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创客”开始“二次创业”

韩璐 5年前 (2018-12-03)

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产业群体打造上,西安、南京、杭州等“创业老手”开始第二次创业。

前一段时间,微信上流传着一件年度最悲催的创业事件——在与一位互联网大佬把酒言欢之后,一位男士点燃了奄奄一息的、本该属于年轻人的激情。于是,他决定离职创业,并听从大佬的建议,将创业方向定在了AI,因为后者是未来的主流趋势。只不过,因为酒喝多了,在言辞造句上较为容易引人误会,最终被老婆拒之门外,且创业启动资金也成泡影。

其实,这位男士的“创业激情”并不少见,毕竟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提出后,上至中央、下至各省市及一直在推行这一理念。而较为引人注意的是,随着人工智能硬科技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硬科技创业成为了其中最重要的价值构成。

而在这一领域,我们发现了一些比较“有趣”的事情。

跟着口号走,城市“创客”开始业务的转型升级

跟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在时代趋势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硬科技创客开始涌现。以机器人为例,截至2018年2月,机器人企业已经达到了6874家,且还在不断地增长中,较之数年之前不知翻了几番。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城市“创客”也开始了新一次的转型,进行“二次创业”,从互联网大步进军硬科技。只不过,与个人创客不同,已有经验的城市“创客”在创业局面上铺的更广阔,所输出产品不仅是技术之类,还有园区、资金、政策等等。

以深圳为例,截至2017年10月,其已在8个区域布局了产业园区,以龙岗、宝安、龙华和南山居多,总体数量已经超过200个。

设立园区,最终目的是为了企业招商、孵化企业,但企业从何而来?这就是城市创客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既然要创业,必须要有人,也得有项目。映射到进行“二次创业”的城市“创客”,这里的“人”指的就是公司,“项目”则就是方向。

为了能够“创业”成功,各个城市可以说是使出了浑身解数。以西安为例,为了拉拢人才、引进企业,除了提供园区服务平台、资源对接等等,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优惠力度多次升级的“人才政策”,譬如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奖”、设立西安高校“留才奖”、提供全额灵活就业补贴、高水平大学硕士“免笔试”招聘、放宽外国人才准入条件、搭建前沿引才平台等,人才政策福利之大,令不少人蠢蠢欲动。

城市“创客”开始“二次创业”

有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1日至11月20日12点,全市市外迁入共701343人。其中,博士及以上1156人,硕士研究生24423人,本科219875人,人才引进29062人。可见政策对人才的吸引之大。

政府支持、人才奔赴而至、园区搭建……城市“创客”若想再次“创业成功”,这些是必备的基本条件。城市需要基于此形成一个政产学研循环系统,从而才能帮助企业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推进市内产业打造与进步。

城市“创客”转型要快,但也不能囫囵吞枣

在个人创客这里,他们有时候讲究一个“快”字,抓机遇要快、做项目要快……于开始新项目创业的城市“创客”而言,他们也不能免俗。也因此,才有了抢人大战等事件的出现。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速度快”是需要的,但也不能囫囵吞枣,需要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吸纳人才、引进企业

从近几年的表现来看,西安在这方面做的可圈可点。此前,西安方面提出,要加快调整创新发展方式,着力打造硬科技之都。紧接着,在于西安举办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全球硬科技西安宣言》正式发布。与此同时,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管委会人员也表示:“要让硬科技成为硬实力 ,成为西安实现追赶超越、弯道超车的发动机。”

于是,西咸新区开始转移重心、二次创业,通过招商引资和“双创”两轮驱动,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精力加快培育以硬科技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

自此,在“硬科技”概念诞生的这一块土地上,“硬科技”技术和产业也开始生根发芽。以西咸新区为例,瞄准“硬科技”名片,其打造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

城市“创客”开始“二次创业”

据悉,西咸新区已经引入了包括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大疆无人机、中科创星、中航工业、赛迪研究院等一批企业。可以明显看出,这些企业虽在细分领域上不尽相同,但皆有一个共同的属性——硬科技。

而针对那些有梦想、有技术的个人创客和初创企业,扶持、奖励政策之外,西咸新区还引入了腾讯众创空间、京东众创空间等机构,为他们提供孵化平台、资源对接等服务。

此外,众所周知,西安是“一带一路”的四大核心城市之一,后者承担着贸易重则,肩负科技创新交流融合的使命。这其中,作为“硬科技”产业集群打造的践行者,借助“一带一路”的惠利,西咸新区在科技研发、应用上已然具备了国际化视角。

现如今,西咸新区已与以色列、俄罗斯等亚欧国家搭建了合作关系,在于西安举办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等峰会论坛上,我们也常常能看见一些国外嘉宾在这里分享他们的理论知识、展现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上的友好交流。而对于创业者而言,这些将能够引导他们在“硬科技”领域开拓视角,带来新思路、新发现。可以说,在产业全链条的打造上,西咸新区一直坚持着“硬科技”的大方向,这将有利于其产业的聚集与发展。

城市“创客”开始“二次创业”

在创业这回事上,城市“创客”需讲究一脉相承。若不然,只会是一盘乱局,这也是为什么存在那么多针对性产业园区的原因。

最后

现如今,为了成功“二次创业”,即使是包括北上广、南京、西安、杭州等城市在内的“创业老手”,也没有丝毫放松。也因此,园区打造、资源对接、抢人大战仍在继续。

政府支持、资源对接、人才库,于城市“创客”而言必不可少,这是其能够吸引个人创客和优秀人才的基础,也是推进产业健康前进的前提。当然,还要切忌囫囵吞枣。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