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杰物联朱杰:打造印章物联网,让企业知悉印章的每一次使用细节

韩璐 6年前 (2018-06-22)

在朱杰看来,“印章管理混乱、程序繁琐”是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一个明显的痛点,而当前国内共有6亿枚印章,这就是他的市场。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物联网的整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从市场规模来看,物联网的前景是好的。

每当提及“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工业云等词汇总是能够从人们口中听到。不过,我们应该也能够发现,以上这些多是一些宏观层面的物联网,而在微观上,一些很小的细分领域,往往容易被人忽视。

群杰物联朱杰:打造印章物联网,让企业知悉每一枚印章的每一次使用细节

图 | 群杰物联创始人兼CEO朱杰

用十数年积累人脉和资源,他想用印章物联网解决企业痛点

物联网的表现形态是什么?最直接的说法就是“物物相连、万物相连”。就以办公场景这一小型物联网为例,我们能够看见人脸识别打卡机,也能够看到智能摄像头等诸多设备。然而,对于一些经常使用的物件,我们有时候却往往忽视它也是可以成为物联网一部分的,比如印章。

2014年,已经在IT行业混迹了数十年的朱杰给自己的人生轨迹设置了一个转折点——辞职再创业。在此之前,他已经在2007年创业过一次,做的是协同办公管理软件。不过,鉴于多种原因,在两年多时间后,这一创业最终没有坚持下去。

然而,这一经历并没有让他放弃“创业”这回事。

“我在IT行业做了很久,已经有了一定人脉和资源的积累。另外,我一直想做一个软件产品或是平台,解决企业的明显的痛点。”朱杰表示。

决定创业之后,朱杰就针对企业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最后总结发现了“印章”这么一个明显的痛点。

在朱杰看来,“印章”给企业造成的痛点有两点。首先是风险,因为没有相应的制度,印章的管理都是依赖人为,因此对印章的使用是不可控的,或是使用记录丢失,或是因为他人偷盖、偷制印章而造成一些经济损失、法律纠纷;其次是成本,全国政府加企业的手中共有超过6亿枚印章,而在传统模式中,仅是印章的管理就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再加上其中的多个审批流程,由此带来的是过高的人力成本和过低的工作效率,这对于企业而言是不可取的。

终端设备+后台管理平台,让企业知悉每一枚印章的每一次使用细节

针对这两大痛点,朱杰就想做一个产品,让企业可以掌握印章的每一次合法、有效的使用情况,且能够简化流程。他们最终想到了“物联网+印章”。

创立“群杰”伊始,朱杰就带着团队打磨产品,如今,他们的硬件产品已经到了3.0版本。总体说来,该印章物联网系统由设备终端和后台管理平台组成。其中,组合硬件包含一个用印宝和印控台,简单来讲,前者相当于给印章加上一把“智能锁”,只有验证成功之后,内部的硬件才会将印章的正面翻转过来,后者则是对这把锁进行控制管理。

群杰物联朱杰:打造印章物联网,让企业知悉每一枚印章的每一次使用细节

具体怎么用呢?我们举个例子,当需要盖章的时候,用印人需要在pc端或移动端登录平台,填写用途、使用时间、地点、次数等信息并提交相关申请,之后,设备终端会对尚未盖章的文件进行拍照并上传至后台,用于审批。紧接着,在审批通过后,用印人通过指纹识别解锁印控台,就可以取下用印宝,并进行盖章。

其中,因为之前提交申请的时候已经限定了次数,所以一旦次数达标,用印宝内的硬件就会再次翻转掩藏印章正面。最后,终端设备的摄像头也会对盖过章的文件进行拍照留存,以便日后查看。

此外,针对出差等情况,用印人只需带着用印宝出门即可,先关审批、申请程序一样。不同的是,由于用印宝不具备拍照功能,所以相应的拍照需要借助于手机摄像头。当印章盖好,获得相机授权的APP会控制手机摄像头进行实时拍照,并上传至后台。

群杰物联朱杰:打造印章物联网,让企业知悉每一枚印章的每一次使用细节

其中,基于有线、WiFi以及内置4G卡等形式,整套硬件设备随时处于联网状态,这也为管理者对印章动态的把控提供了便利。至于照片等相关数据,最终都将存储于客户的私有云中。

朱杰表示,目前他们主要面向建筑地产、智能制造、电商零售等领域提供服务,已经与苏宁控股、万科、中南建设等多个企业搭建了合作。而接下来,他们想让产品打入政府机构市场。

物联网的前提条件是联网,现在的市场还远远没有饱和

“我们是第一家提出‘印章物联网’概念的企业。”朱杰表示。相比于2014年,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通信等基础技术得到了一个快速的发展,与此同时,人们对于“物联网”的认知度也逐渐提升,并意识到了该技术给生活带来的实际便利。

在这种大环境下,创立至今,因为从细分领域早早着手布局,群杰已经占据了一个先发优势。此外,基于团队自身的技术沉淀,以及十数年来对于企业风险管理等体系的摸索和熟悉,已经拥有了一个相对较大的用户基数,更是在产业的某些细分市场形成了自己的垄断。

群杰物联朱杰:打造印章物联网,让企业知悉每一枚印章的每一次使用细节

其实,从物联网的整个大环境来看,当多数人正致力于将物联网技术用于智能家居、工业管理、云服务等市场的时候,类似于群杰这种从细微之处入手的企业还是相当之少见的。

而对于当前的物联网市场,朱杰总结“还远远没有饱和”。

当前提到物联网,我们能够联想到大数据、云服务等多个产业。以大数据为例,其中的数据采集等过程几乎都是基于物联网所实现的。相比于传统的人为采集方法,这类方法能够保证数据采集的快速,且在一定层面保证数据的真实性。

不过,“什么是物联网?‘物’就是‘物体’,它需要接入网络。”只有物体接入网络,才能形成物联网。

而在如今,不具备“联网”功能的物体还有很多,这也就意味着,物联网市场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当前智能家居等产业已经是“热火朝天”,但于物联网整个市场而言,其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

最后

当前,从大本营南京辐射全国,群杰已经在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等多个城市设立了办事点。朱杰表示,按照计划,他们今年将把团队规模从50人扩增至60人左右,并在产品上面实现1500万产值的突破。

此外,为了进一步加速自己的业务扩展速度,群杰将于今年或是明年上半年启动新一轮融资,除了一般的财务投资之外,也希望投资方能够带来企业、政府以及人才等方面的资源。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