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技趋势汇总:中国将成全球创新中心?

韩璐 5年前 (2019-01-05)

2019年,科技行业也有无数Flag。

2019年伊始,每个人都立下了自己新的Flag,科技行业亦如此。

就在新年回归工作的第一天,一向只顾埋头搞科研、做产品的阿里达摩院走上幕前,发布了自2017年10月成立以来的首份科技趋势报告。

通过这一份报告中,达摩院为人们搭建了一个未来场景,其中——城市学会了“思考”;你不会知道与你对话的是“人”还是“机器人”;AI专用芯片动摇GPU的绝对统治地位;机器不仅知道你是谁,还能知道你各种杂七杂八的关系网络;计算体系将“变革重生”;让人望眼欲穿的5G真的要来了;脸就是你的第二张“身份证”;部分商用车将“甩掉”人类司机;区块链不再只是“炒币”;你的数据隐私将更加安全……

不过,2019年的科技趋势只有这些吗?答案当然是No!

围绕已经到来的2019年,上到国家科技竞赛,下到技术创新,还有一些较为明显的趋势(以下内容由Michael K. Spencer撰写,无明翻译):

我是一个未来主义者,我一直在思考科技公司和未来的宏观趋势。在本文中,我列出了 2019 年将会出现的一些明显的趋势。

1. 专用AI芯片竞赛

由于半导体行业出现了波动,科技公司开始自己制造AI芯片。中国在2019年会有大动作,为了实现2025年计划,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人才和转向超级互联网方面赶超其他国家。

2. 边缘计算成为主流

随着5G、物联网、数据流采集、增强内容采集、专用AI芯片和超级计算机高级处理的到来,“边缘计算”开始走入现实。继云计算、物联网和区块链这些流行语之后,“边缘计算”出现了。这是计算处理的又一次飞跃,也是分布式计算主流技术的一个解决方案。

有些人将边缘计算与分布式计算范式联系在一起,在分布式计算中,大部分或全部的计算是在分布式智能设备节点上进行的。

Gartner预测,边缘计算将通过专用AI芯片、5G、高级处理和存储等功能得到增强。Box、华为和谷歌等公司正在深入边缘计算领域。

3. 对FAANG、BAT、科技巨头和AI的监管

科技行业迫切需要监管,这越来越成为一个主流共识,LinkedIn在他们的一篇趋势文章中就提到了这一点。

中国对腾讯及其应用关注型经济的压制可以被视为一种审查,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技术监管方法,而美国在这方面却严重滞后。

从谷歌对Android的反垄断违规到Facebook失去民众的信任,整个世界需要更加谨慎地思考技术监管,尤其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出现。

希望2020年的美国领导人能够牢记这一点,因为硅谷已经表现出无力自己监管、审查或保护互联网。

4. 机器人过程自动化

我们知道,在技能短缺和自动化方面,交通运输、零售、医疗保健、银行和金融服务等行业的就业形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与AI和机器学习一样,机器人过程自动化(RPA)是另一种会让工作自动化的技术。

这种软件机器人或人工智能工作者的概念确实可以扩展,特别是随着云计算的成熟。

虽然越来越多的CIO正在通过机器人过程自动化来消除繁琐的工作,让企业员工能够专注于更高价值的工作——但真实的情况是,其中一些工作角色将会消失,这将改变对这些职位的需求。

5. 中国成为全球的创新中心

随着更多数据的出现,更多的数据将用于训练机器学习,并且随着中国政治体系的集中化以及令人难以置信的风险资本的加入,其扩展业务和创新以便改变世界的能力将变得愈加明显。

像小米、字节跳动、京东、蚂蚁金服和其他数百个独角兽公司将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无论有没有发生贸易战,中国都是数据时代的“沙特阿拉伯”,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这种趋势。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是要达到亚洲GDP的50%,而且要在下一代经济和技术霸权中引领世界。

6. 人工智能增强和风险

将人工智能带给大众意味着会出现更好的人类与AI团队及其协作,所以Alexa和谷歌助理这样的东西会让我们感到十分兴奋。

但不要忘了,阿里巴巴、小米、百度和华为这些公司也在开发AI助手,希望能够以更个性化的方式帮助人们更好地生活、工作和成长。

有趣的是,一些分析师估计,自动化将不成比例地影响到“粉领”工人(女性自由职业者)和服务工作。随着人工智能消费产品和个人助理达到“陪伴”水平,也将对人际关系产生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研究指出,在未来20年,30个国家的2600万女性就业岗位很可能被技术取代。所以,人工智能“增强”也可能是另一种反乌托邦。

2019科技趋势汇总:中国将成全球创新中心?

图 | 苹果推出的最新Apple Watch可以检测心颤

7. 科技巨头进入医疗保健领域

2018年,亚马逊、谷歌和苹果在将医疗保健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这意味着,为了拯救这个人口迅速老龄化、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的世界,医疗成本不断上升的泡沫需要被科技公司打破。

这是一场对抗倒金字塔的竞赛,年轻人可能背负更多债务,因为主要技能短缺、工作自动化和人口老龄化是经济和集体增长的严重危机。

在中国,腾讯等公司也已经转向医疗服务领域,并将影响生物技术的未来。

苹果公司正在招聘医生,并且推出了最新的Apple Watch,而谷歌和亚马逊在智能家居、制药、医疗设备和可以扫描医疗文件并做预测的深度学习方面同样雄心勃勃。

亚马逊正在进军医疗保险领域,并可能在短短10年内推出一系列与医疗保健相关的套餐。

8. 智能音箱的渗透

2018年,Alexa、Google Home和阿里巴巴在智能音箱方面的规模化扩张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这些已经成为数十亿美元的产业。谷歌成立了自己的硬件部门,推出了Pixel系列手机,有朝一日可能可以与亚马逊相媲美。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在中国具有先发优势,它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扬声器,有望彻底改变家庭AI消费。

2019科技趋势汇总:中国将成全球创新中心?

图 | 东方的阿里巴巴和小米,西方的亚马逊和谷歌

9. 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达到新的水平

从根本上说,在汽车行业,Waymo、百度、特斯拉、Uber等公司将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方面进行大规模的合作。

随着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未来的就业机会转向一种新的模式,推动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将成为2019年的主要驱动力。企业合作、初创公司和领域突破将达到新的水平,这意味着未来20年交通运输领域将发生重大转变。

10. 自动虚假互联网的三月革命

由于错误信息、社会平台的政治武器化,以及人类之间的类机器人行为(俄罗斯、加密“Airdrops”等等),我们必须认识到,互联网本质上已经变得更加虚假。

从Facebook为品牌提供欺骗性的视频指标,到Instagram提供虚假的赞助内容,造成互联网反乌托邦的部分原因是2019年互联网缺乏诚实、道德和透明度。

这种带有机器人、加密欺诈、左翼审查制度日益加强、网络言论自由缺乏的黑帽互联网在2018年走向恶化。

因此,2018年是社交媒体的终结年。

11. 机器人变得更加主流

在美国和日本的引领下,消费者机器人将迎来非常美好的2019年。亚马逊很有可能会推出由Alexa控制的智能家居机器人系列,就像设备、智能插头和5G将进一步改变家居的响应能力一样。

随着人口老龄化,家用消费机器人市场在未来十年应该会有很大的改善。

消费电子展(CSE)已经成为展示未来工具、机器人和技术的主要大会,今年的CSE将于2019年1月8日至11日期间举行。

12. 技术自动化即将到来

在未来二十年,机器学习和物联网领域的智能技术将在很多行业(如零售、客户服务部门、金融、运输和医疗保健)取代人工岗位,这种趋势将比很多人认为的更加激进。

2019年,随着零售和运输领域实现了一些更具颠覆性的解决方案,我们将会获得更多这方面的信息。在全球范围内,这将导致数百万个工作岗位消失,但在一些关键领域,技能缺口却会不断扩大。

13. AI在销售和业务发展中的应用将加快

机器学习越来越多地涉及长周期利润丰厚的B2B销售和潜在客户开发。据“哈佛商业评论”报道,采用人工智能的销售团队的接触率和预约数量增加了50%以上,成本降低了40%-60%,通话时间缩短了60%-70%。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机器学习自动化和规模化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也在增加。Salesforce公司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足以证明这一点。

14. 用于社会公益的技术和区块链解决方案

随着技术平台和政府变得更加专制和反乌托邦——用于社会公益的技术和区块链解决方案、共享经济、去集中化以及互联网的反面便成为了反击手段。

因此,企业将不得不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以挽救自己的声誉,而不是进行大规模监控和收集数据。Facebook、亚马逊、华为或谷歌是如何开始以一种在全球消费者看来值得信赖的方式做到这一点的?

由于区块链的采用大约会在2025年才可能成为主流,“社会公益”方面必须在可行性、可伸缩性和与现有业务和非营利部门的集成方面加快速度。2018年的反乌托邦和黑暗本质可能会导致2019年社会公益的科技复兴。

15. 2019年将成为最佳的科技IPO年

2019年,主导IPO新闻头条的并不是Uber和Lyft,而是字节跳动和比特大陆。你可能从未听说过这些公司,但却是它们在中国引领着下一代。中国的独角兽规模在不断扩大,而且这种趋势没有放缓的迹象。所有迹象都表明,2019年将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IPO年。腾讯音乐在熊市逆流而上,也取得了成功,中国科技股在2019年将成为值得关注的亮点。

16. 加密货币的陨落

比特币价格较去年高点下跌了80%,我们可能正在见证加密货币市场的崩溃,甚至是以太坊的衰落。Facebook会用WhatsApp稳定币劫持加密货币吗?在动荡的市场和权力分散的世界里,一切皆有可能。数字资产和STO的兴起将加密货币炒作带到了华尔街。2018年,新的资产类别将以一种更集中的盈利方式形成,这反映在ICO的减少以及风险资本参与和加密货币对冲基金的增加。

17. 智能手机市场将饱和

苹果决定,未来将不会公布iPhone的销售数据,这确实让人大开眼界。我们生活在一个华为销售了2亿部智能手机的世界里,但即便是折叠手机、5G网络和所有花哨的东西也无法让我们摆脱这样一个现实:智能手机已经达到了空前的饱和点。这意味着苹果必须将重心转向软件服务,而物联网、智能家居和无处不在的语音AI体验带动了智能音箱的兴起。

18. 5G终于要来了

毫无疑问,5G网络将以一种以前不可能实现的方式促进物联网的发展。想想看,5G网络可以让日常移动互联网用户获得每秒约20千兆比特的连接速度,这对智能城市概念的落地来说至关重要。根据《福布斯》的报道,高通总裁Christiano Amon预测,到2019年底,每一款旗舰移动设备都将具备5G能力,5G与三星、华为、一加、苹果、谷歌等公司的合作将成为2019年最热门的技术话题之一。

19. 技能缺口蔓延

一个重大的技术技能缺口正在向美国等地蔓延。随着隐私和安全问题变得日益严重,即便是在网络安全领域,预计到2021年,我们也将有350万个网络安全职位空缺。围绕顶尖工程师、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人才的人才争夺将是历史上最残酷的一场争夺战。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不仅要争夺知识产权,还要争夺多个高技能领域的人才。即将到来的“技能缺口”将反映出教育体系的失败,赢家和输家将重新定义未来的创新者。

20. 华为与西方国家的“决裂”

近年来,由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对这家与中国政府关系最为密切的科技公司产生了重大影响。针对华为的联合行动(其中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现在可能还有加拿大和德国)可能会削弱华为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尽管华为售出了2亿部智能手机,但5G设备可能会从全球网络中撤出。

21. 经济放缓

从欧洲经济增长放缓和对英国退欧的担忧,到贸易战和股市波动对经济的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很可能意味着2020年的全球衰退。

股市近年来极不稳定,中国股市下跌了30%左右,这影响了中国消费者信心和零售支出。由于全球经济的内在联系,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欧洲经济停滞最终将影响到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未来18个月,全球经济将陷入发展停滞阶段。

美国和中国之间不稳定的贸易关系、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英国退欧等因素可能会造成2019年的经济低迷。

22. 2019年是物联网之年

物联网一直是过去十年最受追捧的技术趋势之一,在2019年,它将取得一些重大进展。5G、智能家居的快速连接,以及科技公司进入医疗和与医疗相关的领域,意味着物联网终于可以在移动应用之后的下一个时代崭露头角。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物联网,不仅可以通过移动设备还可以通过语音AI进行交互,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便捷服务。

简单地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在2017年达到84亿,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300亿。所有数据都表明,Alexa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假期。2018年,谷歌家用设备开始普及,阿里巴巴在中国推出了自己的智能音箱,开创了一个新的记录。

5G也加速了VR的到来,VR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流。物联网将消费者与自动化系统连接在一起,零售物流、无人机快递和自动驾驶汽车运输等方面都有了相当大的进展。

23. 全民基本收入成为主流

全民基本收入(UBI)在2018年经历了很多失败,但对于新兴国家(比如印度)和硅谷来说,创建自己的社会主义品牌的时机已经成熟。这意味着2019年将是关于全民基本收入、基本津贴服务、自我主权身份和电子健康记录(EHR)的重要一年,在这些领域,消费者可以更方便地获取自己的健康数据。

有趣的是,这些话题都与创建一个更加透明的社会有关。在这个社会中,消费者不仅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数据,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能获得与“福利”相关的服务。

人工智能如何与未来UBI的实现相关,这也是被UBI领域误解最深的一个问题。

24. 受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威胁的重复任务

2019年,涉及重复性日常任务的工作将面临来自机器智能、人工智能代理和下一代聊天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系统的更大威胁。

亚马逊计划推出更多的AmazonGo商店,这些商店对人类员工的需求减少了约70%,彻底废除了收银员(和实体POS机)。同时,随着杂货快递业务的兴起,零售岗位也将面临威胁。此外,沃尔玛还推出了货架扫描和自动扫地机器人。

与此同时,在影响销售和营销的客户服务领域,自动化人工智能将越来越多地涉及到客户关系处理、客户服务和女性劳动力(收银员、服务部门、客户服务等)。每小时20美元以下的蓝领工作被认为最容易受到自动化影响的,但机器智能也在自动化白领工作,这将降低某些行业的工作岗位需求,目前正在影响金融服务、银行、法律、医疗管理以及营销和销售的未来。

25. 增强分析为数据时代提供了推动力

随着5G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数据流和升级分析的时代也即将到来。Gartner表示,这意味着随着主流应用的增加,增强分析能力也将迅速得到提升。

这意味着良好的自动化见解将被嵌入到企业应用程序中,连接人力资源、金融、销售、营销、客户服务、采购和资产管理部门等行业。这也导致了数据科学家的急剧增加。2019年,数据将变得更加丰富,不再像数据库,而更像流。

这也是一种数据的民主化,“公民数据科学家”可能会被用来填补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的空白,而决策可能会更加民主,拥有更好的数据,并且人们可以更容易获得数据。

26. 增强消费者隐私和在线监管

2018年,修改后的GDPR规则的实施、Facebook一系列丑闻的爆发、华为受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德国国家安全机构的不信任,这些都改变了我们对网络隐私、安全和黑客攻击的看法。

全球公民迫切希望生活在一个拥有更多道德、安全、隐私和诚信的互联网里。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在网上使用匿名别名,因为他们的大部分数据已经被大型科技公司收集和分享。

预计到2019年,大型互联网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反击,这些公司侵犯了消费者隐私、数据道德,并将我们的安全置于欺诈、身份盗窃和定向广告的风险之中。

全球各国政府、分析师、投资者、科技领袖和广大公众对科技、社交平台和人工智能(不仅仅是隐私)要求进行更好监管,这种需求越来越强烈。

27. 字节跳动会是下一个Facebook

还会有像Instagram、WhatsApp、Facebook和Messenger这样流行的应用程序出现吗?这应该很难以想象。但是,你从未听说过的一家最有价值的初创公司——字节跳动——正在开发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代应用程序。如果你听说过Tik Tok、《今日头条》和它的其他应用程序,你就应该知道这家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

考虑到TikTok在2018年的增长速度,它很有会成为下一个Facebook。即使进行IPO, Uber在2019年的估值也比不上字节跳动。

英文原文:

https://medium.com/utopiapress/top-tech-trends-of-2019-99b76f89ef53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