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跑断腿后,我们发现今年的CJ“大”变样

韩璐 6年前 (2018-08-03)

硬科技方面,今年CJ最为明显的变化是—— 少了许多VR,多了一些AI。

乌云压阵,风雨交加,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这是今年CJ(中国国际数码活动娱乐展览会)给人的第一感受。

然而,作为一年一度的“狂欢盛会”,即使天气不友好,玩家们的热情也没有打折扣。在跑断腿后,我们发现,今年的CJ与去年相比有点“不一样了”。

首日跑断腿后,我们发现今年的CJ“大”变样

VR少了很多

还记得去年的esmart展馆内,除了AMD、高通等展商外,一眼望去几乎满眼都是各家VR展商及展品。此外,在英伟达、英特尔、索尼等展区内,我们也能看见相关VR主题展区。

事实上,相比于2016年,2017年CJ的VR元素已经少了很多,今年则更少了,尤其是独立展商方面,如超级队长、蚁视、传送科技等今年均没有参展;如若有,也是诸如诺亦腾、凌宇智控等类似,选择与Unity、小霸王等联合参展。

而在一些大型展商处,VR设备的展区也有所“缩水”。如“土豪”英特尔的展区内,去年还处于“C位”的VR已经被挪到了边角,展区面积也不比往年,“电竞”已然成为了绝对主角。

首日跑断腿后,我们发现今年的CJ“大”变样

图 | 英特尔部分VR展区

当然,“坚挺”的VR展商也有,如“行业老大”HTC Vive、刚获得融资并发布第二代小怪兽VR一体机的小鸟看看以及新发布VR吃鸡游戏《黑鲨行动》的玖的等,都在CJ上获得了不错的人气。

首日跑断腿后,我们发现今年的CJ“大”变样

图 | 玖的VR吃鸡现场

而且,就质量层面而言,不论是VR头显等硬件设备,还是VR游戏、影视等内容,今年都较之去年有了明显的提升。不过,在应用落地场景上,今年与往年无甚差别,依旧主要集中在VR游戏、VR影院等方面。

国际机器人嘉年华加码,CJ突现“AI”

虽然CJ是消费者盛会,但从往年的表现来看,CJ上几乎没有AI。

但今年不一样了——“国际机器人嘉年华”包下了整个E2馆。作为一场以“机器人竞技与文化传播”为特色内容的科技泛娱乐主题活动,其最主要的就是“机器人竞赛”了。据了解,本届竞赛分为世界杯明星挑战赛和迷你机器人竞赛,吸引了中美等5个国家的70余支战队的参加,CJ期间,这些战队将逐出最终的竞技机器人胜者。此外,在展区内,玩家也能一睹我国首台重型载人格斗机器人“大威”,以及巨型机器人“喀戎”的风采。

首日跑断腿后,我们发现今年的CJ“大”变样

此外,除了令人热血沸腾的机器人竞赛外,嘉年华也设立了机器人展示区,展示了如竞技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在内的多款硬件产品。

国际机器人嘉年华,俨然为CJ增添了不少色彩。

电竞持续火热,各类电竞手机初亮相

自去年开始,“电竞”就成为了CJ的一大重点,在英特尔、英伟达等处理器展区以及完美世界、腾讯互娱等内容厂商处均可看见电竞的“身影”。其中,消费者玩家更是能够实时围观各个电竞团队的现场厮杀。

一年过去了,电竞的火热程度没有丝毫减弱,反之更为强盛。

首日跑断腿后,我们发现今年的CJ“大”变样

今年,从英特尔等处理器厂商到联想、小米等电脑硬件厂商,再到腾讯互娱等游戏内容生产商以及直播平台,电竞依旧是无处不在,甚至较之去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今年的情况看来,涵盖了处理器、电竞设备体验、现场电竞赛事等一个不落,而且还必须在展位单独设立一个电竞对战区。一旦赛事开始,展台前必然水泄不通。

同时,我们发现,玩电竞已经不是只有在电脑上才可以,黑鲨、努比亚红魔等专为电竞而准备的手机,以及VIVO最新发布的旗舰机VIVO NEX,已经成为了CJ现场电竞赛事的一部分。在他们的展台,除了手机产品,我们也能够看见一些配套的手机电竞大赛。

首日跑断腿后,我们发现今年的CJ“大”变样

图 | VIVO手机电竞现场

最后

除了各类赛事,CJ的一大亮点就是造型各异的Showgirl和Showboy了,他们已经成为了一种“标配”。一如既往地,今年小姐姐和小哥哥的颜值也是在线的,各种Cosplay造型花样繁多。

首日跑断腿后,我们发现今年的CJ“大”变样

另外,“打擂台”也是一件在CJ习以为常的事情了,比如高通和AMD,作为同属性公司,当同时有活动的时候,就是比谁的声音更有穿透力的时候了。也因为这种原因,现场的每个人每次说话都需要大声嘶吼。

可以的话,还是随身携带一盒润喉糖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