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魔法水晶球!人工智能变身“占卜师”

韩璐 7年前 (2016-11-29)

辅以大数据、云端等服务,人工智能的预测能力不容小觑。

一般来讲,当小行星飞临地球时,人们需要几小时的时间来评估它的危险程度、做好相应的准备。而就在上周,当人们将小行星2016 UR36(10月25日被发现,31日凌晨与地球轻轻掠过)的相关数据上传到NASA的Scout系统中,仅仅几分钟后,该系统便预测出这颗小行星会与地球擦肩而过。

据悉,Scout系统的目的是加速对观测到的小行星的分析处理过程,更快地识别出它们是否会对地球产生威胁,以便让NASA做好相应的准备。通常,地心引力是影响天体运动轨迹的最主要因素。而在本质上,Scout所要做的就是搜集天体的各项数据,再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天体的运动轨迹进行计算,从而达到“预测”的效果。

考虑到人类不可能24小时待在望远镜前观察宇宙,以及运算速度的计量,我们猜想,Scout系统所运用到的技术可能有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等。而不仅仅是天体的预测,在现实生活中,人工智能已经当了一段时间的“占卜师”,并已经初有成果。

医疗预测,延长治疗黄金时间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其也衍生出了不少新兴产业,像智能医疗、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出行等等,而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的贡献不可忽视,尤其是在诊断方面。

目前,医生一般通过分析医疗图像,以及对病人进行问诊,以获得医疗结论,误诊率通常达到10%至20%。用人工智能代替之后,利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大数据等技术,系统可以扫描数百万的记录和文件,并从中进行学习,以作出更准确的诊断,并节约大量时间。

比之治疗,疾病的预防则显更为重要,然而,医生做出诊断的依据是已经明显表现出来的症状。因此,为了更好的帮助病患,一些科技公司已经不仅仅专注于诊断,“预测”也成了其一项目标。

据2016年消化疾病周上展示的一项新的研究报道显示,利用唾液中的细胞外RNA、问卷调查所获得的横断面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分析工具,来自以色列耶路撒冷理工学院的David G. Graham博士及其同事研发出一种可预测食管癌发生风险的工具。当前,虽然这项研究的数据尚少,也没有走出实验室,但是,当该医疗“预测”技术一旦普及,比之确实诊断之后的治疗,其将预留出更多的黄金时间,以便患者及早治疗或是进行预防。

行为预测,遏制犯罪行为

根据美国国家司法研究所的数据,在刑满释放的三个犯人中,有两个会在三年内再次入狱,75%的犯人会在五年内再次犯罪。而为了降低犯罪率,纽约初创公司Virtual Rehab打算利用VR教育,为囚犯提供矫正服务和改造计划,同时提供切合实际的职业培训。

除了事后教育,我们是否也应该关注一下事前预防,毕竟有时候事前预防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在今年6月份,MIT的计算机科学及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研究者们在视觉预测领域取得了一项突破性进展,使得预测交互行为算法的精确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通过其自行开发出一种能够预测“视觉表征”的算法,在经过600个小时无标签视频训练后,在预测两个人是否会拥抱,接吻,握手或者击掌上,该系统达到了43%的准确度。更甚者,该人工智能系统还能预测视频中5秒钟后会出现的对象,虽然平均准确率只有11%,但在近日,其已经能够生成未来1,5秒的视频,且在验证中,有20%的人认为机器生成的视频为真。

当前,人工智能在行为预测方面的成果还是稍差人意,但是随着算法的精炼以及更多数据的训练,人工智能系统的“预测”能力终将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到那时,除了预测犯罪行为,以先一步的遏制更多的犯罪事件,还将发挥更多的效用,比如产品用户习惯的等等。

鉴于不同领域的预测需要,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是缺一不可。再辅以大数据以及云端储存等服务,待“预测”技术发展成熟之时,人类改变历史也是未尝不可的一件事。

此外,除了镁客君的言论,人工智能预测也是获得了业界人士的认可的。此前,在谈到人工智能Watson系统的最大用处时,IBM的首席创新官Bernard Meyerson博士就表示:“它最顶级的用处,就是准确预测未来,让你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历史的进程。因为它能够预知即将发生的事情,让你有机会在不喜欢的事情到来之前改变它的发展路径。你可以减轻或消除负面的结果,让事情往积极的方面发展。”由此可见,在人工智能的“职业规划”上,“占卜师”这个身份也是相当有前途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