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族佳吕响亮:“云工作”是时代趋势,企业组织迎接三大转变

韩璐 4年前 (2020-01-17)

吕响亮表示,云族佳定位“数字化云工作智能服务平台”,是目前唯一在从业“云工作”概念的企业。

朝九晚五、996……这些短语概括了当下社会的工作状态。在这个模式下,人们每天往返于公司与家庭之间,一天至少8个小时坐在工位前忙忙碌碌。

与此同时,也有着越来越多的人高举着“不想坐班”的旗号,转而从其他途径谋求生存。得益于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的发展,现在的有些人只要一台终端设备、一个WiFi就能做到随时随地办公,不用受到公司格子间的束缚,业内将这种模式称作“云工作”。

“云工作”是对未来的预判,现有企业模式将发生3大改变

“云工作”一词什么时候出现的?官方考据是2014年,然而在这之前,这一模式已经在工作场景中有所应用和落地。就在这前一年,云族佳创始团队一脚踏入“云工作”领域,创立“云沃客”,立志打造一个数字化云工作智能服务平台。

云族佳吕响亮:“云工作”是时代趋势,企业组织迎接三大转变

图 | 云族佳总裁吕响亮

为什么当时会选择“云工作”这个较为冷门的赛道,云族佳总裁吕响亮称它是时代大势所趋,“信息化时代,沟通没有了障碍,借助网络和终端就能工作的‘数字化人’将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随时随地办公。”

另外他也表示,依据他们对高校学生的调查结果,多数人更倾向于自由、趣味、能够自己做主的工作,显然“云工作”与他们的价值观是相符合的。同时他也补充道:“零几年的时候,国外就已经强调不在固定的地方办公,这类现象如今已经较为普遍,‘云工作’的可实施性已经得到了验证。”

借助网络和终端就能够实现随时随地工作,这个模式听起来似乎与当下人们所提到的“移动办公”有所类似,究竟“云工作”不同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吕响亮解释称,现有工作方式在“云工作”场景中将发生三个变化:组织架构由“企业+雇员”转变为“平台+个人”、“核心+外围”、“远程+移动”。

在吕响亮的构想中,公司或将不再需要雇佣固定员工,而是到云平台,面向个人工作者达成“短暂雇佣”关系,以自身为核心,在公司之外(外围)招揽个人工作者来完成项目。站在个人工作者角度,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在这段短暂的雇佣关系中,借助网络和终端设备完成接收到的任务,工作时间和地点则不限。

如此一来,“现代社会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过往的想象,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借助‘云工作’模式,企业组织能够实现弹性组织扩大业务规模,并通过智能匹配提升招聘成功率,在增效的同时实现人才成本、场地成本的降低。”至于个人,他们将能够实现“碎片化办公”,“随时随地自由办公是每个人所向往的,这将有助于提升个人的幸福指数。”

云族佳吕响亮:“云工作”是时代趋势,企业组织迎接三大转变

三步走策略,打造数字化云工作智能服务平台

什么职业适用于“云工作”模式呢?细细数来有不少工种,譬如媒体、设计等等,对于落地方向这个问题,吕响亮与团队选择了“软件”。

据了解,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31.3万亿元,占据了GDP的34.8%,其中软件产业在近5年实现了年均15.5%的增长。

除了考虑到GDP,吕响亮也表示,“软件将会定义一切、软件定义世界、软件定义未来……围绕‘软件’的各种声音开始涌现,我们认为今后将会是软件+硬件的世界,企业只会有硬件和软件这两种属性,且硬件企业会越来越少,逐渐被机器人取代,而软件将会是最后被机器人取代的行业之一。

前面提到,“云族佳”的定位是“数字化云工作智能服务平台”,为此基于旗下云沃客等产品,吕响亮表示公司发展制定了一个“三步走”策略

第一步,选择一个方向,将行业做深做透,真正实现“云工作”。“一般的工作平台都是信息撮合交易平台,譬如淘宝等,除了交易,其他工作几乎都是在线下场景完成,而我们的平台主打‘纯线上’,将整个流程都搬到线上进行,让人与工作全部数字化。”

第二步,基于平台上所积累的产品数据、代码数据等,开展大数据业务;同时扩张品类。

第三步,推出智能服务。除了提供代码的复用智能服务,吕响亮也表示,未来他们将提供一种插片式服务,届时用户只需随用随取,此外系统也会根据用户需求“自行判断”,对使用者作出相应提示做到智能编码。

云族佳吕响亮:“云工作”是时代趋势,企业组织迎接三大转变

众所周知有这样一句话“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站在企业的角度,他们所担心的就是员工的能力不足以完成所交代的项目。对于这个问题,吕响亮称在“云沃客”平台中,人、项目皆被转化为数据,包括工作流程中的切屏记录等也会被记录在云端,从而判断这个人是否正在工作,以及他的效率究竟如何?这将有助于企业雇佣方对个人工作者的能力进行判定,与此同时,过往雇佣者对于个人的评价也将成为评判后者的依据。

吕响亮表示,目前市场中仅有云族佳在从事真正的“云工作”方向,“我们在这个赛道已经6年时间,逐步打造了自己的护城河。”具体来讲,“首先,软件是数字化领域中最大的一个工种,而我们已经摸透这一行业;另外,因为入局早,我们已经积累了经验和大量的数据,这是其他公司一时半会儿并不能做到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