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他们将拥抱热搜

韩璐 5年前 (2019-01-02)

开年四问。

波诡云谲的一年过去了。

破发似乎就在昨天,转眼AIoT俨然将成为2019年的新风口;

裁员余悸还未平,然而头部公司的春季招聘就要来了;

架构调整的适应期还没过,AI布局下的新疆土已经破茧而出;

市场寒冬的消融还要假以时日,但是硬科技的号角已经迫不及待地吹响了。

2018年港股上市、区块链落幕、一块改变命运的黑板等等这些事余温尚在,2019年伊始新的课题又来了。

比如,以下这四个问题,就是开年我们最想问的。

2019,他们将拥抱热搜

比特大陆在AI上能涅槃吗?

比特大陆还能成功IPO吗?

这可能是2019年很多人会关注的一件事,矿机巨头能否超越所有的竞争对手,成功登顶港交所?

在比特大陆之前,嘉楠耘智、亿邦国际两大矿霸前仆后继的失败,并不代表比特大陆一定会步后尘,在上市之路上折戟沉沙。因为他们手中的筹码显然更多,而2019年是一个充满着技术机遇的年份,一匹黑马也许已经蓄势待发。

科创板的设立、去年年末国家最高科技领导小组会议上着重强调要支持硬科技产业的发展……打头阵的人工智能,必然会获得更多外部的政策鼓励,去反哺升级既有的传统产业。

分析比特大陆的AI转型,绕不开的是加密数字货币市场的熊市。根据比特大陆的招股书公布的数据,2015年到2017年其矿机销售收入分别为1.08亿、2.15亿、22.63亿美元,占其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8.6%、77.3%、89.9%。

矿机收入占了大头,一方面是比特大陆在矿机市场的强势表现,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它们向AI转型的艰难。因为一旦被打上了标签,就很难撕下。

对于比特大陆来说,倒不是“欲练此功,必先自宫”的危机时刻,只是时间到了,必须要经历一次断臂之痛。就像腾讯最为核心的游戏收入被牵制后,开始大刀阔斧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也有人对比特大陆的未来持怀疑态度,质疑其掉入了“囚徒困境”,然而被困的又何止比特大陆,牵一发而动全身,英伟达也难逃加密数字货币怪圈。

去年年尾,比特大陆传出关闭以色列研发中心以及裁员的消息,在这个裁员浪潮期,打着业务调整的幌子裁员,已经见怪不怪。然而对于正在转型的比特大陆来说,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场景应用落地,它的窗口期只会越来越短,此时不动,更待何时。

所以从2016年开始,比特大陆技术团队的招募重心就开始偏向AI芯片设计人才。而到2018年9月,根据其招股书信息,仅AI芯片设计人员便已达到了298人。

ASIC芯片是比特大陆的杀手锏,在挖矿这件事上,它们可以将功耗和性能做到极致,同样在AI芯片上,比特大陆也能沿袭它们的技术优势。

目前,比特大陆的云端AI芯片算丰已经迭代到第二代,也推出了适用于终端的芯片BM1880以及相关的模组、办卡、服务器等产品,以AI芯片为核心的产品矩阵已经形成。

产品有了,落地场景也在按部就班推进中。在玩家云集的安防市场里,即便入局稍晚,比特大陆依然落地了不少项目。它们在去年和福州市签署城市级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当地的智慧城市建设;参与湖北省公安厅安防算法测试,测试结果位居第一;最近,比特大陆和中移动子公司在智慧家庭上达成长期合作。

根据比特大陆公布的终端AI芯片路线图,它们将在今年推出面向智能摄像机、智能机器人的BM1882芯片;2020年推出面向智能家居、智能摄像机的BM1884芯片。

有钱、有技术、有市场,这三样都是比特大陆在ASIC矿机上积累的优势,问题在于当调转方向,面对一个新的市场时,有多大的决心和魄力去“刮骨疗伤”。

而被外界诟病的加密数字货币市场,也是比特大陆之于传统AI芯片公司的优势,只要区块链与加密货币继续存在,那么矿机作为分布式计算的基础设施,必有其存在价值,并且能够确保比特大陆的营收。而当未来市场回暖时,比特大陆依然能够保证自己是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玩家。

不破不立,比特大陆能在2019年完成涅槃吗?

2019,他们将拥抱热搜

②一加能分羹小米,直冲华为吗?

一加在手机厂商中是一个另类的存在。国内的品牌却专打海外市场,5年时间,奋斗出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成绩。

在华为、小米高飞猛进的2018,可能很多人都忽视了刘作虎的一篇长微博。洋洋洒洒数百字,总结下来只有两句话——

“一加在海外做智能手机已经5年了,这些年我们做的很好,是时候回国,并进军智能电视市场了”;

“5年时间,一加影响力扩展至了近200个国家。去年全年,全球销售额已达100亿元。”

过去一加专攻高端手机市场,合适的价格和独特的线上邀请售卖模式也为其赢得了精准的消费群体。IDC分析师布莱恩·马曾表示,“一加价格亲民,还建立了忠诚度很高的粉丝群。”

也是凭借着“让好产品说话、以互联网方式推广”这两个打法,一加在海外智能手机市场已然站稳了脚跟。如今转身进军国内市场,口碑在前,难点也不少。

从产品定位看,一加回国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来自小米的“阻击”。而小米8年的市场积累和口口相传的品牌影响力,一加想要分得同类用户市场的难度一点也不小。

单看2018年,小米旗下两大高端系列手机的配置和一加相当,但价格更亲民。除此之外,小米在软实力提升方面也很用心。MIUI系统的优化再加上去年高调宣布与美图达成长期合作,今年小米必将在米粉和手机摄影爱好者中狠刷一波存在感。在性价比这条路上,一加的荆棘不少。

然而,小米只是第一关,大BOSS当属华为。

华为手机今年的表现不用多说,全年手机销量突破2亿台,其中高端机P20系列和Mate20系列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台。这个数字对当前的一加而言,确实有点望尘莫及。

此外华为在手机核心处理器上已脱离高通的“专利苦海”,去年发布的高端新机选用的几乎都是自家麒麟系列芯片。而在产品创新方面,华为在去年就提出要做折叠屏手机,加上多年累积的强大通信技术,华为在5G方面还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扬长避短,曲线救国。一加深谙这个道理,所以“回国”第一枪,它选择打在了智能电视上。

3年前乐视凭着新颖的概念及体验方式一脚踢开了国内智能电视市场的大门,如今乐视在资本市场声名狼藉,C端形象崩塌殆尽,然而这个市场却给了小米、TCL等厂商更多机会涌入,且都占有一席之地。虽然吃肉者众多,但头部BOSS还未出现,这对一加而言,不啻为一个发力的机会。况且一加硬件实力有目共睹,加之累积的社群口碑基础,这些都是一加搏一把的资本。

除此之外,不论是一加还是刘作虎,自5年前另立山头发展至今,素来给人的感觉都必有一个字——稳。既然决定回国,并进军智能电视市场,必定还有后招。不过,海外和国内毕竟不同,这条归国路,一加是否能最终做到分羹小米、直冲华为,还有待看其今年愿意在产品及模式创新下多少功夫了。

2019,他们将拥抱热搜

③腾讯能让AI医疗出现新局面吗?

从2017年腾讯推出首个AI+医疗影像产品“觅影”后,不难发现它藏在AI医疗领域的“野心。

BAT作为头部公司,在AI布局上都有着自己的着重点。比如百度偏重于自动驾驶、阿里一直在推动智慧城市,至于腾讯,它目前在AI上的亮点主要在医疗领域。就在“觅影”推出的那一年,它被科技部选为“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用以建设医疗影像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对于正式推出仅4个月时间的“觅影”而言,这是一个成就,也是一个突破。

过去一年,腾讯在AI医疗方面也做了很多事。包括相继推出首款医疗AI引擎“腾讯瑞智”、AI医疗产品“腾讯超级大脑”,并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美国加州大学、北大医院等在AI医疗方面达成合作。

就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腾讯又启动一个国家项目——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6个试点专项之一的“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即“基于人工智能的临床辅助决策支持技术及其服务模式解决方案研究”项目。

可以预见2019年腾讯在AI医疗领域势必会下一盘大棋。但是这个赛道要想完全掌控头部优势,即便是腾讯也是需要花点功夫的。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显示,2018年国内AI医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亿元。然而纵观国内市场,包括腾讯在内踏足AI医疗领域的公司不在少数,但是所谓的“头部”还没有出现,真正的市场格局也还没有定论。

另一方面,AI医疗的出现确实解决了很多基础就诊的问题,尤其减少了城乡就医的部分差距,但是阻力依然很多。渗透到传统医疗领域,隐私、伦理道德层面的兼顾,以及就医系统的改造、用户对更深入AI医疗的接受度、医疗自身复杂性的存在、AI医疗更合理的商业模式以及成本支出,这些都是关关难过关关要过的问题。

众所周知,AI医疗的鼻祖是IBM Watson,然而就在去年5月,它的健康部门裁员50%~70%,而在此之前因为投入产出有偏差等原因,它的部分项目出现了停滞,也与部分医疗机构终止了合作。

同样是在去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重组,将DeepMind医疗业务拆分并入新部门Google Health。毕竟,DeepMind一直不愿在商业化上做太多僭越规则之事,而谷歌无法忍受一直不赚钱的业务。而就在去年,一个由Alphabet指定的审核组也曾质疑DeepMind与机构合作之后的盈利模式。即便Alphabet对于AI医疗如此重视,也无法忽略DeepMind在AI医疗商业化上的瓶颈。

两大巨头略“消极”的打法,可见AI医疗这一块骨头并不好啃。

回到腾讯身上,不管是技术资源、渠道资源还是人才资源,腾讯都非常丰沛,同时在商业落地方面,它也正在与一些医院进行合作,对应用落地进行试水。改变既有的医疗生态显然不能只靠一、两家公司,但是头部“领导者”的出现也是必须的,不知道2019年腾讯是否会在AI医疗领域又下一城呢?

2019,他们将拥抱热搜

网易会是AI教育的黑马本马吗?

借着“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东风,丁磊说网易决定拿出1亿,来支持更多学校落地“网课”这个模式,让知识无阶层流动。

技术浪潮下的新教育模式,网易能在2019年成为一匹黑马吗?

早在2006年网易就推出了有道词典,这也成为它最早具有教育属性的产品。没有意外,有道收获了极好的市场口碑,网易也开始有意识地布局在线教育。尔后,网易公开课、网易云阅读、有道云笔记、网易云课堂、与爱课程网合作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项目一步步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在线教育体系。

目前,网易将教育业务分为网易教育事业部和网易有道两个相对独立的产品体系,领域覆盖包括K12教育、语言培训、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等在内的教育产业多个细分赛道。然而距离网易涉足教育领域已经十年了,该业务却一直未能“撑起网易的一片天”。

但是2019年网易在AI教育方面拔得头筹的机会可能来了。

一方面在线教育正在不断升温,头部公司纷纷向其渗透资源;另一方面,随着知识付费概念的兴起和层出不穷的在线产品,以及直播、AR/VR的发展,在线教育的形式、内容、产品正在不断丰富。布局多年的网易,是时候吸粉了。

用户规模超过8亿的有道,在去年完成了首次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达11.2亿美元。它利用AI引擎和数据计算能力,提供作业批改的智能解决方案,上线了有道AI作文批改系统和有道AI辅助批改系统,能够自动检查同学作文语法并给出修改意见。同时神经机器人翻译引擎,也是网易打通高质量机器翻译的武器。而由三大事业部合并而成的网易HoloKit创新实验室,则致力让HoloKit AR眼镜在AR+教育、AR+游戏等领域落地应用。

当百度宣布发力智慧课堂、腾讯连续投资4家教育公司时,网易的AI教育已经完成了由产品到生态的建设。自主研发,软硬件两手抓,在线教育之外网易还开发了大量面向C端的智能硬件产品,如有道翻译蛋、有道词典笔、智能答题板等,在AI教育领域可谓是万事俱备。

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到了2351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2727亿元。在近3000亿的市场当中,扎根多年、自研能力极强、拥有庞大的用户量、多赛道、从幼儿教育到成人教育全覆盖、软硬件结合的网易教育,已经站在了行业即将爆发的风口。换言之,网易就是黑马本马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