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为什么布局AR增强现实?

韩璐 7年前 (2016-12-20)

美图发展已遇壁垒,急需新的突破口,而AR技术正是美图公司最好的救命稻草。

提到美图,我们都有很多直观的印象标签,颜值高、新潮、文艺、操作简单等等。几乎所有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手机上都装有美图的app。这家企业围绕着“美”创造了美图秀秀、美颜相机、潮自拍、美妆相机、美拍、美图手机等一系列软硬件产品,不仅让用户轻松实现影像变美,也使自拍文化深入人心。

据统计,美图公司在全球拥有11个激活用户,月活跃用户达到4.56亿,用户量达到百万以上的海外国家跟地区有26个,超过1000万用户量的有11个。在国内,似乎也只有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才拥有这种量级的用户。

美图为什么布局AR增强现实?

然而,在华丽的数字背后,另一个无奈的事实就是,美图公司自2008年创立至今,几乎从未实现过净盈利。也就是说,公司虽然表面风光,实际却一直亏钱。

变现,一直是许多互联网企业所头疼的问题。

不过,这个悲伤的事实,在2016年12月份以后,或将得到改变。

12月15日,9点30分的香港交易所人头攒动,美图公司(1357.HK)正式敲锣宣布成功上市,公司以接近招股区间低端的每股8.78港元价格发行股份,市值达371亿港元(47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图公司也公布了未来的一些新规划,其中有几类投资并购:一拥有前沿技术,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及与我们业务相关的其他技术业务;二是拥有可与公司继续变现用户的计划相协同的成熟互联网服务变现模式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广告、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增值服务);三是运营具有可观用户基础的应用或社区的业务;四是拥有娱乐方面的优质知识产权,或制作可丰富已有内容及娱乐服务的高质量视频内容(如制作公司)的业务。

这其中,最具开发价值和前景的,当属第一条:前沿技术,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方面的投入和深挖。

我们都知道,因为互联网因素,拍照从原本单纯的记录、兴趣功能,已经进化成了分享和自我标榜。从前人们写的日记普遍都是私密的,除了自己没有其他读者,如今朋友圈、微博、QQ等社交工具代替了传统日记记录生活点滴的功能,并且彻底颠覆,将信息完全放开。每当我们发一条朋友圈或者微博,总希望有更多的人点赞、评论。可以说,美图之所以有这么庞大的用户群体,也正是因为人们生活理念和习惯的转变,愿意将自己和生活公开化。

为什么美图公司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并公布未来规划?

我们来了解下美图重点提及的计算机视觉和增强现实技术。

计算机视觉就不用说了,那是美图的立命之本。增强现实则是个新潮的技术。

增强现实(简称AR)技术,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3D模型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事物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从而达到超越现实的视觉及感官体验。

看到这很多人都明白了,AR技术的标签,图像、视频、3D、视觉体验等,完全跟美图的产品定位不谋而合。

美图为什么布局AR增强现实?

美图公司发展至今已有8年之久,在美颜、修图、美视频等方面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发展已遇壁垒,急需新的突破口。而AR技术今年无比应时的跃进式发展,正是美图公司最好的救命稻草。

美图再美,总归是平面的照片,分享再多,也是屏幕里的互动。而AR技术则可将平面变成3D,虚拟与现实的结合互动,也跃出了屏幕的局限。可以预见,未来美图的产品,将不再是单纯的浏览式,而将更加注重体验式。

美图公司CEO吴欣鸿挥锤上市时直言,美图已经在人工智能、现实增强领域做好了布局,给未来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想2008年10月,美图公司是一家因兴趣成就事业的公司,是一群人“玩着玩着”做出来的企业,从骨子里就带有文艺和时尚气质。那么这家公司上市后,将在人工智能和AR领域上玩出怎样的花样,将给我们手机上的美图app做出怎样的升级,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者按】作者:杨武,资深AR从业者,微信号1350272807,摩艾客研究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