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回应“滥用医疗数据”:并未将数据用于自身的AI研究

韩璐 4年前 (2019-11-13)

针对隐私问题,谷歌方面称数据皆独立存储,且过程中会剔除可识别个人身份的信息。

针对日前外界所报道的“采集并滥用数百万医疗隐私数据”一事,谷歌方面回应称,公司并未滥用来自美国最大医疗健康供应商提供的健康数据。

谷歌回应“滥用医疗数据”:并未将数据用于自身的AI研究

依据此前所报道的,谷歌正在进行一项名为“Nightingale”的计划,其将与健康医疗组织Ascension进行合作,以进行相关AI医疗产品的研发。具体执行上,Ascension会将患者的数据上传至谷歌云服务器中,谷歌则为它提供云计算服务,双方基于这些数据合作开发并定制个性化的医疗产品和服务。

其中较为引起争议的一点是,这些数据上传是不为患者和医生所知道的,且有150名谷歌员工能够直接接触和存取这些极为私密的医疗数据。与此同时,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已经对该计划展开调查。

对于其中的“数据隐私安全的争议”,谷歌健康主管David Feinberg称,谷歌员工仅可以访问患者信息,从而为Ascension亿元网络开发新的内部搜索工具,但是并没有任何患者数据被用于谷歌的人工智能研究。

谷歌云业务首席执行官Thomas Kurian则表示,所有数据都是独立存储的,皆保存在使用专用秘钥加密的虚拟私有空间内,他们并不会出售、分享这部分数据,也不会将之与其他数据进行整合。另外他也提到,当谷歌与其他公司合作人工智能研发项目时,他们会剔除可识别个人身份的信息,“数据输入模型时,谷歌员工不会识别出任何个人患者数据。”

目前,谷歌正基于自身在搜索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开发一个可以扫描Ascension多个电子医疗记录系统的工具,从而帮助医生和护士在需要时快速找到确切数据。根据Kurian的说法,虽然这一产品是他们与Ascension的合作项目,但是也有可能在未来作为单独产品,由谷歌对外出售。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