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纪元AI峰会前瞻:如何才能做好智能家居?用户体验最重要

韩璐 7年前 (2017-07-01)

用户体验不到位,市场就不能说真的发展起来。

可以明显的感觉到,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我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感觉最为明显的就是智能家居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统计,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2016年达到605.7亿元,同比增长率也大幅度提升到50%以上。预计未来几年内智能家居将迎来爆发,到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1396亿元。这等浪潮之下,科技公司、传统家电制造商纷纷跳入了这个“坑”。

不过,市场虽大,但是用户体验却时常受到人们的诟病。据统计,在卖出的物联网产品中,只有10%左右的产品被激活并一直使用,而这其中还包括智能手环等产品,足以可见当前智能家居的症结。既如此,如何才能做好智能家居?

硬纪元AI峰会前瞻:如何才能做好智能家居?用户体验最重要

智能家居还不够开放,需要加快标准的建立和统一

在智能家居的场景中,电视、空调、冰箱、机器人等一系列的智能单品都被放在物联网上,人们可以通过语音等多种方式在手机、机器人等智能终端硬件上实施控制。理论上来讲,智能家居能够极大地提升生活的便利性,不过,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却发现了诸多问题,比如因各个家电企业间的智能体系的孤岛状态而无法互联互通的问题。

众所周知,“不开放原则”成为了一个影响用户体验、制约智能家居发展的一个重大关键因素。在这个前提条件下,如果用户所购买的智能家居单件分属于不同的制造商,那就可能意味着他需要在手机上下载多个APP,以达到对所有家居用品的操控。

当然,许多智能家居厂商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为之付出努力,比如长虹

“长虹的智能家居体系是完全开放的、包容的,我们欢迎所有企业加入到这个系统中来。另外,我们也一直努力推进国内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拟定。”长虹副总工程师阳丹说。另外,由海尔、美的、博西家电、海信、长虹、创维和TCL所制定的“云云互联”团体标准也体现了行业在这方面的进步。

不过,这些还不足够,为了更好地提高用户体验,还需要更多的厂商加入进来,制定一个行业内统一认可的标准。

硬纪元AI峰会前瞻:如何才能做好智能家居?用户体验最重要

智能家居需要“智能”,要以人为中心

“技术其本质是为了服务于人而不是制约人,过去很多的智能化都是伪命题,在增加用户价格成本的同时还因为不会使用、频繁人为操作等因素增加了时间成本,并没有真正为用户带来便利。”长虹CHiQ-Life创新服务设计经理朱红云表示。

从这段话中,我们能够了解到当前智能家居的一个事实:智能并不“智能”。因为不智能,老人、小孩等对智能操作不熟悉的群体就难以上手;因为不智能,用户需要一个操作下一个指令……总的来说,不够“智能”使得用户体验变得繁琐,这并不是便利。

对此,Broadlink CEO刘宗孺表示:“要打开市场,势必要解决智能的问题,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就是智能家居市场接下来的曙光。”

的确,语音识别技术的加入为人们省去了一部分手动的需要,但是并没有真正体现出智能家居“智能”的价值所在。智能家居的“智能”,就应该在用户有需求的时候主动开始服务,而不是按部就班地执行用户的指示。

举一个例子,当用户说出“我热了”、“怎么这么热”这样的隐藏需求的话语后,AI会关联家里的设备,进行综合判断:可能外面空气很好,只要开窗就能满足需求了;可能今天外面PM2.5很高,那应该开空调降温,再开空气净化器优化室内的空气质量。

由此,这就需要多种传感器、或技术模块之间对于信息的一个实时互通。依旧以上一个场景为例,在通过语音技术获知用户的需求后,视觉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也会启动以获知多种信息。基于这些信息,智能家居总控制系统才能做出以上相应的决策。

硬纪元AI峰会前瞻:如何才能做好智能家居?用户体验最重要

结语

可以说,当前智能家居的前景还是一片光明的。不过,因为用户体验的不佳,虽然也有很多人会购买智能家居产品,但最后的结果无非几种:要不就是消费者因为不会使用而忽略这个功能,要不就是消费者在新鲜感过去、或者是不够便利而弃之一旁。

由此来看,在用户体验不佳的前提下,智能家居的现状或许并没有统计数据看起来的那么令人欣慰。从某种层面上来讲,在还没有紧紧抓住用户之前,所谓的市场看起来总有一些“虚无”。

硬纪元AI峰会前瞻:如何才能做好智能家居?用户体验最重要

不论你是智能家居行业内的大咖、学者、从业者、创业者,一定不要错过镁客网7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3E“硬纪元”AI+产业应用创新峰会”,峰会期间将会有众多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等诸多领域的大咖,分享他们的最新见解与洞察。所以,你还在犹豫什么,赶紧点击链接报名参加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