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block王建军:融入AI和IoT,将STEAM教育向着AI时代推进

韩璐 6年前 (2018-01-16)

在王建军看来,对于创业者而言,创新是最好的捷径。

去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人工智能提出了六大任务,并指引了“三步走”战略。其中,该文件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谈及编程教育,国内最为普及的当属STEAM教育,而这也是诸多创业者所选择的市场。

Makeblock王建军:融入AI和IoT,将STEAM教育向着AI时代推进

既然现有产品不能满足需求,那就自己做一个

在进入社会之前,王建军学的是飞行器设计专业。在校期间,他于因缘巧合之下接触了机器人,并从此不可自拔,之后更是参与了很多机器人项目。在毕业工作之后,出于对机器人的狂热,王建军也会经常买一些机器人零部件,然后回来自己进行机器人的组装。

不过,基于自身在机器人组装上的多年经验,彼时的王建军渐渐发觉,并没有一个好的平台能帮助他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想法。“那就索性自己做一个。”当下,他做了这么一个决定,之后便从工作了一年的公司离职,创立“葫芦机器人”(“Makeblock”当初只是品牌名,后被改用为公司名)

基于自身对产品需求和经验的总结,在创立之初,王建军对公司产品的想法就是“打造建模平台,帮助DIY用户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组建机器人,降低智能机器人的创作门槛”。也因此,Makeblock最初面向的用户群体是机器人爱好者和极客。不过,基于对市场的观察,如今的Makeblock已经在B、C端市场打开了自己的知名度和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最初成立的13个月里,从机械结构的设计到材质的选择,再到厂商的寻找与对接……这一切事务都是由王建军所包办的。而发展至今,Makeblock的团队已经从当初的王建军一个人扩展至450名,其中将近一半都是研发人员。

Makeblock王建军:融入AI和IoT,将STEAM教育向着AI时代推进

STEAM教育产品之一:神经元

融入AI和IoT,将STEAM教育向着AI时代推进

去年,Makeblock发布了自己的最新产品——普及型编程机器人“程小奔”,并在京东众筹上筹集553170元,超额目标553%。至此,Makeblock已经拥有了5大产品线和4大软件体系,主要用于学校、培训机构和家庭的STEAM教育和和娱乐场景,提供一体化的教育解决方案和创新模式

王建军表示,Makeblock的核心产品有这么几个,分别是DIY金属积木搭建平台、机器人套件、科技玩具套件和配套的图形化编程软件与丰富的课程资源,以及世界顶尖的青少年机器人比赛

其中,在STEAM教育方面,因为Makeblock在编程软件中使用的是图形化编程语言,融入了AI、IoT等技术,即使是没有编程背景的小朋友也可轻松上手。

事实上,国内涉及STEAM教育的厂商也不在少数,比如已经同样在海内外拥有知名度的能力风暴机器人和优必选机器人。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产品服务+赛事”也是各厂商所乐衷选择的业务模式。在此之中,Makeblock该如何突围?

王建军称,Makeblock最大的优势在于两点,第一点是强大的创新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地更新和迭代产品来建造壁垒;第二点是拥有最全的产品线和软件体系,以及灵活的解决方案,能同时面向C端和B端提供操作简单、价格适中、全方位完整的解决方案。

基于“产品服务+赛事”的商业模式,当前Makeblock的全球用户已经突破了450万。“2018年,Makeblock计划将青少年机器人赛事走向海外,打造全球顶尖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同时,Makeblock也会持续推进STEAM教育的全球化。”对于新一年的规划,王建军表示。

在STEAM教育的继续推进方面,除了继续研发机器人产品,Makeblock还将在其中普及融入AI和IoT技术,将STEAM教育向着AI时代推进,让多年龄层的用户能够更生动、更快的掌握AI技术背后的逻辑和原理。

Makeblock王建军:融入AI和IoT,将STEAM教育向着AI时代推进

国内STEAM教育还属于兴趣教育范范畴,还有极大的潜力尚待挖掘

在王建军看来,虽然中国近年来一直在更新教育方式,但更多的还是在表面的进步,用科技手段来服务于传统的应试教育,最终关注的还是分数。与传统教育相比,STEAM教育更为关注的是能力的培养,通过接触新的、先进的技术,让孩子培养出创造力、动手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

与此同时,因为受到《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政策影响,国内学校开始普遍重视对学生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在大城市和发达地区,STEAM教育正走进越来越多的学校课堂。

虽然国内STEAM教育正处于政策的风口上,但是还是需要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通过对先进教育理念的普及来提高民众对STEAM教育的认识。”王建军表示。与此同时,因为Makeblock的市场步伐是先国外再国内,也因此,在其看来,鉴于利好政策等因素,国内的STEAM教育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发掘

至于当前STEAM教育在国内的具体情况,王建军认为“STEAM教育在国内还属于兴趣教育的范畴,主要面向低年级的学生开展创新教育。”不过,他也表示,教育部已经将STEAM教育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政策中,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STEAM教育产品进入B端的学校和机构以及C端的市场。

结语

据二级市场的研究机构(国金证券、东吴证券)的预估,STEAM教育市场的容量在未来5年将达到500亿以上。市场如此之大,对很多人来说这就是一个机会,一个市场。

对于后来进入的创业者,王建军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创新,在其看来,创新是一个最好的捷径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