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AI,畅聊开源,“CAIS 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共话产业未来

韩璐 5年前 (2019-06-21)

一场主论坛+三场分论坛,在CAIS 2019与学术专家、产业领袖一起共话产业未来。

“智能+”,是被国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行业指导方针,也是当下科技领域的重大战略方向。一切的科研成果最终都将在生活中得到应用,而对于未来而言,“智能+”则是一个社会、甚至时代的缩影。

“智能+”,生活极致智能化的一场改革

曾有科学家打趣说,“懒”是科技进步的生产力。为了少走些路,人们发明了马车、汽车、飞机、火车等一系列交通工具;不想跑来跑去或是咨询他人,百科全书、图书馆被人们“搬上了”互联网;再饿也不想踏出家门半步,各色外卖软件应运而生……不夸张地说,懒惰的终点就是“便利”,而这也促使人们不停地进行创新研发,“智能+”的出现亦是如此。

论道AI,畅聊开源,“CAIS 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共话产业未来

当下,因为人造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的突破,诸如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在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上跨出了一大步,也为智能生活的打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但是所谓的智能生活还处于初级阶段,语音交互、视觉感知是这一阶段的主流,距离人们理想中的智能生活还有一大段距离。

AIoT为例,这一产业的出现是为了助力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应用于生活,让物联网实现智能化升级。据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报告,2019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为51亿美元;至2024年,这一数额将增长至16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在数额增长的背后,可以看到市场的成长空间,以及那些已知或未知的机遇与风险。

作为打造智能生活的重要一步,由AI与IoT集成的AIoT该如何将两个原本分开的技术和市场灵活融合?AIoT又该如何精准挖掘市场?亦或是在落地过程中将面临怎样的挑战……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探讨的问题。而自带共融标签的人工智能产业,开源合作也成为了发展过程中的核心要素之一。

“智能+”的每一步,开源合作都不能少

此前国家明确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性、带动性很强的“头雁”作用。

什么是“头雁”作用?简单来说就是“带头作用”。既然要起到带头作用,那就意味着不能实行“封闭策略”,这就涉及到开源开放的问题。

论道AI,畅聊开源,“CAIS 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共话产业未来

我国企业在纷纷创建科研平台、实验室的时候,科技部在国家层面也依托企业打造了五大平台,包括依托百度构建自动驾驶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科大讯飞构建智能语音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构建智能医疗开放创新平台等等,以汇聚创新资源、促进众创共享,加快基础前沿领域取得突破的步伐。

而落实到具体产业,人工智能的开源开放就成为了技术、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以智能生活分支之一的智能家居为例,智能音箱等已经成为了人机交互的主流硬件入口,借由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该类硬件能够“听懂”、“读懂”用户的语音指令,继而执行相应任务。

但如果技术服务商与第三方服务商之间没有打通接口、实现开源开放的话,智能音箱这类硬件只会是硬件,不能够“指挥”第三方家居产品的它不具备成为智能家居通道的资质。同时若接口标准不能统一,想要体验智能家居的人们也将面临“一家产品一个APP”的窘境。于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健康的状态,由此可见“开源开放”的重要性。

论道AI,畅聊开源,“CAIS 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共话产业未来

只不过,开源开放也不是能够“随意”进行的,从上层内容、平台的搭建到下层接口的开放与应用,这些都需要严谨地对待。如何健康的开源开放?诸如数据隐私等后续问题又该如何处理?这些都是亟待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CAIS再度起航,带着问题探索AI的未来

6月28日,以“智能+ 拥抱未来”为主题,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的“CAIS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将再度起航,在南京拉开共话人工智能新发展的帷幕。

论道AI,畅聊开源,“CAIS 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共话产业未来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联盟(AIIA)、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镁客网共同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JSAI)、创新工场等一批知名的机构战略合作。

峰会将汇聚国际人工智能领域内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Oussama Khatib、SK集团中国区总裁吴作义、澳洲机器人仿生学家Anjali Jaiprakash、微软大中华区人工智能暨数字化转型总经理赵质忠、创新工场总裁陶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清华大学未来研究院Aging + eXperience + Lab主任郑址洪、高通全球副总裁夏权、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等50余位学术专家、产业领袖,他们将与现场3000余名专业观众一起分享人工智能产业最新动态与前沿成果。另外, “CAIS 2019”发布以及颁奖仪式、人工智能专题奖项发布仪式也将在现场进行。

“CAIS 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主论坛之外,峰会还将同时举办三场高峰论坛,分别为“智能生活”高峰论坛、“AI的开源与开放” 高峰论坛、AIOT高峰论坛,围绕垂直问题和产业,由业内人士进行针对性解读。

与此同时,除了理论知识的分享以及观念的碰撞,为了让人们更深入的体会到“智能+”的到来,峰会也在会场之外设立了展区,全面展示中国(南京)智谷智能出行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生活等方面的应用成果全球最酷炫,最先进的商业混合现实设备hololens2等展品将给你带来不一般的体验。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全方位感受“智能+”的创新与便利,还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中国(南京智谷)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6月28日,中国南京,期待你的到来。

当前峰会报名通道已经开启,席位有限,欢迎点击报名:

https://www.huodongxing.com/event/5494881001311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