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锐纳达樊清涛:坚持“以人为本”,以应用服务来培育家用机器人市场

韩璐 6年前 (2018-06-04)

采访中,樊清涛反复强调要紧抓用户刚性需求,基于功能和应用服务,整合商业资源,用技术降低成本,给用户一个可接受的价格,以此打入市场。

“智能家用服务机器人这个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只有探索并建立新的认知、应用方式,市场才能不断的被打开。”重庆锐纳达创始人兼CEO樊清涛指出。

重庆锐纳达樊清涛:坚持“以人为本”,以应用服务来培育家用机器人市场

图 | 重庆锐纳达创始人兼CEO樊清涛

创业的初衷:用技术带来便捷有效的家庭生活服务

谈到为何创业,樊清涛表示理由十分简单:“一方面,家庭用户中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对于远程实时医疗服务、家庭生活服务和远程教育服务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AI技术不断发展,现已具备一定技术实现能力,来为家庭生活带来更加智能化和便利的服务。”

看见这一点,樊清涛就想为这些家庭用户,提供有效便捷的产品应用服务。于是,结合自己在电子领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积累,他决定开发家庭智能机器人产品,为家庭用户提供一定的生活服务。

2016年,通过与复旦大学相关研究团队的深入合作,樊清涛汇同行业知名学术人和技术工程师共同创办了重庆锐纳达,同时也开启了公司第一个智能机器人项目——睿豆机器人。

发展至今,历时近两年的研发,睿豆F01系列产品终将于2018年9月上市。

重庆锐纳达樊清涛:坚持“以人为本”,以应用服务来培育家用机器人市场

图 | 睿豆机器人

革新机器人交互方式,以高性价比打入市场

数据显示,2011-2016年,全球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69%,主要以家政服务(功能型)为主,销量份额约70%,远高于其他类型服务机器人。究其原因,分析表明,真正管家式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大多因高昂的购买价格与用户实际需求不匹配,而不被市场与消费者认可。

而这一市场的痛点,恰好成为睿豆机器人在价格成本方面的优势所在。

“一方面,我们通过对底层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与集成,而不寻求外部技术模块的采购,避免了技术叠加成本的增长;另一方面,我们在生产供应链方面,结合当前元器件的工业化生产标准,也做了严格的把关,降低了供应链成本;最终,通过规模量化生产,寻求最合适的批量生产方式,摊薄了产品生产成本。从而使得锐纳达的产品能够以万元以下,甚至更低的价格打入消费市场。”

“睿豆的另一优势是,实现了真正的全语音交互与控制应用。当用户将机器人买回来后,只需要做一次性的简单设定,包括面部识别、手机远程操控的绑定等,此后都可以通过语音进行控制,而无需再用触控方式进行手动操作。”樊清涛表示。

重庆锐纳达樊清涛:坚持“以人为本”,以应用服务来培育家用机器人市场

图 | 重庆锐纳达产品线

坚持“以人为本”,未来着力培育市场

当下,樊清涛清晰的认识到:“技术的发展在不断的前进与迭代,现在的家用服务机器人也无法与《澳门风云》中的小强相媲美。”

在市场的分析和探索中,他发现依然存在着两大问题:一是用户对于机器人能力的过高期望,容易先入为主;另一方面是如何建立并培养消费者对于产品和应用的心理认知,并改变其生活使用习惯。

针对这两大问题,樊先生认为:“这是一次消费升级和服务升级的巨大变革。此时,我们要做的就是培育市场,这就要求我们紧抓用户的刚性需求,用产品的技术和服务来吸引消费者,整合商业资源,降低销售价格来吸引用户购买。通过使用我们的产品,迅速感受到机器人带来的生活服务与便利。”

“这样市场就容易打开了。”

最后

目前,锐纳达已经成功研发“睿豆F01”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即将交付批量生产。通过在资本市场获得的融资资金,将有效的推动下一阶段的批量生产、市场推广、商业合作、二代技术研发等工作。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