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亿美元!谷歌野心再起,拿下智能穿戴鼻祖Fitbit

韩璐 5年前 (2019-11-02)

谷歌似乎真的要推出自有品牌智能手表了。

定了!

智能手环鼻祖”Fitbit决定以21亿美元的价格将自己卖给谷歌。至此,打开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市场的两大鼻祖皆落下帷幕。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Fitbit此前已经收购了有着“智能手表鼻祖”之称的Pebble,谷歌可以说是一举拿下了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这两大主流智能穿戴设备领域的元老级公司。

21亿美元!谷歌野心再起,拿下智能穿戴鼻祖Fitbit

光环褪去,Fitbit走下舞台

可穿戴设备一直是Fitbit的支柱产业,凭借智能运动手环,该公司曾利用不到3年的时间在北美掀起一股运动健康的热潮。一时间,Fitbit可谓风头无两。然而对于Fitbit来说,在产品层面仅仅依赖智能手环并不是一个长久之道,后来的市场也证明了这一点。

随着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表市场的发力,功能属性严重重叠的智能手环首当其冲受到了创伤。面对这一情况,Fitbit也没有消极应对,而是通过收购智能手表鼻祖Pebble等来迎面挑战。这之外,Fitbit也曾涉足移动支付等服务,并推出耳机等周边配件,但从结果来看,市场反响平平,即使是低价策略,也没有能够挽救局面。

IDC 2019 Q1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报告的数据显示,Fitbit已经被苹果、小米、华为与小米挤到了第五名,市场份额仅剩下5.9%。就目前的情势来看,鉴于Fitbit产品优势的逐渐减弱,以及其他厂商产品生态搭建的完整性,Fitbit想要打出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是很难的。

21亿美元!谷歌野心再起,拿下智能穿戴鼻祖Fitbit

谷歌接盘,“推出自有品牌智能手表”传闻再起波澜

早在Fitbit被传寻求出售的时候,与其进行相关事宜对接的投行Qatalyst Partners就曾表示,若它真的要进行出售,谷歌以及多家私募股权公司都有兴趣。而最终,由谷歌拿下了Fitbit。

此前谷歌向Fitbit提交报价的时候,外界就已经在猜测谷歌是否是真的要推出自有品牌智能手表Pixel Watch,事实上,关于这一动态的传闻早已经传了数年。

其实早年间,谷歌真的有计划要推出智能手表这一硬件产品,但据传因为与手机连接同步效果不佳、造型设计不够Pixel等诸多原因,谷歌最终放弃并封闭了这一项目,转而将精力更专注于智能穿戴设备操作系统Wear OS(前身为Android Wear)。

还没有改名的Android Wear在功能上较之初代Watch OS更为完备,也吸引了三星、摩托罗拉、LG、华为等合作伙伴,甚至苹果都愿意让自己的设备与Android Wear设备进行连接。但是因为更新实在缓慢,以致于合伙伙伴纷纷逃离,部分更是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穿戴系统,正式站到谷歌的对面阵营。渐渐地,Android Wear不再受到谷歌的重视。

就以这样低迷的处境一直到了2018年,被科技圈逐步忽视的Android Wear在时尚圈引起了注意,成为时尚品牌追赶智能潮流的手中剑。至此,谷歌也顺势将Android Wear更名为Wear OS,成为时尚界的“宠儿”。可惜的是,谷歌又开始犯起了老毛病,如同当初的Android Wear一样,Wear OS在更新方面也一直令人心急,以致于Wear OS设备的销量也大幅下降。

21亿美元!谷歌野心再起,拿下智能穿戴鼻祖Fitbit

相比之下,虽然最初不如谷歌,但在更新方面一直持续有力的苹果Watch OS渐渐走高。截至2018年底,IDC全球可穿戴报告数据显示,苹果已经凭借26.4%的市场份额远远甩开对手,超出第二名的小米13.3%。

不得不说,谷歌在智能手表业务上,开了一个好头,却打了一手烂牌。

时局渐起,谷歌再次出发?

在智能穿戴业务方面,尤其是智能手表业务,谷歌的表现是令人失望的,但这并没有阻碍“推出自有品牌智能手表”传闻的继续发酵,以致于人们在每次发布会来临之际都期盼着智能手表的出现。

今年年初,谷歌斥资4000万美元从Fossil手中收购了某种智能手表技术,但彼时Fossil集团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和数字官Greg McKelvey称,Fossil将首先把此次合作后诞生的新品推出市场,但这项技术之后会适用于第三方设备,并将开放给整个Wear OS生态系统。由此可以判断,虽然收购了某种智能手表技术,但是谷歌依旧没有打算推出自有品牌智能手表产品。

与收购Fossil的某项技术不同,谷歌此次是收购了Fitbit整个公司,这也不免让人联想到此前谷歌收购HTC知识产权和员工的案例。

通过收购HTC知识产权和员工的案例,谷歌成为了手机制造商,是不是也可以设想此次收购Fitbit,谷歌也将真的会推出Pixel Watch?毕竟对于谷歌而言,现在是一个推出智能手表产品的好时机。

21亿美元!谷歌野心再起,拿下智能穿戴鼻祖Fitbit

对于智能手表而言,2016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年初于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展会上,主办方特地为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开辟了一块独立的展馆,但发展到年底,微软宣布关闭Band系列手环、手表等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生产线,摩托罗拉退出智能手表市场,且这一颓势延续到了2017年。

根据IDC发布的全球可穿戴市场报告的数据,2016年的出货量为1.1046亿台,在2015年的成绩上实现了25%的增长率,而2017年的销量仅为1.155亿台,增长率仅为10.3%。作为一个新兴智能设备市场,这个成绩是较为“不正常、不理想”的。

彼时,因为功能过于单一、续航差、无法满足用户实质性需求等因素,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皆被贴上了“鸡肋”的标签。

时至今日,智能穿戴设备市场已经走过了“消费者/市场教育”阶段,大众对于智能手表这一智能硬件设备也不再显得陌生。与此同时,苹果在2018年正式在Apple Watch的功能方面增添了心率监测等,朝着医疗设备方向迈出一大步,也将智能手表从过往的部分替代手机、运动监测等功能上做了进一步提升,引领了一个新的方向。

21亿美元!谷歌野心再起,拿下智能穿戴鼻祖Fitbit

从身边多个案例来看,“健康”已经成为了诸多用户群体选择Apple Watch等智能手表的重要考虑选项。另外也有消费者调查发现,Series 4型号的ECG心电图监测功能也已经成为Apple Watch最令人向往的功能。

截至目前,纵览市面上主流的智能手表产品,包括华为、三星、小米等皆在产品中融入了健康监测功能。对于智能手表市场而言,“健康监测”功能不仅为其打开了一个新市场、扩大了用户群体范围,更是将它从“低迷”的状态中拯救出来。

于谷歌而言,智能手表已经迎来了一个极佳的市场风口,再辅以资本、硬件生态圈的协助,此时推出自有品牌智能手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收购消息宣布之后,谷歌的硬件主管Rick Osterloh在博文中表示,“ 谷歌还将继续致力于Wear OS和我们的生态系统,我们计划与Fitbit紧密合作,将各自在智能手表和健身追踪器等领域的核心优势结合起来。”但于当下而言,仅凭生态来争夺市场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若辅以硬件,谷歌才有机会扳回一城。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