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微步于胜民:打造国内首款高精度4D毫米波雷达

韩璐 6年前 (2018-07-19)

相比于传统的3D毫米波雷达,4D毫米波雷达还具备垂直方向分辨能力,能够精准识别目标的位置是在地面还是在空中。

怎么做才能够让汽车提前识别危险?想必多数人的回答都是为汽车安装“雷达”或者“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视觉传感器……这些都是让汽车具备“危机感”的工具。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其中看见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

凌波微步于胜民:打造国内首款高精度4D毫米波雷达

图 | 凌波微步创始人兼CEO于胜民

让汽车识别危险,毫米波雷达必不可缺

因为多年前的一起车祸,于胜民一直想发明一种东西,能够让汽车在识别危险之后不要再撞上去,这是其后来进入毫米波雷达领域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创立凌波微步之前,于胜民博士已经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和政府部门从事科技研发和管理工作多年。由于从本科到研究生到博士读了三个完全不同的理工科专业,于胜民博士非常熟悉各类传感器的原理和基础运行机制。创立凌波微步不久,于胜民就带领团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毫米波雷达。

“毫米波雷达是未来不可或缺、必备的一个传感器,在识别等方面,不管是摄像头,还是激光雷达,其未来必将与毫米波雷达融合,这是学术界和产业界都有的共识。”

从本质上将,激光传感器和摄像头皆属于“光学”传感器,而它们的一个优势在于可以成像,并利用这一功能来识别目标颜色和形状。不过,它们也有一个迈不过去的坎——面对恶劣天气、强光逆光等情况,性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失灵。

2015年初,国内关于毫米波雷达的创业者还很少。不过,在于胜民看来,彼时的半导体工艺和加工制造能力已经大幅提高,再加上元器件价格渐趋平民化、技术创新速度加快等诸多因素,时机已经到了。

打造国内首款高精度4D毫米波雷达,准确识别地面和空中目标

当谈到产品的时候,于胜民自豪的说,他们打造了国内第一款高精度的4D毫米波雷达。

具体怎么说?

以往传统的毫米波雷达都是3D的,检测的是二维平面,而他们多出来的这一个“D”,意味着该雷达具备了垂直方向上的分辨能力,能够输出涵盖X、Y、Z三个坐标轴的数据,区分目标究竟是在地面还是在空中。

为了更好地说明,于胜民以特斯拉于2016年发生的自动驾驶车祸为例。当时,因为大卡车的颜色是纯白色的,与天空颜色相近,再加上反光等因素,处于主导地位的摄像头并没有“看到”卡车的存在。不过,处于辅助地位的毫米波雷达倒是发现了这个“目标”,然而,它的发觉并没有能够阻止车祸发生。

“特斯拉当时用的是3D毫米波雷达,不能够区分目标是在空中还是地面。”于胜民表示。在现实生活中,过街天桥、道路交通指示牌等这种“空中目标”是较为常见的。而为了保证更好的驾驶体验,特斯拉牺牲了一部分安全功能,人为屏蔽了这些静止目标。也因此,即使毫米波雷达探测到了静止目标,由于不能准确区分目标是在空中还是地面,以摄像头为主导的安全系统最后不得不将其忽略,从而导致了车祸的发生。

“如果当时是一个4D毫米波雷达,它就能够准确识别目标的位置,继而给决策系统一个明确的信号,后者就不会‘忽略’雷达的数据,车祸就不会发生了。”

凌波微步于胜民:打造国内首款高精度4D毫米波雷达

在于胜民看来,相比于传统的3D毫米波雷达,具备垂直方向分辨能力的4D毫米波雷达在性能上更上了一个台阶。“这是我们众多技术优势中的一项,另外,高精度的测距和测角能力也具有领先优势。”

此外,对于自己的核心团队,于胜民也给出了高度评价。

除他之外,凌波微步另外两名联合创始人王永超和陈海涛也在毫米波雷达领域有着多年研发经验,曾分别任职于华为、微软研究院、方正研究院等机构,前者精通于软硬件技术开发,后者擅长于信号处理和算法设计。还有一位去年刚刚加盟的徐博士,于国防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专攻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在毫米波雷达领域,我们的合伙人团队还是非常‘完备’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没有短板。”

以安防和无人机为切入口,今年的目标是实现市场营收1000万

“就国内民用市场来讲,毫米波雷达还是一个‘新’产品,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大,它的整个生产加工流程需要经历一个验证阶段,我们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这一阶段之后,凌波微步将会集中针对产品做推广。

当前,凌波微步团队已经成功研发并推出了多款毫米波雷达产品,覆盖智能驾驶、机器人、安防和无人机等领域,具备避障、探测和跟踪多个目标等多种功能。不过,从整体策略来讲,于胜民表示,他们将先从安防和无人机切入。

凌波微步于胜民:打造国内首款高精度4D毫米波雷达

其中,在安防这一领域,他们计划把毫米波雷达与摄像头进行融合,升级现有的传统摄像头方案,具体应用场景有机场、监狱、核电站、大型石化厂等对安防最重视的场所。届时,一旦毫米波雷达监测到异常,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告,通知安防人员进行巡视或是通过摄像头进行查看。“这是一种智能化的提升,且不需增加太多的成本。”

另外,于胜民也指出,除了提升智能性,使用毫米波雷达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纯视频系统对存储空间和电能的需求。一般情况下,监控摄像头需要24小时实时监控、频率很高的硬盘定时读写,这不仅需要较大的存储空间,而且对硬盘伤害很大,电量消耗也很大。相比之下,融合了毫米波雷达的摄像头只需要在捕捉到异常时再启动存储操作,从而大幅降低硬盘的损耗和运行成本。

于胜民透露,自今年6月份开始,凌波微步已经陆续接到比较大的订单,有快鱼电子等多个安防和无人机客户。

在创业之初,于胜民想做的就是让汽车具备危险识别和应对能力,而此次之所以不以“自动驾驶”为切入口,是因为在其看来,毫米波雷达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应用还处于前期测试、功能验证阶段,目前也没有明显的订单需求。此外,他一直认为,如果产品没有经过充分验证就贸然应用在汽车上,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目前,有一些车子已经安装了毫米波雷达,但在实际使用中,还没有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状态。长此以往,这将对产品在市场的认知和品牌造成很坏的影响。”于胜民称。他预计,这一市场的批量订单最早在明年下半年才会出现。

届时,基于自主研发的4D毫米波雷达产品,凌波微步也将与整车厂商或者Tier1供应商进行合作,实现在汽车行业的商业化落地。

最后

今年4月份时,于胜民曾透露,他们已经开启了A轮融资。此前,他们已经在去年初获得了由轻舟资本投资的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如今,3个月即将过去,对于这一轮融资,他表示,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