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医疗大脑”正式出招,用“对话机器人”坐堂问诊

韩璐 8年前 (2016-10-12)

亮相过程很炫酷,但是效果还有待观察!

“百度医疗大脑”正式出招,用“对话机器人”坐堂问诊

2016年10月11日,百度以“对话机器人”的形式,发布了其“百度医疗大脑”的首个产品化项目。据百度介绍:

“百度医疗大脑”是通过海量医疗数据、专业文献的采集与分析进行人工智能化的产品设计,模拟医生问诊流程,与用户多轮交流,依据用户的症状,提出可能出现问题,反复验证,给出最终建议。在过程中可以收集、汇总、分类、整理病人的症状描述,提醒医生更多可能性,辅助基层医生完成问诊。

发布会上,负责技术开发的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主任范伟,介绍了这项技术面临的三个难题,分别是:用户意图的定义、用户的描述口语化和多样性、标注过的数据量非常有限。其中,百度将用户意图分为5大类:疾病、症状、药品、检查和手术。

百度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李政,在发布会上播放了一段提前录制好的视频。内容是“百度医疗大脑”在一家大型医院的大堂做了“众测”,通过与真实医生的诊断做对比,显示出这款产品具备了很高的诊断准确性。

与会的医生和百度技术人员一直强调,人工智能对医生的辅助作用,而非替代。“希望百度医疗大脑可以做医生的参谋长,做病人的咨询师。”一位与会的医疗从业者说。

根据百度的想法,该技术可以帮助用户理清自己的症状,以帮助医生更为高效地获取用户的信息,从而提供更好地诊断。虽然视频中显示测试效果不错,不过,对于同一种症状,正如“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般,人们往往都会有不同的表述方式,如此情况之下,人工智能又该如何进行协助医生正确的诊断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