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野心”发布,要拿下AI红利,以iFLYOS+AI专用芯片打造AIoT生态圈

韩璐 5年前 (2019-10-24)

本届1024开发者节的重点:合作共赢,拿下人工智能价值红利。

一年一度的1024程序员节到来,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以下简称“开发者节”)也如期而至。现场主论坛,二次升级之后的《1024计划》再度登台,科大讯飞也公布了自己在AI芯片方面的规划,其中一款合作芯片也在现场亮相。

科大讯飞“野心”发布,要拿下AI红利,以iFLYOS+AI专用芯片打造AIoT生态圈

人工智能红利期已到,合作共赢才能长远成功

从AI筑梦·造未来到AI追光·智缤纷,再到今年的AI前进·拼世界,每届开发者节的主题都在向外界透露科大讯飞当下的理念核心——2017年是惠普AI、展望AI,2018年是落地AI,2019年的“前进”、“拼”则意味着生态构建,进一步加码推动AI落地。

在科大讯飞20周年公开信以及过往的一些发言中,刘庆峰说到,人工智能的红利期已经到来而人工智能兑现价值红利必须达到三个条件,分别是具备真实可见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可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在开发者节现场,刘庆峰对这三点做出了进一步解释:

具备真实可见的应用案例——人工智能有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案例?

能够规模化推广——案例是靠人力资源和资金堆出来的面子工程,还是规模化推广的产品和系统?

可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所有客户、社会各界普通百姓不会因为是人工智能而买单,必须用统计数据证明人工智能的应用成效。

科大讯飞“野心”发布,要拿下AI红利,以iFLYOS+AI专用芯片打造AIoT生态圈

图 |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的价值红利?从本质来出发,所指代的无非还是AI的规模化落地。

根据此前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市场规模逐年攀升,2015年至2018年复合平均增长率为54.6%,增速高于全球平均平36%,预计到2020年达到约990亿元。市场规模就在那里,但真正被人工智能企业抓在手中的又有多少?

刘庆峰在现场说到,人工智能企业若想成功,需要做到三点:找准应用场景;以数据隐私安全为前提在应用场景中收集用户数据,让机器实现自我学习和训练,解决人工智能数据驱动问题,以此在场景中领先一步;人工智能不同于互联网,凭借流量和资金就能取胜,“AI只有细分领域的创业英雄才是真正能够成功的”。

紧接着,刘庆峰说到,企业要想长远成功,必须跟大家合作共赢,更好地相互信任,而这也正是本届开发者节的核心思想。

从这一点出发,科大讯飞AI开放平台已经吸引了160万生态伙伴。刘庆峰也在现场表示,在赋能开发者这件事上,他们所追求的并不是技术成功,而是商业成功。也因此,除了核心技术,科大讯飞将提供包括267项AI开放平台技能及方案、1200万有声内容、20亿终端,以及孵化器、优惠政策、应用场景支持、资金支持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1024计划》3.0:与生态合作伙伴量身定制AI智能芯片

刘庆峰开场演讲之后,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对外公布《1024计划》已经成为开发者节一个必不可少的项目。

在2017年首次举办的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首次对外公布《1024计划》,具体分为AI生态计划、AI教引计划和AI公益计划,具体实施项目包括设立10.24亿生态扶持基金、成立AI大学以及开展方言保护计划等等。

到了第二年,《1024计划》也相应升级。获得初步成果之外,2.0版本除了基于1.0版本进行正常升级之外,最为引人瞩目的是新“1024投资基金”的设立,分为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生态VC基金三层,从不同层面为开发者、创业者提供资金、品牌上的支持。

科大讯飞“野心”发布,要拿下AI红利,以iFLYOS+AI专用芯片打造AIoT生态圈

图 |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

2019年,胡郁带着《1024计划》三度登上开发者节的舞台,他在现场表示,教引计划3.0中,线上的AI大学已经拥有31万开发者,除了正常升级,他们接下来还将颁布人工智能等级认证,另外在今年吸引了1.8万人参与的AI大赛也将升级为“卓尔AI大赛平台”,诸如AI比赛命题提供、讯飞产业数据等也将一一开放;而在线下,胡郁称他们已经扶持了1800多家生态企业,并通过与100多高校合作将超过10万名学员培养成AI领域的实用人员,基于包括孵化器在内的AI服务市场为50多个行业,从资源支持等多方面提供指导服务。

生态计划3.0中,胡郁提到,他们将拓展AI平台能力、降低AI创新门槛、提升AI产品体验,以打造去中心化的生态赋能体系,提供包括能力星云、iFLYOS&AIoT、生态行业方案在内的产品矩阵。其中胡郁重点强调称,他们将联合生态合作伙伴,量身定制AI智能芯片。届时,科大讯飞将把核心技术与全志、瑞芯微等芯片企业全面合作,将芯片的端上计算与讯飞的云上计算进行很好配合。

在下午的主论坛中,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于继栋介绍了他们与穹天科技联合开发的、为家电行业量身定制的专用语音芯片CSK400X系列。据他介绍,该芯片采用自主设计AI加速器,集成了科大讯飞最好的语音算法,算力最高达128GOPS/s,与iFLYOS组成科大讯飞AIoT智能语音全栈方案的重要部分。

而在继方言保护、医疗帮扶之后,此次公益计划3.0将AI技术带到了智能辅助方向。胡郁在现场说到:“我们将打造智能语音时代的助残计划,包括对所有助残应用免费开放、为助残项目开发提供免费技术方案等等。”

此外,于继栋除了带来针对汽车、媒体等各行业的AI赋能方案,以及Athena Serving开源的好消息,也带来了一个新的平台——AI-FACTORY,内置训练模板实现已有AI优化,基于开放式训练模板和自有数据,助力中小企业、科学家实现“创造AI”。他介绍道,至2020年3月,科大讯飞将把语音识别、语音翻译、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认知能力等“搬到”AI-FACTORY,从而创造更多AI和AI能力。

紧接着,科大讯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聪带来了科大讯飞在AI技术上的一系列突破。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远场识别方面,相比于2016年50cm 95%的准确率,科大讯飞现在已经实现了20-50m超远距离下90%+的准确识别率。

安稳的2019年,“低调”的科大讯飞

相较于以往而言,本届的科大讯飞1024开发者节更多的偏向“中规中矩”,但对于该公司而言,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表现。

犹记得去年的时候,作为国内甚至世界智能语音市场“排头兵”的科大讯飞,遭遇了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靠政府补贴养活、现金流快断裂了、以高科技名义做房地产、同传造假……一系列传言汹涌而至,用刘庆峰的话来说,2018年的科大讯飞面临了非常大的挑战、质疑甚至是恶意抹黑。

可以说,2018年的科大讯飞有多“高调”,2019年的科大讯飞就有多“低调”。并且,经过去年的“水逆”之后,今年恰逢20周岁的科大讯飞似乎正在走向一个好方向。

科大讯飞“野心”发布,要拿下AI红利,以iFLYOS+AI专用芯片打造AIoT生态圈

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42.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72%;实现毛利21.3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06%。

其中在To C业务的发展上,科大讯飞实现了营业收入15.76亿,同比增长45.45%;毛利8.49亿,同比增长41.92%;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37.28%,毛利占比达39.79%。相比去年有了一个较大提升。

众所周知,To C业务一直是科大讯飞近些年的重点,毕竟相比于To G、To B业务,C端市场的空间很大,利润空间更高,能够帮助其提升营收能力。为此,科大讯飞前些年提出了“To B + To C”双轮驱动的战略规划。

就在今年,科大讯飞发布了讯飞翻译机3.0、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学习机X1 Pro、讯飞转写机和iFLYOS 2.0在内的众多产品,其中有5款均定位C端。另外,科大讯飞的讯飞翻译机3.0、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讯飞智能录音笔SR701三款新产品还获得了CES Asia 2019的创新大奖,而在618等大促中,科大讯飞的C端系列产品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与此同时,作为“To B + To C”双轮驱动战略中的一部分,科大讯飞的To B业务也依然占据着营收的大头,且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48.86%;政法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31.58%;智能硬件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47.80%;开放平台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55.73%。

就目前的财报来看,科大讯飞“To B + To C”双轮驱动战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还是受到市场认可的。相比于去年的动荡,不管是技术、业务层面,还是对外形象、舆论方面,科大讯飞在2019年过得可谓相当“安稳”。

科大讯飞“野心”发布,要拿下AI红利,以iFLYOS+AI专用芯片打造AIoT生态圈

凭借全域AI,科大讯飞能继续占据赛道的核心制高点吗?

今年年初的科大讯飞2018-2019年度总结计划大会上,刘庆峰称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战略已经进入2.0时代,即规模深耕期——赛道控盘、规模应用、效益齐飞。并说道:“三年之内,我认为人工智能主要赛道格局将确定,三年内站住脚,我们就是王者。那么如何才能在接下来的几年内站住脚,他的答案是占据赛道的核心制高点,然后和赛道上的伙伴形成协同互利的生态圈”。

就目前情况,凭借“顶天+立地”的技术战略、“平台+赛道”的产品战略、“To B + To C”的市场战略,科大讯飞正在试图将自己的AI技能带到更多行业,实现全域赋能,成为“多领域AI赋能的全球领导者”。

2018年国内智能语音市场内,科大讯飞凭借44.2%的份额成为No.1,紧跟着的是百度(27.8%)和小i机器人(3%)。不可否认,科大讯飞短时间内并不会被拉下第一的宝座,但是来自后方的威胁也不容忽视。

以百度为例,不包括百度系APP内置小度助手数量在内,到2019年6月小度助手智能设备激活量达4亿,其中包括机器人、汽车等多种品类的硬件,另外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的开发者数量也已经增至130万。在智能语音业务方面,科大讯飞与百度在某些层面是有所重合的,且阿里、腾讯等也正在加大力度推广以智能语音交互为核心的AI赋能,这些企业都是科大讯飞的“竞争对手”。

而在打法上,“和赛道上伙伴协同互利”并不是只有科大讯飞在这么做。“生态构建”已经成为上至科技巨头、下至AI创企的主流战略,类似科大讯飞基于iFLYOS系统赋能万物,亦或是联手AI芯片一起,打造AIoT生态系统这类战略模式在许多公司中已经是“常态”。由此看来,科大讯飞想要在未来3年站稳脚跟,拿下赛道核心制高点,还是有着一定难度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