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火神山正式完工明日接诊;达摩院AI算法缩短确诊时间,中国速度全力赛跑

韩璐 4年前 (2020-02-02)

2月3日,火神山医院将迎来自己的首批患者。

就在刚刚,武汉版“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正式完工。

建成的火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隔离区3.4万平方米,病房419个、病床床位数1000床(其中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30个)明天(2月3日),火神山医院将投入使用,接收首批患者。

9天!火神山正式完工明日接诊;达摩院AI算法缩短确诊时间,中国速度全力赛跑

图 | 来源网络

多方支援,助力中国再现医疗奇迹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7000名工人仅用一周时间建成了占地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小汤山医院,在之后两个月创下一系列成果,曾被世卫组织称作“医疗史上的奇迹”。

此次武汉火神山医院建立初始,就宣称“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兼之疫情的愈加严峻,火神山医院的建立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据了解,此次火神山医院的全部施工图由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历经60小时完成。依据设计图,火神山医院将采用一种创新性的排风系统,从而避免交叉感染。

目前,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已经将这一设计成果无偿捐赠,向有需要各方开放共享。而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建成医院,现场4000余名工人、近千台大型机械更是24小时轮班抢建。

在央视开设的施工现场5G直播中,千万线上网友能够通过手机、平板设备实现对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的“云监工”。在直播中,网友能够看见施工现场工人和大型机械的来来往往,闲暇之余也为叉车、挖掘机、白色板房、摄像头等物体冠以叉酱、小蓝、白居易、摄政王等昵称,引起网上一阵热议。

9天!火神山正式完工明日接诊;达摩院AI算法缩短确诊时间,中国速度全力赛跑

在千万网友的“云监工”下,火神山医院在几天之内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建筑奇迹,而在这速度的背后,除了施工团队,也有着业界多方的支持,尤其是在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 基础服务、医疗设备部署:

1月24日、25日,海尔向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医疗机构捐赠总计500万元的现金和物联网家电,以及市场价值300万元的超低温冰箱、血液低温操作台、生物安全柜等医疗设备;

1月25日,美的集团捐赠医院所需家电产品(包括家用空调、中央空调、热水器、饮水机、洗衣机、干衣机等家用电器),100位安装同事准备就绪;

1月26日,创维携手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捐赠1000台50吋病房专用电视、100台65吋大屏显示电视、400台创维空气净化器等总价值约600万元物资;

1月26日,TCL捐赠公共显示LCD设备、空调、冰箱以及洗衣机等医院所需设备;

1月29日,联想集团捐赠的IT设备(电脑520台、平板电脑120台、打印机285台、桌面IDV软件450套、服务器2台,另有其他设备100台)全部送达,一支专业IT服务团队随行;

1月30日,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捐赠的首批3台CT设备抵达现场,24小时内完成安装和调控,第二批的多台移动X光设备将于2月初运抵医院。

· 网络通信建设方面:

1月24日,紫光集团携手旗下新华三捐赠医院所需的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产品设备,包括核心交换机、汇聚及接入交换机、无线网络、安全防护等,并负责设备的部署、安装和调试等;

1月25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宣布5G基站正式开通;移动和联通开通5G基站的背后支撑上,华为仅用3天完成从网络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到光纤铺设、架设基站、开通调测等整套建设流程。

· 物资运输方面:

1月25日,货拉拉紧急协调运力,两小时完成司机及车辆匹配,助力一批制作箱式房材料从成都运到武汉;

截至28日16点,京东物流承接近400多家机构的捐助运输需求,部分物资直抵火神山医院;

……

30日,针对即将上岗的医护和管理人员,原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院长、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专家顾问张雁灵已经投入培训工作中,他曾经在连日观察后表示,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规模质量、设计的科学合理性,以及设备的配备都优于或高于“小汤山”。从目前的进展来看,依靠各方援助,已经建成的火神山医院,以及紧跟其后即将建成的雷神山医院或将再创“医疗史奇迹”。

9天!火神山正式完工明日接诊;达摩院AI算法缩短确诊时间,中国速度全力赛跑

病毒破解迎重大突破,防疫竞赛全面打响

截至2月1日24时,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人数达到14380人,疑似感染人数19644人,死亡304人,治愈328人,国外最新统计确诊138人,死亡1人,治愈9人。

9天!火神山正式完工明日接诊;达摩院AI算法缩短确诊时间,中国速度全力赛跑

图 | 来源:丁香医生

随着病症检测试剂盒供应问题的缓解,确诊人数也是与日俱增。不过在疫苗研制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已经成功分离毒株,进入制备疫苗阶段。这之中,随着阿里、腾讯开放云算力,相较于17年前“非典疫苗”的研发,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制无疑将获得极大助力。

就在昨天,新型冠状病毒破解迎来了重大突破,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的自动化的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利用阿里达摩院研发的AI算法,首次将原本数小时的疑似病例基因分析缩短至半小时。

因该病毒是有史以来基因组序列最长的病毒之一,全长29847bp,还有变异可能,传统局部检测方式并不适用,AI算法的加持除了加快分析速度之外,还能精准检测出病毒可能变异的信息,并为后续疫苗与药物研发提供支持。

另外,就在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第二次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突发事件委员会上,正式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国际公共卫生防控专家卡波比安科于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当前正处于爆发初期,也是防控的最佳阶段,而将该疫情列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以聚集全球力量,加速疫苗研发。据悉,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家已经相继启动疫苗研制工作。

依据当前的情况,防控依旧是工作重点,而随着火神山医院的建成,将有利于武汉缓解病人多、无法收治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减少疫情扩散。另外,武汉雷神山医院总体建设进度完成65%,预计2月5日建成,北京也正在改造小汤山医院,河南、广西等地的“翻版小汤山医院”的建造项目也正在推进中。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