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PACE郭勇:团队、资金和渠道,这是创企笑着活到最后的关键

韩璐 5年前 (2019-04-03)

在郭勇看来,只有很好的做到这三点,创企才能够进入一个相对快速且安全的轨道。

此前,清华大学发布了一份《中国AI发展报告2018》,数据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截止2018年6月共有4925家AI企业。其中,美国AI企业数量达到2028家,位列第一,中国紧跟其后,共有1011家。

现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仍在发酵,但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事。于创业者而言,办公场地、运营成本、技术研发、渠道开拓等都是压在他们头顶的大山。这方面,投资人或众创空间等往往能够提供助力。

始于投资,兴于生态

在以往的模式中,投资人和众创空间之间是泾渭分明,一方提供资金扶持,一方提供工作场地等基础服务。然而这种情况在近几年发生了变化,投资人与众创空间之间的那条“三八线”不再如以往分明。

COCOSPACE郭勇:团队、资金和渠道,这是创企笑着活到最后的关键

图 | COCOSPACE总裁郭勇

“我们整个创业团队在最初做的是投资,在这一过程中也刚好发现了一些比较好的企业。”COCOSPACE总裁郭勇介绍。在对企业投资之后,作为投资方的COCOSPACE理所当然的需要对它进行跟踪等。

渐渐地,“我们希望把这些好的项目/企业聚集在一起,集中进行跟踪、辅导等工作,让他们能够更为快速的成长。”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COCOSPACE的雏形已然初定。这之后,随着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基于这一模式的COCOSPACE更是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确定了以“投资型科创空间运营商”为业务定位

郭勇对镁客网说到,长三角的创业氛围和商业环境相较而言还是走在国内前列的,兼之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长期践行者,截止到2018年底,COCOSPACE在长三角是依托上海总部向江苏、浙江进行辐射,已在上海、常州、无锡、盐城、昆山等地布局了10多个科创空间(可可中心),运营面积超过20万平米,是国内空间运营行业当仁不让的第一梯队。此外他也表示,这一大方向之外,他们也一直关注诸如北京、深圳、成都等国内较为创新、活跃的城市,还积极谋求在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全球创新活跃的区域布局,一旦找到适当的机会,也将进行新的战略开发。

企业有需求,众创空间已进入3.0时代

谈及COCOSPACE的定位,郭勇称之为“超级孵化器”。按照释义,“超级”意味着超出一般等级,那COCOSPACE的“超级”又是指代什么呢?

针对这个说法,郭勇解释称:“COCOSPACE践行‘基地+基金’、‘投资+孵化’的经营模式,致力于为创业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提供灵动办公空间、全程资本服务、深度创业辅导和企业服务云,打造多元且高效的科创服务生态体系。”从他的介绍可以看出,就职能而言,COCOSPACE分别承担了多种角色。

COCOSPACE郭勇:团队、资金和渠道,这是创企笑着活到最后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在镁客网的采访过程中,郭勇尤为强调“企业服务云”——可可星云(COCOCLOUD)

郭勇介绍,基于COCOSPACE打造的可可星云,集企业内协同、装配式企业主页(=云空间)、企业间社交、B2B营销、企业征信等功能于一体,不但成为众多职人的日常工作平台,还将汇聚大量的企业入驻,最终形成一个企业大数据系统、一个B2B的互联网超级平台。

“可可星云在云上提供简洁实用且永久免费的各个协同模块,这些服务都是当前中小企业所迫切需要的,我们的免费服务能够帮助他们在基础建设这一块做到省心省力。”

根据郭勇的说法,COCOSPACE所呈现的是众创空间的3.0模式。“1.0时代,众创空间仅仅只是提供一个‘租赁办公’的场地;2.0时代,众创空间在原有的功能上增加了社交属性等新的服务,譬如WeWork;进入3.0时代,COCOSPACE基于2.0版本创新性的延展了企业服务云——可可星云,以COCOSPACE线下众多的入驻企业为种子用户,很快将成为网聚数千万企业的超大平台,也将成为数以亿计的职业人士须臾不可或缺的工作平台。此外,基于最新区块链技术的‘企业交易关系链’将形成一个市场化、自下而上的企业征信系统,从而赋予了可可星云以巨大的网络效应。”

现如今的市场上,从事科技企业孵化的载体总量已经达到了数千家,且模式各有特色。“目前的市场状态是百花齐放,各自都在不断进行创新和探索,COCOSPACE 3.0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表现很值得期待。”

COCOSPACE郭勇:团队、资金和渠道,这是创企笑着活到最后的关键

企业能不能笑到最后?关键看三点

不管是作为众创空间,或是投资方,COCOSPACE面对企业的时候也有自己的偏好。

针对这个问题,郭勇表示,他们的投资团队专注于智能化(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和产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等)两大领域的投资,充分利用可可空间所带来的项目来源优势,积极推动被投企业利用可可空间所提供的创业教练服务体系。”

事实上,出于国家宏观调控、市场洗牌等因素,多数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并未实现“成本自由”、“融资自由”等等。郭勇也表示,作为投资人,他们从去年到现在看项目的时候也更为谨慎,尤其是那些较为优质、潜力较好的项目。

而作为接近创业者第一线的群体,郭勇也为我们解答了“创业者如何笑着活到最后?”的问题。在他看来,创企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分别关乎团队、资金和渠道。

“目前市场上的竞争是比较激烈的,对于一个创企而言,它的团队是否具有凝聚力和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其次,企业的发展需要资金,资金方面需要充足、能够满足企业在扩张上的要求;最后,只有打开销售渠道,持续的业绩增长,企业才能够做到产品/服务的变现,实现自身的良性循环。”

如此一来,企业才能够进入一个相对快速和安全的轨道。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