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急欲走出监管“灰色地带”,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其突破口

韩璐 7年前 (2016-12-12)

一个是备受关注的前沿科技,一个是正当时的共享经济,人工智能+Airbnb=?

Airbnb急欲走出监管“灰色地带”,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其突破口

谈及“共享经济”,除了滴滴、Uber之外,专注于旅行房屋短期租赁服务的Airbnb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鼻祖级人物。

自今年8月开始,Airbnb就在中国市场异常活跃,不仅先后与重庆、深圳、上海、广州以及中国旅游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更是在11月2日正式对外宣布Airbnb中国的诞生。

就在Airbnb大举进军中国的时候,鉴于Uber、Google等前辈的悲惨收场,大多人并不十分看好Airbnb在中国市场的开拓,更何况相较于国内的短租平台,Airbnb早已失去了先机。此外,除了中国市场的不看好,在国际市场上,Airbnb的处境似乎也不是太好。

Airbnb急欲走出监管“灰色地带”,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其突破口

扩张的同时,多个问题接踵而至

在2008年成立以来,Airbnb就以其独特的经营模式和新颖的业务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在短短几年之间,一跃成为世界三大独角兽之一。然而,又是因为其独特的经营模式,在市场扩张的同时,一个个问题也开始找上门。

首当其冲的就是监管问题。的确,大多人通过Airbnb平台不仅在旅行期间租到了自己喜欢的房子,还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但是,这些并不能掩盖Airbnb某方面的缺陷。举个例子,有的网友在check out之后,在己方有理有据的情况下被房东要求赔偿,或是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自己喜欢的房子,到了地方才发现房子根本就不存在等等。在盈利的同时,因为监管、客服的不到位,Airbnb也在流失用户。

其次是安全问题,在网上搜寻Airbnb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不少房东和房客在安全方面的忧虑。在2011年,旧金山以为名为“EJ”的网友发布了一篇言辞激烈的博文,指责由Airbnb引来的房客不仅盗窃她的财物,还把房子搞得乱七八糟。与此类似的情形还有很多,这也是造成一部分用户不敢使用Airbnb的原因所在。

Airbnb急欲走出监管“灰色地带”,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其突破口

人工智能将为Airbnb解决众多顽疾

在共享经济领域,人工智能逐渐成为了一个好帮手。此前,滴滴CTO张博接受媒体的专访,其中,他透露了滴滴能够在数据上占有优势的秘诀,正是现在备受资本热捧以及国家关注的人工智能。在收集的用户数据之上,借助于人工智能,滴滴能够了解用户的出行习惯和常用路线,以优化从接载到乘客下车的整体体验。而同为共享经济的先行者之一,面对当前棘手的监管等问题,加载了人工智能技术的Airbnb或许能够变成另一番景象。

Airbnb急欲走出监管“灰色地带”,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其突破口

监管层面,多项技术层层加码

作为Airbnb目前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监管也包括了多个方面,包括房源的真实性和安全性、房东房客的信用征信以及交易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问题的处理等等。

比如说房源,此前,法国游客和接待专业协会(AhTop)统计,Airbnb提供的巴黎6万个房源里有2万个不合法,除此之外,假房源也是用户心中的一大痛点。面对这种情况,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的特性,Airbnb平台可以实时获知房主的房屋状况,避免以上情况的出现。

在征信方面,区块链的确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帮手。目前,已有一些银行或征信企业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其中,相较于以往传统的征信模型,数据真实、不可更改的区块链技术将如实反映出房主或房客的个人信用状况,为Airbnb和用户提供一个有力的参考依据。

根据网上的一些反馈,我们了解到,除了房东掩盖房屋部分情况,以至于因住房环境糟糕而引起的退款申诉之外,更多的人是遭到了莫名的赔偿以及诈骗。针对这部分情况,Airbnb或许应该在系统之中加入一套人工智能监管系统:在入住、退房之时,Airbnb可以要求用户分别对着房屋拍一组照片上传至系统,当用户莫名遭到房东的赔偿要求时,用户可以要求Airbnb利用计算机视觉系统对两组照片进行对比,以维护用户的权利。

Airbnb急欲走出监管“灰色地带”,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其突破口

安全层面,生物识别双重保障

当前,在交易过程中,Airbnb也会要求用户验证身份,有护照、微博、身份证等多种途径,然而即使如此,还是有部分用户反应信用卡被盗刷现象。如此,既然传统方法不奏效,Airbnb不如采用当下最受欢迎的验证方式——人脸识别,当然,为了更安全,或许还可以再加一层语音识别。

通过人脸识别技术,Airbnb就能够进一步确认用户以及房主的身份,避免欺诈现象,以防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Airbnb急欲走出监管“灰色地带”,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其突破口

结语

当前,Airbnb正在忙于中国市场的扩张,不过,在镁客君看来,Airbnb有点操之过急了。先不说中国市场已经有了相应的服务平台,并且经营模式也更符合中国用户的行为习惯,就谈谈这监管问题,在这方面,人们甚至创建了一个网站用以发表自己在Airbnb上的被坑经历。

此前,当大疆无人机炸机事件频发之时,也有一人创建了一个专门的网站以让用户发布炸机事件,致使大疆一度被推上舆论的中心,最后搞得他们异常狼狈。再对比类似经历的Airbnb,如若不能处理好相关监管以及客服问题,肯定也逃不过这一劫。由此,在大张旗鼓的扩展市场之前,Airbnb不如在原有的信誉之上,放缓一点脚步,先清除自身的弊病,比如利用人工智能加强监管、安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