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王学集:AIoT面前,不存在“伪需求”

韩璐 5年前 (2019-03-18)

在王学集看来,只要用户在不可或缺的时候能够想起它,它就是刚需。

自2017年开始,“AIoT”这一词汇就被频频提起,去年下半年更是达到了一个高潮。

AIoT是什么,顾名思义就是AI+IoT。事实上,在2017年之前,就有人开始做这件事情。

用技术赋能,最终“无心插柳柳成荫”

涂鸦智能”已经是王学集的第二次创业了,虽然两次创业的方向不一样,但据他自己表述,这两次创业并无什么太大的不同。

涂鸦智能王学集:AIoT面前,不存在“伪需求”

图 | 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

“思考模式上,第一次创业时我还在读大学,更多的是一种个人价值的体现,到第二次创业,需要考虑的东西则变得多元化。但在本质上,两次创业都是基于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东西,或者是自己认为比较有意义、存在机会的东西。”王学集表示。

在第二次创业中,王学集看到的机会是“以技术为驱动,用技术赋能B端”。

按照最初的思路,他想要做的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打造一个智能产品,或者说是智能平台。“我们一开始只是想尝试性的用智能技术打造一些创新性产品,这个产品可能是电脑、手机之外的第三个设备,也有可能是一个平台。”

朝着这一方向前进的探索过程中,涂鸦智能也做出了不少尝试。慢慢的,他们发现自己所做的产品或技术竟然能够“变革整个制造业”,将原来的功能设备变为智能设备,也就是人们挂在嘴边的IoT。

“只能说涂鸦智能是具有运气的,能找到一个跟‘第三个设备’相媲美的平台。”

涂鸦智能王学集:AIoT面前,不存在“伪需求”

用王学集的话来说,涂鸦智能这一段经历就好像腾讯,一开始可能只是想把BP机做成网络上的一个通讯软件、一个虚拟聊天工具,没成想最后做成一个巨大的社交入口跟平台。

需要划重点的是,涂鸦智能一开始的认知就是“产业背后一定是由AI技术进行驱动的”,他们也这样做了,只是最终落地领域在IoT。也因此,王学集并不认为涂鸦智能的产品和技术可以被规划为IoT方向。

此外,虽说是一种“无心之举”,但从涂鸦智能“AI技术赋能”这一做法来看,与眼下人们所讲的“AIoT”不谋而合。由此来看,涂鸦智能早早就在布局AIoT,“这也是为什么涂鸦能够在这一产业内快速增长的原因。”

AIoT机遇面前,不存在所谓的“伪需求”

谈及市场占比,王学集表示,就全球市场而言,涂鸦智能基于AI+IoT平台已经做到了第一名。

这其中,要说哪一个领域更容易实现AIoT的落地,想必“智能家居”能够占得前三。就在涂鸦智能的杭州总部,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小型家居智能体验厅,里面覆盖的AIoT设备涵盖了智能音箱、智能灯、智能摄像头、智能门锁……

基于全球性视角,以智能音箱为例,王学集向我们道出了国内外市场/消费者在智能设备方面的不同之处。

不谈“是否愿意张口”这一点,从使用频率上看,若将智能音箱比作手机,欧美人使用的是“通话功能”,而中国人则使用的“天气功能”,人们会天天用手机打电话,却不会天天用手机看天气。

智能音箱这股浪潮兴起于亚马逊的Echo,随后波及国内市场,尤其是近两年,智能音箱已经成为了巨头之间的一个兵家必夺之地。与巨头的热情形成明显对比,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的消费者端一直不温不火,销量的提升也一直依赖于价格补贴。

针对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的水土不服,不少人将原因归咎于智能音箱,或者说它提供的某些功能是“伪需求”。事实上,这也是当前不少人对于某些智能设备的“质疑”。

涂鸦智能王学集:AIoT面前,不存在“伪需求”

针对这个问题,王学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AIoT这一机遇面前,没有所谓的“伪需求”。他解释称,“刚需”并不意味着不做就会死,只要用户在不可或缺的时候能够想起它,它就是刚需。

围绕这一个观点,他也向我们例举了几个生活中的小细节。比如外出飞机落地之后,用户发现家里的空调没有关,这时候再飞回去显然是行不通的,但却可以在手机端远程关闭;又或者用户回到家发现钥匙丢了,普遍做法是叫来开锁匠进行撬门,而在AIoT时代,用户只需要指纹解锁即可打开家门……

“如果这个产品或功能在某个时候会让你产生一个‘绝对’的刚需,它一般会成为一个大趋势。”王学集表示。另外,他也补充道:“在一个大的体系里面,当它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若有人这时候再来说是‘伪需求’,这将不会是消费者的‘伪需求’,而是平台没有做好的bug。”

AIoT如何树立壁垒?唯有创新

在王学集看来,家庭是一个存在“绝对刚需”的场景,里面存在着高达几百亿美元的商业价值。

“生活场景是可以全面互联网化的。”他表示,“人类的刚需只存在于几个场景,而家庭场景中有特别多的需求还没有实现互联网化,以前没有人来攻克家庭场景,也没有人像涂鸦智能一样把它打造成一个通用操作系统,覆盖各类传感器、扫地机器人等,实现多设备的多品牌联动。”

有市场必然存在友商,有友商必然存在竞争与追逐。针对这一点,王学集表示,涂鸦智能已经做到了全球市场的“绝对第一”、一个“偏垄断性的第一”。“或许那些公司在体验上做的还可以,但是他们做的并不是一个互联网平台模式,更像是软件公司的做法,这两者并不在用一个层面、同一个维度。”而对于AIoT时代行业壁垒的树立,王学集以涂鸦智能为例,称他们之所以能够走得比较好,并让自身规模处于领域最大地位,根本原因在于技术和模式上的创新。

涂鸦智能王学集:AIoT面前,不存在“伪需求”

譬如涂鸦智能自称独创“完全独立”,一方面是指不打造自己品牌的设备,避免与客户形成竞争关系;另一方面则是指涂鸦智能落脚于全球市场,而不仅仅局限于国内或国外市场。

另外,王学集也指出了涂鸦智能的几点“创新”,包括他们是第一个用AI+IoT操作系统模式去打造业务体系、赋能客户的企业;客户基于AI+IoT平台能够在1天之内快速实现产品智能化;独创“设备按件收费”的盈利模式;一个APP可控制超过30000款“Powered by Tuya”的智能设备……

这其中,涂鸦智能花费了4、5年时间聚焦于AI+IoT操作系统的打造,致力于让所有企业能够快速的变成一家IoT公司,这也是他们所搭建的一个非常高的技术壁垒。

据王学集透露,在这之外,他们也正在构建一个AIoT市场,借由SaaS等途径赋能终端,让客户能够在数据维度实现更好地运营、在SaaS层面提供很好的产品服务。而对于即将到来的5G,他表示这是对于AIoT市场的机会。

届时,随着5G的到来,AIoT的成本、速度、性能都将大幅度提升。这其中,5G也将在娱乐、社交等领域催生出新的机遇,就像4G时代的抖音等视频娱乐类应用。“对于涂鸦智能来讲,5G将带来一个大生态的全面赋能,我们则能够在这里面创造一个更大的价值和创新。”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