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核心研发团队、解散员工……锤子科技的“传闻”继续发酵

韩璐 6年前 (2018-10-16)

锤子科技这是到了强弩之末的境地了?

15日晚上,微博网友“想去酒店躺着的pinksteam”发消息称,成立1年的锤子科技解散了成都分公司,后有人指出,该网友为锤子官方鉴雕师王前闯。

搬迁核心研发团队、解散员工……锤子科技的“传闻”继续发酵

还记得2017年8月份,彼时资金压力极大的罗永浩对外表示锤子科技已经获得10亿的新一轮融资,其中,成都市政府出资6亿元,一半为股权融资,一半为债券融资。作为“交换”,在2017年11月的时候,锤子科技正式宣布将公司总部搬往成都。也因此,传闻中提到的“分公司”就有点令人疑惑了,毕竟锤子科技设立在成都的是公司总部。或许是手误?

此外,还有消息称,锤子科技将迎来裁员。一边是裁员,一边是解散成都公司,作为其中的主角,锤子想必也是头疼。

在消息发酵10多个小时后,锤子科技终于发声,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声明》:

搬迁核心研发团队、解散员工……锤子科技的“传闻”继续发酵

总体来看,所谓的“分公司”指的就是锤子科技的总部,而根据这份声明所写,该总部并没有解散,而人事变动只是在对技术人员进行整合,成都总部的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而就在声明发出不久,又有媒体报道称锤子再次面临资金压力,5月份的账上可用现金只有5000万人民币,而后面一度引起业内关注的“子弹短信”是锤子内部开发的项目,目的在于吸引融资,以缓解资金压力。

另外,该报道还称,一位接近锤子科技的人士透露,一度被罗永浩视为能够挽救锤子科技的COO吴德周,已经计划离开,锤子上海子公司月底也将面临解体。

在这之后不久,吴德周转发了该微博,并写道:“假的,谣言!”

搬迁核心研发团队、解散员工……锤子科技的“传闻”继续发酵

同时,罗永浩也在微博上予以否认,转发微博称:“假的。做企业的必修课是去报复心,即便隔三差五被无聊记者搞出各种不必要的麻烦,即便传谣的记者和媒体从不道歉,从不澄清。”在这话语中,我们隐隐约约的感受到了老罗内心深处发出的“哀怨”。

搬迁核心研发团队、解散员工……锤子科技的“传闻”继续发酵

但就在晚间,又有媒体曝出,在实地探查后发现,锤子科技约2000㎡的成都总部仅出现为数不多的员工,大量办公桌椅处于空置状态。另外,对于锤子科技将核心研发团队迁至北京整合,另有100名员工就地遣散等事宜,作为锤子科技持股近19%的股东,东方广益事先竟毫不知情,锤子科技也未开股东会或董事会予以讨论。虽然锤子科技的声明说的冠冕堂皇,相关负责人也予以否认,但这一切事情的背后总透露着异样的气息。

与此同时,锤子的盈利变现能力也令人怀疑,比如手机业务,过去四年,锤子科技共推出7款坚果手机,总计销量不超过300万台,在华为、小米等国产机面前,这种数据没有任何存在感。再看锤子科技于手机之外的业务,坚果TNT发布5个月来,至今还没有出货,空气净化器的销量也是远远低于预期,更是遭到了小米的“截杀”,而曾经被老罗视为“微信强有力竞争对手”的子弹短信,纵使号称上线仅7天,获得融资金额1.5亿美元,也是在日前遭遇了下架等危机。

从整体来看,锤子科技最近的日子并不好过。随着研发投入增加和产业链拓展,相应的业务却一直没有突破性的成果,这难免令人怀疑它的资金状况。对此,也有网友形容,锤子已经到了“强弩之末”的境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