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船互动张力心:服务机器人应注重“工具化”,并正确上岗

韩璐 5年前 (2019-05-09)

在她看来,机器人被辞退是因为“上错岗”。

“从国内整个就业人员结构性来看,基础服务型等工作门槛低、工作内容重复度高,招人已经成为一个问题。如何去解决?肯定是许多智能化手段。”小船互动联合创始人张力心表示。

针对这一情况,张力心将服务机器人看作是未来10年、20年,甚至30年的必然趋势。其中,她尤为看好服务机器人在智慧养老方向的应用,这也是当前小船互动的核心业务。

野蛮生长期之后,业务从多线并行升级为“1+N

“我认为智慧养老是夕阳事业当中的朝阳产业,因为‘尽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张力心表示。

在她看来,目前的养老面临一个窘境,将老人接到身边,子女缺少时间和精力;将老人送去养老院等机构,因为招人难等问题,后者在服务方面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滞后,始终不如子女那般周到、耐心。“这个时候,我看好用服务机器人或是AI的方式去优化这个行业,提高相应人员的工作效率。”

小船互动张力心:服务机器人应注重“工具化”,并正确上岗

镁客网注意到,小船互动在业务上还涉及新零售和智慧办公,这些业务被张力心形容为“保证我们活下去的,其他领域内能做、但开发量不大的现成产品”,是“1+N”模式中的“N”。而在最初的时候,这些业务的地位等同于现在的核心业务“智慧养老”。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张力心指向“野蛮生长期”。“初创公司会经历一个‘野蛮生长’阶段,尤其对于科技公司,这更是一个常态。”她表示,在最初的时候,公司会做语音、做视觉、做移动等,最终合成一台机器人,这个时候就有点迷茫了,这个机器人可以用来干什么呢?

除了做自己想做的,处于迷茫期的公司往往会跟随大企业,譬如马云提出的新零售,这也是小船互动最初会在智慧养老之外还踏足新零售、智慧办公的原因。而随着时间的推进,小船互动发现新零售与智慧办公虽然与自己的技术、产品等有所契合,却稍显牵强。最终,经历了野蛮生长期的小船互动在业务上渐渐形成了当前以智慧养老为主、新零售和智慧办公等为辅的“1+N”模式。

服务机器人更应注重“工具化”,并正确选择岗位

不同于多数机器人初创公司,小船互动拥有自己的自建工厂,从源头实现了品质可控、成本可控、产能可控,这一决定也让它们能够避免一些由生产链问题。

针对产品的宣传,小船互动将重点放在“轻量级”和“主动交互”,它们的本质分别为“工具化”和“用户习惯培养”。

“什么是轻量级,转换一下概念就是产品的‘工具化’。”张力心表示。

她以人形机器人为例,过百斤的重量使得它们一旦出现转向差误,即使是紧急制动也会存在问题。另外,虽然看起来像“人”,但是人形机器人的手臂等多只是装饰用,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一种“人”的交互感……这种情况下,小船互动更倾向于“轻量级”,将机器人工具化。“我们做机器人,每个部件只要出现。就一定是必要的、有实际作用的。”

小船互动张力心:服务机器人应注重“工具化”,并正确上岗

图 | 小船可乐机器人

至于“主动交互”,字面意思就是机器人会主动发起与消费者的对话。“以前的交互模式中,消费者必须要主动唤醒机器人,这使得它们在商场、酒店等场景中的使用率很低。”张力心称,“机器人需要‘主动’跟消费者交谈,更贴向人的交互习惯。只有这样,消费者才会淡忘它的“机器人”身份,继而自然而然的产生一个有来有往的交互过程。”

与此同时,她也表示,服务机器人在落地应用的时候需要“认清”自己的定位,而不要“上错岗”。

“机器人的发展分为多个阶段,第一阶段肯定是辅助人,第二阶段是替代人,让服务得到升级。”

然而现实情况是,机器人在技术不达标,甚至语音交互能力不如小学生的时候就“着急上岗”,妄图在工作上取代人类,而“操之过急”的结果往往只有一个——下岗。

如何才能不被辞退?“关键是机器人认清楚自己是处于辅助而非完全替代阶段。”张力心表示。综合考虑目前的AI技术等因素,机器人在切入市场过程中更多的是前期辅助场景,譬如完成那些以往因数据不对称等因素而难以实现的工作。所谓的“替代”也只是帮助工作量大、内容重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替换一部分的人工。

小船互动张力心:服务机器人应注重“工具化”,并正确上岗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有下岗必然有上岗,而能够上岗意味着市场存在一定的需求。机器人被辞退,说明技术还没有完全满足这个需求,而这是人们需要去努力填补的“空缺”。

最后

目前,围绕智慧养老这一核心业务,小船互动已经服务了很多高端养老机构、疗养院等。基于服务机器人这一智能辅助手段,他们大大提高了护工等人员的工作效率。

张力心告诉镁客网,他们今年已经为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即服务10万名以上的老人。“目标达成之后,我们应该会成为智慧养老行业内的一个标杆性企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