开发的船舶驾驶室系统(Unified Bridge system),该系统将为船员提供智能工作室,识别不同的人员并显示相应的面板。驾驶室的窗口将以增强现实(AR)的形式显示船只的周边环境情况,包括人眼不能察觉的潜在危险。

此前,针对无人驾驶轮船的优势,劳斯莱斯的创新副总裁奥斯卡尔•勒万德(Oskar Levander)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称“无人驾驶货轮的主要好处就是提高效率和安全性”。

无人驾驶轮船在安全性上的优势已经在上文提过了,而效率上面的优势也是极其明显的。通常来讲,一艘配齐船员的货轮,除了安装污水处理系统、空调暖气等必备设备之外,还需要配重铁来调节船舶的速度,这样就在无形之中增加了轮船的燃料消耗,从而不能达到效率的提高。在这方面,勒万德表示,如果不配备船员,一艘货轮所消耗的燃料将会减少10-15%;相应地,它的碳排放量也会减少这个数,效率也会随之提高。

据了解,劳斯莱斯与VTT以及阿尔托大学合作研发的这一驾驶室系统已在西班牙Gordan船厂建造的Stril Luna轮船上进行测试。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测试传感器阵列以及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创建完整的自动驾驶船只控制系统。

在效益上,如果“无人驾驶轮船”真的能够在将来投入使用的话,那它创造的将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效益,还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积极效益,因为随着燃料消耗的减少,轮船的碳排放量也会大大降低,从而减缓全球温度上升的脚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