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载人版龙飞船预定明年1月试飞,或第一个送宇航员上天

韩璐 5年前 (2018-11-22)

若载人航天计划成功,NASA或将不再需要向俄罗斯交“船票费”。

周三,美国宇航局(NASA)表示,SpaceX为送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而打造的载人飞船定于明年1月7日首次试飞,发射地点是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

SpaceX载人版龙飞船预定明年1月试飞,或第一个将送宇航员上天

这次试飞是美国商业载人航天计划的一个关键里程碑,毕竟近10年来,这一市场长期被俄罗斯所“垄断”,并没有载人航天任务是在美国领土内执行的。

据了解,若是搭乘俄罗斯的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NASA需要为每个人交出千万美元的“船票费”。在2010年之前,这一价格为2500万美元/人左右,而在近期,这个数字已经涨到了8100万美元。显然,NASA并不想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NASA方面表示,SpaceX的载人版龙飞船将搭载猎鹰9号来完成这次首秀,这之前,后者已经完成了静态点火实验。虽然他们没有披露猎鹰9号此次试飞的轨迹,但表示将提供有关猎鹰9号火箭、载人版龙飞船、地面系统以及飞船在轨飞行、对接和着陆性能有关的数据。

目前,NASA商业载人航天计划的承包商主要有两家,分别为SpaceX和波音,其计划最早在2019年在美国领土内将宇航员送入天空。这方面,SpaceX和波音分别开发了载人版龙飞船和CST-100星际飞机。

SpaceX载人版龙飞船预定明年1月试飞,或第一个将送宇航员上天

SpaceX称,如果1月份的试飞取得成功,它则计划在明年6月实施首次载人航天计划。至于波音,其最早计划于明年3月将CST-100星际飞机搭载在Atlas 5火箭上进行试飞,若成功,则会在8月实施其首次的载人航天任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NASA与SpaceX进行首次试飞的时间是明年1月初,但是NASA发言人Marie Lewis也表示,试飞也是有可能被推迟的,因为“飞行安全始终重于计划”。这也就意味着,即使SpaceX在载人飞船发射时间节点上领先于波音,但是不确定因素依旧存在。“谁将第一个送宇航员上国际空间站?”这个问题依旧没有确定的答案,毕竟此前波音在时间节点上曾一度领先SpaceX。

据悉,NASA还将为第一家送宇航员上国际空间站的公司送上一份神秘大礼——最后一次航天飞机任务时留下的一面美国国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