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开机画面侵权,“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上市前夕遭华为起诉专利起诉

韩璐 5年前 (2019-09-29)

虽在手机领域已经成为“非洲之王”,但是“技术和专利薄弱”这一短板也一直是传音控股的“隐忧”。

上市前夕,传音控股接到了来自华为的起诉。

被控开机画面侵权,“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上市前夕遭华为起诉专利起诉

据了解,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显示,9月23日,华为起诉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埃富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讯科拓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一案已经立案。

华为此次起诉传音控股的事由是什么?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一次诉讼案件的发起,是因为传音部分手机的开机画面使用的是华为的画面。

传音控股主要从事已收集为核心的智能终端设计、研发、生产和品牌运营,主要手机品牌有TECNO、itel和Infinix,销售市场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地区域和国家。近两年来,凭借在非洲手机市场近半的占有率,传音控股更是被冠上“非洲手机之王”的称号。

然而,传音控股也有着自己的短板——技术和专利薄弱。从招股书来看,传音及其子公司在中国境内拥有专利630项,覆盖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而在著作权方面,其拥有28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其中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核心软件著作权有69件。相比于华为、OV他们以万为计数单位的专利数量,传音及其子公司的专利数量显得有些“不够看头”。

值得注意的是,传音控股已经定于明天登录科创板正式上市,在这个特殊的节点,华为选择发起诉讼或将对传音控股造成一定的影响。

有知情人士表示,“华为这次起诉传音内容不算是特别重要的侵权,索赔金额也不大,但算是华为对传音专利方面的震虎之举。”

截至目前,作为此次诉讼中的两个当事人,华为方面表示暂不予回应,传音控股还未进行任何回应。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