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韩璐 8年前 (2016-09-08)

从2007年到现在,iPhone历经了10年的变革,作为智能手机行业领导者,它都引领了那些风潮?

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苹果公司在美国旧金山的比尔·格雷厄姆市政礼堂举行一年一度的新品发布会。会上,传闻已久的iPhone 7正式亮相。

自从第一代亮相之后,iPhone就一直是普通消费者和行业人士关注的焦点,每年一度的iPhone新品发布会也被称为“科技春晚”。而作为智能手机的“风向领导者”,在10年时间内,iPhone在业界做了数回“第一人”。

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第一部没有键盘的手机

2007年的Macworld大会上,52岁的乔布斯拿着一个泛着金属光泽巴掌大的iPhone,用手指滑动屏幕为台下观众演示手机功能时,所有人都震惊了——这是第一部没有键盘的手机。触摸屏配合多点触控技术,是对输入方式的全新颠覆;去掉实体键盘使得屏幕变大,是对输出的提升。

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第一部拥有“独家定制”系统的手机

同样是在2007年的Macworld大会上,苹果公布了专为iPhone打造的系统——iPhone OS系统(于2010年6月7日WWDC大会上宣布改名为iOS),以“独行侠”的姿态闯入当时的手机系统市场。

发展至今,iOS依然只是苹果的“私人订制”,凭借设计上的体贴入微、便捷的App Store等优势,在安卓系统称霸市场的当下,iOS依然占据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15.9%的市场份额。

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第一部可以语音交互的手机

2011年,搭载了Siri的iPhone 4s犹如一颗导弹投入了当时的智能手机领域。Siri让iPhone 4s如同一个初具智能的秘书,只要轻轻地对她说话,用户就可以看到想要的信息和答案,给予人们一种新奇的交互体验。

凭借Siri的功劳,苹果成了2011年盈利最多的手机制造商,超越了屹立榜首长达十多年的诺基亚。

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第一部用指纹解锁的手机

2013年,苹果发布了iPhone 5S,此次的亮点在于Touch ID(指纹识别)的实现,让手机解锁变得便捷。Home键下藏有一圈不锈钢感应环,当用户把手指放在Home键上,感应环读取指纹,Home键表面的蓝宝石层则会充当镜头,指纹成像解锁手机。

而在苹果开启“指纹识别”新模式后,三星、华为、魅族等手机制造商也相继推出了指纹识别服务。

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第一部有“颜色”的手机

从iPhone 5s开始,iPhone抛弃了以往“黑白双煞”的路线,改而走上了“七彩大道”,比如说玫瑰金、土豪金等等。颜色的改变,不仅让iPhone变得更加人性化,也给予了用户更多的选择,领导了市场上的又一波新风向。

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第一部改变支付方式的手机

2014年,iPhone 6Plus推出Apple Pay(类似于虚拟卡包)。在添加银行卡后,利用近场通讯(即NFC)技术,在十厘米内点对点数据传输,配上Touch ID技术,用户可以用指纹付款。用了Apple Pay之后,钱包就真的成了闲置物品~

当前,Apple Pay的可使用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瑞士、新加坡以及英国,日本或将于明天进入这个大家庭。

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第一部使用“3D触控”技术的手机

2015年,,苹果将Macbook上的“3D触控”技术应用到iPhone6s的触摸屏,有轻击、按压和深度按压三种操作方式。继支付方式变革后,又一次提升了用户的应用体验(不过其中的力度有时候并不好把握……)

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比如说支付宝,当我们付款时,不需打开软件,只要重按支付宝图标,它就会在屏幕上出现几个选项,然后点击付款,付款码就会出现(如上图所示)。

这些年,iPhone创造的“业界第一”

第一部没有耳机接口的手机

今天凌晨,苹果召开2016年发布会,在万众期待之下,iPhone7隆重登场。说到此次的亮点,那绝对要数耳机接口的“消失”以及无线耳机的“出世”。

不过,虽然在摒弃耳机接口之后,iPhone的体型变得更加轻薄,但依然抵挡不住果粉们的“口水攻击”,其中包括对于耳机造型、性能等方面的各种吐槽。而作为一个iPhone用户,镁客君也要给这项改变“差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