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纪元AI峰会实录|中科创星米磊:基础设施建设是未来十年的关键

韩璐 7年前 (2017-07-11)

米磊表示,只有基础设施建设好才能布局AI的基础计算能力,而在计算能力提升以后,算法得到提升,最终才有了整个行业的应用。

2017年7月9日,由镁客网、振威集团联合主办的“3E‘硬纪元’AI+产业应用创新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现场,200位来自全球AI行业的顶级专家、知名创投机构、创业公司团队和知名媒体齐聚一堂,共谋AI+行业的创新应用,探讨AI的当下与未来。

会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带来了主题为硬科技中的AI将如何驱动未来》的精彩演讲。从人类最初的钻木取火、制针缝衣到现在的信息化革命、智能时代,米磊生动的指出了技术在历史演变、驱动未来中的决定性作用。他表示,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到一个瓶颈,而下一波就是以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硬科技浪潮。其中,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是未来十年的布局关键。

硬纪元AI峰会实录|中科创星米磊:基础设施建设是未来十年的关键

以下为演讲实录,在不改变原意的情况下稍作变动: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下“硬科技改变世界”。

看历史演进,技术给人类带来了重大变革

从历史上看,地球上有两次重大的革命,就是重大的转折点,第一个转折点是生命的诞生,第二个转折点就是整个人类的诞生。其中,人类从猿人开始掌握新技术,然后是怎么回事呢?有了钻木取火以后,人就可以把肉煮熟了去吃,所以说人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思考,然后人的大脑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在狩猎时代,因为发明了骨针,能够缝件衣服穿在身上,非洲人才能从热带走向欧洲和亚洲。这就是技术对人类带来的重大的这种变革。

现在做APP的都叫高科技,这个词已经贬值了,所以我们做高科技的只能做更高的技术,叫硬科技。现在的硬科技其实就是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光电芯片一系列这种前沿技术为代表的核心技术。他们是智能技术,这些新技术的诞生,能够不断推动整个世界的进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能够让我们的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

欧洲抓住了大航海时代的机会,从东方掠夺了大量的财富。但是从历史上看,这种快速致富叫easy come easy go。那些没有真正把钱投到制造业、科技上的国家又迅速的衰落了,就像今天的西班牙、葡萄牙。相反,真正把贸易所得财富投入到科技、工业革命的英国崛起了。又比如美国,其能够真正领跑世界是因为在20世纪成为了全球的科学中心。美国在二战之后抢走德国的科学家,然后去研发原子弹、计算机、半导体、激光等等,这些在今天是我们互联网整个信息革命的基础。还有硅谷的崛起和移动互联网的诞生,这其中都有着硬科技的推动。

中国过去都是抄别人,现在必须走自主创新的路

发展到今天,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浪潮基本上已经过去了,下一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万物互联的时代。所以说,在以人工智能、芯片、物联网、生命科学这些为硬科技代表的下一代的前沿技术上,美国的科技巨头已经开始全面布局。

全球两个最大的投资大佬,一个是巴菲特,号称从来不投硬科技,然而前两年开始投IBM、英特尔,去年还花了300万美元投了一个航空航天公司。另一个是孙正义,他在去年卖掉了100亿美金的阿里巴巴的股票,转而花310亿美金去收购了ARM公司。他将1000亿美金的基金全部投向硬科技,这个体量是过去美国风险投资两年半的总和,也就是说,未来硬科技的公司的估值可能远远要超过未来的互联网公司。

对于中国来说,现在是关键时刻,过去30年中国靠的是人口红利,未来30年中国只能靠创新红利,只能靠8000万的科研人员,所以这是中国未来的机遇,而中国也将从过去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是著名的经济学家,也是我们西安毕业的张维迎最近一直在强调的观点。我总结一下,一个国家的发展往往都是从一到N,先是从市场驱动做贸易起家,或者是做山寨起家,就像欧洲崛起的时候都是抄英国,美国抄欧洲,日本抄美国、抄欧洲。中国崛起的时候,我们过去30年是全球抄,现在美国人很害怕,不让我们抄,那我们下一步怎么办?我们只能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要从跟跑到领跑。所以说,一个国家的发展,像美国和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是从这种山寨开始起步,最后突破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跃升到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

而拉美国家之所以没有突破,就是因为它一直是在做贸易驱动,没有突破到创新驱动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槛,而这个槛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要把所有的资源投到科技创新上,所以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一个未来,是关键的十年。

不同于互联网模式创新,硬科技讲究长期收益

国家的十八大上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包括2016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就是要吹响中国未来30年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号角。所以我们也在很早就提出了“硬科技”的理念。做互联网、做模式创新,我们是挣快钱,但从长远来看都是小钱。真正做硬科技的,虽然我们前期挣的是慢钱,但我们挣的是长钱,最终挣的是大钱。就像内家功夫的郭靖一样,头十年永远打不过杨康,但是十年之后杨康永远打不过郭靖。

这就是我们的硬科技和模式创新的这么一个曲线的总结。硬科技前面可能比较慢,回报比较低,但是一旦过了拐点,回报会非常快。至于模式创新,前面是回报来钱特别快,但是一旦过了拐点,这个回报就开始下降了。就像英特尔一般花了153亿收购的Mobileye一样,虽然他这家公司1999年成立,然后到2007年才做出第一款产品,八年时间估值没有增长,但是到2007年到2017年十年时间,公司的估值直接增长到了150亿美金,这就是硬科技的魅力。所以说,我们提出了科技创业是中国未来30年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智能化时代将临,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未来十年的布局关键

中国前面改革开放经历了三次创业浪潮,80年代的时候都是像鲁冠球这种人,到90年代出现一些体制内下海创业的,到2000年则是以互联网模式创新为代表的。但是到了今天,中国已经进入到科技、硬科技的创业浪潮,就看我们谁能够抓住这次机遇。

所有的浪潮基本上都是大概需要100年,前面30年是积累期,后面的60年是发展期,信息技术革命从1969年发展到今天已经基本达到了60年左右。刚刚2016年随着摩尔定律的失效,信息技术已经进入到一个瓶颈,那下一波就是以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这种新的技术浪潮。整个从人类的工业革命来看也是,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械化到第二次的电气化,再到第三次的信息化,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智能化,是万物智能的时代。

回顾一下历史,在信息时代的70年代,是美国先开始做的芯片,这是信息时代的硬科技的基础设施,有了芯片才有了软件公司。90年代开始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做通信技术网络,到2000年才有了互联网。今天,当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时候,我认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未来十年的布局关键。

万物互联的时代,所有的智能终端都将植入无数的芯片,终端呢,在云端就是我们所有的人工智能的运算,未来不是云计算中心,而是人工智能运算中心。所以说我们可以看一下,孙正义的布局跟我看法的分析完全一致。孙正义把所有的1000亿美金全部投入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他收购了芯片终端ARM,在人工智能的信息网络方面,他又收购了美国第三大的运营商,然后也投资了卫星互联网、卫星物联网这种基础设施公司。

在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我认为2016年3月是一个拐点,期间发生了两件事,一个是摩尔定律失效,一个是AlphaGo战胜李世石,所以说代表着人工智能的这个时代即将到来,未来一切的东西都要芯片化。

光机电算过去60年,我们把集成电路芯片化了,未来100年我们要把光学芯片化、把机械芯片化,把算法变的更加的智能化。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的趋势应该是从基础设施开始布局,从端、网、云,从终端的传感器芯片到整个计算芯片,再到整个光通信的基础设施的布局。有了这个才能去布局人工智能的基础计算能力,而在计算能力提升以后,算法得到提升,最终才有了整个行业的应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