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完全自研”的木兰实际套壳Python?负责人发文道歉承认夸大

韩璐 4年前 (2020-01-20)

中科院已对当事人做出停职检查处理。

日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宣布,由该实验室编译组主导研发的国产编程语言“木兰”正式发布。此消息一公布即引发了业界对其套壳Python的质疑,事件发酵几天后,木兰研究团队负责人刘雷承认存在夸大成分,并表示道歉,中科院也针对此事作出回应。

自称“完全自研”的木兰实际套壳Python?负责人发文道歉承认夸大

根据彼时实验室的说法,木兰由他们完全自主设计、开发、实现,配套编译器、集成开发工具也完全由团队自主实现,是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编程语言,而且语法更宽松,更适合初学者,已经在编程教育上投入应用。

随后有网友分析发现,木兰其实就是换了一层皮的Python,甚至很多部分都直接打包了Python的内容。

对于业界的质疑,刘雷于18日发文道歉,称木兰语言在8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本团队研发的,在32位单片机上的编译器是基于Python开源编译器进行的二次开发。他承认自己在接受采访时有夸大成分,对此次在网络上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郑重道歉。

自称“完全自研”的木兰实际套壳Python?负责人发文道歉承认夸大

就在昨天,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也作出回应,称“木兰”为刘雷创办的中科智芯研发的面向青少年编程教育的集成化产品,对存在欺瞒与虚假陈述等科研不端问题的刘雷做出停职检查的决定,并就管理责任责令编译实验室负责人作深刻检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