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AI竞争谁领先?权威机构认证“中美”两国

韩璐 5年前 (2019-02-01)

从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和科研文章发表数量来看,中美在全球人工智能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昨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一份报告《技术趋势2019:人工智能》,其中梳理了2016年以前全球公开的AI专利(因专利保密期限问题,2016年是能够公开数据的最近一个完整年度)。报告内容称从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和科研文章发表数量来看,中美在全球人工智能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根据报告列出的数据,在全球人工智能专利数量最多的20家机构中,中国占据了17个席位,而在人工智能相关科学出版物数量前20家学术机构中,来自中国的有10家。至于美国,IBM公司是全球拥有人工智能专利最多的机构,共为8920件,微软则拥有5930件专利。

“美国和中国显然已经取得了领先。两国在这一领域走在前沿,无论是在应用数量上,还是在科学出版物上。”WIPO总干事Francis Gurry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他也指出,中美两国之所以能够有这等成绩,源于两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为技术公司提供了大量珍贵的用户数据,以及国家在背后对科技行业的支持。作为对比,欧洲各国在文化和语言方面的差异不利于大数据集合的形成,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AI技术的发展。

全球AI竞争谁领先?权威机构认证“中美”两国

这其中,相比于欧美国家,中国市场大环境也催化了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这也是其他国家所不能企及的。

回到人工智能相关专利本身,另有数据显示,自上个世纪50年代至2016年底,全球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申请有近34万份,其中的过半均是在2013年之后才公布。这一变化得归功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发展。

从2013年到2016年,机器学习领域的专利申请数平均每年增长28%,深度学习领域的专利申请也从2013年的118件激增至2016年的2399件。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利中,最受欢迎的是莫过于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计算机视觉,占据了高达49%的比例。

不过,即使人工智能相关专利数量庞大,但是某些问题也不可忽略。正如Gurry所指出的,世界上并没有任何可靠的方法来衡量专利申请的质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