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液发电,美欧国际研究团队研发新型柔性生物燃料电池

韩璐 5年前 (2019-09-27)

若该产品得到普及化,人们或许再也不用担心贴身佩戴的智能硬件会因为耗尽电量而关机。

近日,美欧国际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一种新型柔性可伸展器件,令人关注的是,该器件能够通过改变汗液中的化合物来产生电能,堪称生物燃料电池

据了解,该项成果由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和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的联合团队共同开发,具体是一种由碳纳米管、交联聚合物和酶组成的柔性导电材料,通过可伸展的连接器连接,并通过丝网印刷直接印在材料上。

实验过程中,该导电材料能够跟随皮肤进行变形,并通过减少氧气和汗液中存在的乳酸氧化产生电能,这也是该款产品的主要成本部分,而整体的生产是相对简单和便宜的。

该研究团队曾经进行试验,让15名志愿者佩戴基于该导电材料制作的电子纹身,继而在健身车上进行运动。实验结果显示,身体素质较弱的人产生的能量更多。对此研究者认为,这种差异的产生可能是因为身体较弱的人会更快感到疲劳,使得糖酵解反应更早启动,从而产生了更多乳酸。

从功效出发,该生物燃料电池对于市面上那些贴身的智能穿戴产品具备重大意义。据悉,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寻求放大生物燃料电池提供的电压,从而为更大的便携式设备供电。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