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超算竞赛落幕,美国出人意料的被“踢”除了前三名

韩璐 7年前 (2017-06-19)

不出所望的,我国的超级计算机再次蝉联冠军。

新一轮超算竞赛落幕,美国出人意料的被“踢”除了前三名

昨天,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不出所望的,我国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再次荣登榜首,实现三连冠,而“天河二号”也成功的保住了第二名的位置。

新一轮超算竞赛落幕,美国出人意料的被“踢”除了前三名

去年下半年,第二次登顶世界超算榜首的“神威·太湖之光”在国内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其中,不仅仅因为它是我国第二台获得世界第一名的超级计算机,更是因为它内部的“中国智造”。

相比于拥有美国芯片以及来自英特尔、IBM、Sun等公司硬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太湖之光”使用的是由上海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设计的国产众核芯片申威26010,该众核芯片采用28nm制程工艺,主频1.45G,拥有260个核心,双精浮点峰值高达3.06TFlops,在双精浮点上完全追平了Intel最好的超算芯片。同时,通过与加速器的结合,“神威·太湖之光”的双精浮点峰值高达125PFlops,稳定性能则为93PFlops。

新一轮超算竞赛落幕,美国出人意料的被“踢”除了前三名

此外,除了中国超算蝉联冠军的“骄傲”之外,我们还发现,这一次美国的超级计算机竟然掉落出前三名,让瑞士超级计算机“代恩特峰”取而代之。

据了解,自2012年上榜以来,美国超算“泰坦”的运算速度就保持每秒1.76亿亿次,此次是它首次与前三名擦肩而过。而“代恩特峰”此前以每秒9.8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排在榜单的第八名,此次增至每秒1.96亿亿次,一把将“泰坦”挤下了第三名的位置。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