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2年,一朝失败,印度“月球二号”着陆器距月球表面2.1公里处失联

韩璐 5年前 (2019-09-07)

印度方面一直将“世界第四登月、史上第一登陆月球南极”作为目标。

当地时间7日凌晨2点45分,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宣布,印度“月船二号”着陆器在距离月球表面2.1公里处失去了信号。

历时12年,一朝失败,印度“月球二号”着陆器距月球表面2.1公里处失联

“月船二号”是印度的第二个月球探测器于7月22日发射升空,重达3850kg,包括轨道器、着陆器和月球车3个模块,携带了10多个各类研究装置。8月20日,“月船二号”在火箭助推器的助力下进入月球轨道,并开始绕月飞行。9月2日下午,“维克拉姆”着陆器在距离月球表面100公里处的圆形轨道与轨道器成功分离,经历两次变轨后达到了下降的要求高度,并按照原计划于7日凌晨在月球南极附近“软着陆”。

至今为止,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已经有中国、美国和前苏联,而印度一直希望自己成为第四个登上月球的国家。在2008年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一号”,搜集到一些信息之后,印度甚至致力于让自己成为史上第一个登上月球“南极”的国家。

据了解,印度的登月计划开始于2007年,彼时中国还没有实现登月。为了赶超中国航天,印度在那一年与俄罗斯签订了航天合作方面的协议,两国将联合进行“月船二号”计划,助力印度实现登月。按照原计划,印度方面将于2011年发射火箭实现登月,然而因为俄罗斯的技术缺陷,这一计划只能推迟到2015年。

印度等待期间,中国于2013年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携带的“玉兔号”月球车在月球表面着陆,成为第三个登月的国家。因为这件事,大受刺激的印度直接与俄罗斯“崩了”,并退出了双方的合作计划,决定自己独立建造月球探测器和降落仓。

然而因为印度自身航天实力不足,它们的登月计划只能一拖再拖,跳票已经是常事。就在今年7月15日凌晨,因为燃料泄漏,且找不到泄露地点,原定将要发射的“月船二号”只能在距离发射还有56分钟的时候被叫停,将发射时间往后延迟。

事实上,印度并不是第一个想要实现第四个登月的国家,在一旁虎视眈眈的还有以色列。今年2月份,以色列成功发射“创世纪号”航天器,正式执行自己的首次登月计划,然而由于主引擎出现重大故障,其首枚月球探测器Beresheet于4月份在月球表面坠毁。

于印度而言,以色列的发射失败就是一个前车之鉴。从计划制定至这次登月失败,印度的登月计划已经存续了12年,不知它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自己的世界第四登月、史上第一登陆月球南极的目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