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谷歌、华为已就位,400亿美元智能耳机市场开启新一轮激战

韩璐 4年前 (2019-11-08)

继智能音箱之后,科技玩家们又将视线瞄准了智能耳机。

上周,苹果宣布升级版智能耳机AirPods Pro的正式面世,这也是今年以来该款智能单品迎来的第二次升级。不同于过去发布的AirPods产品,AirPods Pro创新性的带来了主动降噪、通透模式以及可选耳塞等新功能和变化。

新一代语音交互入口、进一步推动“去手机化”,智能耳机上升科技玩家新目标

随着该款产品的发布,苹果AirPods系列产品在用户需求满足上进一步提升。而对于智能耳机(此处及以下内容中特指真无线智能蓝牙耳机)领域来说,它们的家族也再次扩大。

不到半年,智能耳机家族再添多个新成员

2016年,作为智能手机领域“扛把子”的苹果率先宣布取消3.5mm耳机孔。从那时起,一场围绕“真无线耳机”而开展的风暴就已经处于酝酿中,尤其是带有智能属性加成的真无线耳机,也就是现在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智能耳机。

就在宣布iPhone取消3.5mm耳机孔的同时,苹果也对外带来一款新产品,即耳塞式智能耳机AirPods。不同于以往苹果带来新产品时的一片欢呼,外界对于新鲜出炉的AirPods可谓是“一片群嘲”,大部分人都觉得这款产品的外观非常荒唐,而且会很容易从耳朵里掉出来,然后丢失。但销量突破千万的市场数据证明,AirPods是苹果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产品之一。就日常生活中来,人们也可以明显感觉到,虽然对于AirPods系列产品的吐槽迄今为止依旧存在,但是耳朵中带着AirPods产品的人越来越多。

新一代语音交互入口、进一步推动“去手机化”,智能耳机上升科技玩家新目标

从产品层面来看,苹果AirPods的出现是一次对于耳机从内到外的设计、技术革新。AirPods并不是第一款“剪掉线缆”的真无线蓝牙耳机,但它却引领了智能手机市场对于耳机配件的革新,且这股潮流也影响了其他更多领域的科技公司。

仅在今年下半年,智能耳机就迎来了不少新成员,包括最新发布的AirPods Pro,以及华为FreeBuds3、谷歌Pixel Buds 2、亚马逊Echo Buds、微软Surface Earbuds、小米Air 2、出门问问TicPods 2 Pro,此外还有OV、苏宁等皆推出或迭代了自己的智能耳机。

作为一款听音乐的配件、一款手机的配件,耳机产品本身和市场正在迎来一轮新变革。就如同此前的智能音箱市场一般,耳机市场,尤其是智能耳机市场正处于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在市场还没有形成定局之前,各玩家正摩拳擦掌竞相粉墨登场。

从有线到无线,从音频输出到全能助理,智能耳机趋向“计算机化”

眼下提到“耳机”,想必大家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听音乐”,而在1881年诞生时,耳机的出现是为了服务电话接线员,且体积也远远不如现在的轻巧便携。直到1895年随着有线广播的发展,耳机才被用于听各类音频信息等消费级功能。

现如今,耳机已经经历了130多年的发展。在这段时间长河里,耳机这一物件也经历了诸多的变革。就近几年耳机这一硬件的变化进行总结,它在连接形式上从有线趋向于蓝牙,功能上则从最为基本的音频收听变得更为多样化,包括降噪、AI助理等等,由当初最为普通的有线耳机迭代为现在的真无线智能耳机。

新一代语音交互入口、进一步推动“去手机化”,智能耳机上升科技玩家新目标

就目前的产品形态和市场走向来看,现在主要以“智能手机配件”身份存在的智能耳机正呈现出两种趋势:

· 成为新一代的语音交互入口

今年以来,语音交互已经成为最为自然的人机交互方式,而这一功用的落地,也催生出了智能音箱、智能语音助理等产品和市场。

现如今,伴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语音交互技术在越来越多的产品中实现落地。其中,作为手机配件存在的耳机天生存在“听和说”两大功能属性,极有利于语音捕捉与识别等技术的实现,同时具备极强的移动性和相对较强的私密性,这不正是一个语音交互技术落地的最佳场景之一?

以今年下半年发布的智能耳机为例,AI助理已经成为一种标配,这也是各厂商构建生态的一环。当智能耳机加入,各厂商所建立的AIOT生态圈将多拥有一个交互入口,与此同时,借助于“贴身”这一特性,智能耳机在未来也将能够如同智能手表一般,通过各类传感器推行深度垂直应用。

以往,智能耳机仅仅是提供单项服务,诸如接电话、听音乐等等,但在现在和未来,它提供的则是一种基于语音交互而形成的双向服务。

新一代语音交互入口、进一步推动“去手机化”,智能耳机上升科技玩家新目标

· 深度向外延伸,进一步加强“去手机化”

从功能性出发,耳机在本质上是对手机功能的一种延伸,让人们能够通过另一种方式实现接听电话、听音乐等功能。但发展至现在,随着智能趋势的推动,其拥有了更多的延展功能,在功能上与手机愈加重叠。

基于其中内置的AI助理,智能耳机已经能够执行多种任务,包括信息读取、自动拨打或接听电话、智能翻译、信息查询等等,以往这些功能的实现皆需要人类通过手指与屏幕的互动来实现,亦或是在手机上唤醒AI助理。而现在,若不考虑智能耳机与手机的必要连接,只需要动一动嘴,手机上的大部分功能就已经能够借助于智能耳机来实现。

此外,智能手表也是手机功能的延伸载体之一,若智能耳机主要负责的是“听和说”,智能手表则负责“看”,当两者进行协同配合,手机的存在感可以说是进一步降低。

在智能手机出现的时候,随着以各类APP为主的系统生态搭建与完善,手机被大众称为“微型计算机”。而现在,以智能耳机为主要代表的各类智能硬件也正在趋向于“计算机化”,或许在未来不久,相对而言不便携带和使用的手机将被智能耳机等产品矩阵所替代,而成为“过去式”。

截至目前,耳机的销量主要依赖于智能手机的带动。依照每年数十亿台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数据来看,智能耳机的市场十分可观。而就市场落地来看,不管是出于手机生态完整性的目的,亦或是智能家居入口的期望等,手机厂商、科技公司纷纷争抢这块蛋糕就可谓见怪不怪了。

新一代语音交互入口、进一步推动“去手机化”,智能耳机上升科技玩家新目标

最后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进来,如同智能音箱市场发展初期一般,智能耳机市场也正进入“百家争鸣”的时期。

不过与智能音箱不同,因为是智能手机的标配部件,耳机与用户之间的粘性更高,诸如市场教育等过程相对缩减很多,更易打入用户群体之中。按照一般市场规则,各手机厂商所发布的智能耳机更侧重于自己的品牌,而他们的覆盖用户对于品牌也有着忠实度,从而导致各生态圈少有交叉,价格战不一定会发起。但在市场的另一面,亚马逊、谷歌等企业的智能耳机产品在落地上皆偏重于智能家居、智能助理等产业,业务层面多有重合,或者也会如同智能音箱那般,打起价格战也说不定。

此外,随着智能耳机潮流的掀起,背后也透露出了各手机厂商生态布局、市场竞争的一个升级。只是不知道,当智能耳机市场基本成型之后,智能手机还有什么可以玩的花样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