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Nature眼中的世界:技术走出舒适圈,AI出色又令人不安

伶轩 4年前 (2019-12-31)

下一个10年,AI将是变革性的创造力。

2019年的最后一天,也是10年代的最后一天。这一年科技界发生了很多大事,有科技人物相继暂别历史舞台,如马云、柳传志、郭台铭、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退休,硅谷最后一位华人高管沈向洋离职;也有IPO新动态,如科创板开板、阿里港股IPO;还有航天新进展,如嫦娥四号月球软着陆、长征五号成功发射、SpaceX载人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当然还有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发布、鸿蒙系统发布,以及苹果收购英特尔手机基带业务等备受关注的事件。

2019年的最后一天,跟随Nature回顾科学界的那些事和人

当然科技之外,科学界今年也成果颇丰,为此Nature特地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回顾了2019年科学界的“那些事”和“那些人”。

凝望太空,突破生物学界限

2019年的第一次欢悦,是从太空传来的,因为“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软着陆了。1月3日,“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而这也是人类首次去到了月球背面。

月球着陆有多难?仅在今年,以色列第一架私人航天器和印度着陆器便相继在月球撞击,而嫦娥四号去到的月球背面是在此之前人类从未企及的地方。(首次!嫦娥四号成功软着陆月球背面,中国探测器完成人类航天史壮举

2019年的最后一天,跟随Nature回顾科学界的那些事和人

而就在上周,长征五号顺利升空,按照计划,明年“嫦娥五号”就会搭载“胖五”执行月面取样返回任务,全面打响中国探月工程的收官之战。这也意味着,我国深空探测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月球之后,火星探测即将拉开大幕。长征五号成功发射,起飞重量达870吨

今年第二次让全球人凝望太空的,则是一张黑洞照片。4月,国际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向全球公开了一张黑洞照片,它虽然看起来像一个甜甜圈,但Nature认为它是2019年最令人难忘的照片。

为了这张照片,从2014年开始,各国天文学家便开始奔赴全球各地,分别安排建设事件视界望远镜(EHT,专为获得黑洞影像的实验计划),历时数年组成了一个巨大的虚拟望远镜网络,用以观测几千万光年之外的黑洞。而拍摄到黑洞,不仅是满足了人们对科幻的幻想,更重要的是,它首次以最直接的方式验证爱因斯坦理论的正确性,并可以帮助推演星际演变,甚至可能因此改变人类此前对黑洞、引力,乃至宇宙的认知。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发布,像甜甜圈,顺便恭喜爱因斯坦

2019年的最后一天,跟随Nature回顾科学界的那些事和人

回到地球,今年让全人类都为之震惊的有一件事,猪脑死而复生。只不过,前者是生物学的突破,而后者备受伦理指责。

“死而复生”从来都是神话中的桥段,而脑死亡更被认为是“不可逆”的,但科学家让它在今年成为了事实。科学家通过大脑“莫斯”系统(Brain Ex)将32只离开猪本体约4小时的大脑恢复正常代谢功能,并且发现神经元水肿和死亡的比例较之前有了明显的减少。虽然事后验证发现,这些大脑只是恢复了代谢,无法产生意识,但依旧为未来治疗神经元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症,甚至是器官捐献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样本。

2019年的最后一天,跟随Nature回顾科学界的那些事和人

当然,这项研究最终被应用于临床还需要很久,针对阿尔兹海默症等神经元疾病,我国科学家原创研制的新药“九期一”,不仅填补了该领域17年无新药的空白,更是为患者带去了希望。(中国原创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正式上市

不过2019年即将结束,回顾是为了记住,但更重要的是展望未来。对于科学和技术而言,创造新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

10年AI,10年技术与创新变革

可能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跨过今天,不仅是2019年的结束,还是10年代10年的结束。面对这一个10年,以及下一个10年,Nature总结说,“10年代是AI的10年,而20年代,将是技术走出舒适圈,用创新打造可持续的能源经济时代的10年。”

科技创新始终与社会和经济转型相挂钩,这一个10年,信息技术和新一代技术飞速发展,从4G到5G,计算机科学到人工智能再到量子计算,它们已经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Nature认为,“10年代既出色,又令人不安,AI终于展现其非凡的力量和破坏性潜力,在深度学习技术的加持下,AI可以进行可靠的语言翻译、和人类一样运动、击败专业棋手和德扑玩家、让汽车实现自动驾驶等,这一切到了20年代,将是变革性的创造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