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投巨资拟开发数台百亿亿次级超算,谋求超算领导地位

韩璐 6年前 (2018-04-11)

按照计划,这两台超算将先后于2022年、2023年投入使用。

日前,美国能源部公布了一份需求方案说明书,称计划投资18亿美元开发至少两台新的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以谋求美国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导地位。

美国能源部拟开发数台百亿亿次级超算,谋求超算领导地位

事实上,根据说明书的内容显示,能源部计划开发的百亿亿次级超算共有三台,只不过,由于第三台还属于“潜在系统”,最后究竟是否开发还需要视情况而定。

据了解,这是能源部第二次决定投入巨资开发百亿亿次级超算系统,其第一台百亿亿次级超算A21目前正处于开发阶段,将部署在阿贡国家实验室,于2021年投入使用。

此次拟定开发的两台超算将先后于2022年、2023年,分别部署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以满足能源部科学办公室先进科学计算研究项目(ASCR)、国家核安全管理局高级仿真和计算项目(ASC)的需求。

美国能源部拟开发数台百亿亿次级超算,谋求超算领导地位

“这些新系统代表了下一代超级计算机,对美国科学家和美国工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工具,它们将有助于确保美国在高性能计算这一重要领域的持续领导地位。”能源部部长里克·佩里表示。

目前,世界最快超算top 500的榜首是我国的“神威太湖之光”。不过,在前十名的榜单中,美国以Titan、Sequoia、Trinity、Cori四台超算成为入榜数最多的国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