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必驰龙梦竹:跳出舒适圈涉足AI芯片,先满足当前需求再来谈未来

韩璐 5年前 (2019-08-15)

在龙梦竹看来,想要做好AI芯片这件事情,并不是挖来人才、在内部成立事业部就能够完全OK的。

2017年的时候,“AI芯片”这一概念还只是初露头角,不同于现在的“如日中天”。

彼时,继华为海思的麒麟970一举引爆“AI芯片”市场后,越来越多的AI芯片公司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主要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传统芯片厂商、芯片创企和“跨行”公司。就是在这一年,思必驰也以一个“跨行业者”的身份开始涉足芯片领域,直指AI芯片市场。

跨行方式有很多,他们选择跳出舒适圈成立子公司

在AI芯片市场,思必驰并不是唯一一个“跨行业者”,但在做芯片这件事情上,他们却走了一条甚少有人会选择的路线——联合中芯国际旗下的半导体专业投资公司中芯聚源成立AI芯片独立子公司“深聪智能”。

对于这个选择,在由镁客网主办的“M-TECH 2019中国AI芯片创新者大会”的会后采访中,思必驰CMO龙梦竹称,选择通过战略合作成立一家联合公司的背后,代表了他们在“打造AI芯片”这件事情上的认真程度。

思必驰龙梦竹:跳出舒适圈涉足AI芯片,先满足当前需求再来谈未来

图 | 思必驰CMO龙梦竹

“如果只是玩票性质,我们也可以挖一些芯片人才过来,成立一个事业部,让思必驰完全掌控芯片业务。”龙梦竹说道,但是“打造AI芯片过程中,AI算法和芯片都是缺一不可的东西,究竟算法和物理硬件之间怎么去做融合、怎么取得平衡并实现效用最大化,这需要双方的人一起坐下来去详细了解和探讨。”

深聪智能一共有三位创始人,一位是思必驰CTO,另两位是从中芯国际出来的芯片行业老将。其中,思必驰方面负责算法,而深聪智能则负责底层构造等芯片基础工作。

在龙梦竹看来,深聪智能的创始团队来自于中芯国际这样知名的Foundry公司,也将呈现一个“All in 芯片”的状态。再兼之有着算法优势的思必驰,“坐下来”的双方将能够走进AI算法与芯片之间存在的“灰色地带”,并将之点亮。

“以往我们在芯片方面的合作大都基于外部合作,自己这边掌控性不足,现在涉足芯片的我们把自己的全链路能力再补上了一环,并将前端物理模组也放进来。AI芯片的背后一样有全链路语音技术的需求,而单独的AI芯片也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满足客户的需求。”

先满足当前最核心需求,再来谈未来的IP授权、多模态芯片

在活动的演讲环节中,龙梦竹向在场嘉宾和观众展示深聪智能在AI芯片方面的进展,PPT上的时间线显示,他们的第一代产品TH1520的量产版芯片已经于今年7月份正式点亮。这意味着,他们的第一代芯片产品量产已经蓄势待发。

思必驰龙梦竹:跳出舒适圈涉足AI芯片,先满足当前需求再来谈未来

与此同时,针对芯片的迭代设计和目标,她也给出了一个大致的规划:一代芯片实现算法+芯片的初步融合;二代芯片将实现IP的深度优化、融合;三代芯片将支持多模态、存储/工艺/封装等融合和优化……但是龙梦竹也表示,规划前面最重要的还是满足当前最为核心的需求。

“提供算法解决方案,客户不满意、或是觉得不好用,只需要换一家就行,芯片产品则不同,一旦出现问题,客户的整个产品线就得停掉,甚至召回产品,损失就惨重得多。”龙梦竹表示。也因此,“我们现在的第一步是不要考虑太多,而是先满足当前所看到的最核心需求。”

在她看来,诸如类脑芯片、多模态结合一定是芯片的未来趋势,但是当前第一阶段的重点是快速的实现基本功能,同时达到低功耗、高性价比,且能够快速对接,这些是当前最为核心的市场需求。

在进行下一代芯片规划和迭代之前,思必驰方面首先要做的就是先让整个商业模式运作起来,“先让客户买单,等芯片真正流进主流市场再去考虑之后的事情,基于整个市场的反馈再去对芯片的规划做调整。若只是在芯片产品还没有真正流入主流市场的前提下,还一味地对外宣称芯片接下来的规划、实现的效果……这有点像‘反过来要求芯片做到怎样的成效’,就显得前后颠倒了。”

思必驰龙梦竹:跳出舒适圈涉足AI芯片,先满足当前需求再来谈未来

AI芯片需要生态,是AIoT生态的一环

从去年到今年,每当探讨AI芯片,“生态”一词多会跟着出现,并逐渐成为人们探讨AI芯片时候的重点话题之一——打造AI芯片是不是一定要搭建生态?

对于这个问题,龙梦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她看来,“通用芯片与算法、数据、生态之间不能形成闭环。”以一家电视厂商为例,在已经配置了传统芯片模组的前提下,该厂商若要在产品中加入AI,还需要另外配置一个加速器,于产品功耗、性能而言一定会有影响。

“通用芯片与整个市场的需求并没有达到统一,它相对于整个AI生态而言是脱节的,因此才会出现AI芯片,将这个‘脱节’重新连接。”龙梦竹表示。“AI芯片需要生态,但是AI芯片企业却不一定要自己构造一个生态圈。”

另外,她也以思必驰本身全链路为例,称“芯片对于思必驰生态而言是补充AI全链路交互的最后一环。”从思必驰的角度来分析,AI芯片是它们AIoT生态的一环,其本身并不是一个生态,而是生态的一部分。

前面提到,深聪智能的第一代芯片的量产版已经点亮,对于下面的工作,龙梦竹向镁客网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在进行客户对接等工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