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敏科技王阿忠:从桌面云切入云计算赛道,下一步推动云应用商业落地

韩璐 4年前 (2020-03-02)

在王阿忠看来,企业上云的第一阶段是系统上云,第二阶段则是桌面上云、应用上云。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许多人实现了“在家工作”的人生理想。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将以往的线下工作、课程统统搬到云上,也就是当下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云办公”、“云上课”。

特殊时期,深耕行业四年多,专注云计算解决方案的机敏科技也推出了面向教育、企业等行业客户的专属云应用产品——云教室,适应疫情当下宅家隔离病毒的实际需求,部署行业客户专属的在线会议、教学直播平台,交出了自己在年后的第一个成绩单。值此机会,针对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产品应用等,镁客网对机敏科技CEO王阿忠进行了采访。

机敏科技王阿忠:从桌面云切入云计算赛道,下一步推动云应用商业落地

图 | 机敏科技创始人兼CEO王阿忠

桌面上云需求大

王阿忠与几个同伴于2015年正式创办“机敏科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贴身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正如他自己所说,团队的核心能力在于私有云,但此时入局赛道已然错失最佳时机,在一些企业早有布局、产品出圈机会不大的前提下,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帮助客户进行私有云定制。

王阿忠说到,“就在与客户接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对于桌面上云有较大需求,虽然这一领域的相关技术已经存在许久,但是产品依旧不多。”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上云’是一个大趋势,但企业现在更多的是让系统上云,譬如财务系统、管理系统等等,这是第一阶段的内容,第二阶段则是办公桌面上云、应用上云。”当前诸多行业中,人们对于“固定地点办公”的理念也正在淡化,“任何地点都能方便办公”成为职场中的趋势。

另外在王阿忠看来,2015年这一时间点也是较为合适的,无论是技术的实用性与成本,与以往相比皆有了一个质的变化。

在云计算赛道选定新方向之后,机敏科技截至目前已经研发出多款软硬件产品,包括超融合桌面云Astute-Desk、私有云Astute-Cloud、桌面云管平台Astute-Access和云盘Astute-Disk。

机敏科技王阿忠:从桌面云切入云计算赛道,下一步推动云应用商业落地

当前行业内针对桌面云的主流解决方案有三种,分别是VDI、IDV和VOI,依据部署方式的不同,三者各自适用于不同的场景。

机敏科技王阿忠:从桌面云切入云计算赛道,下一步推动云应用商业落地

以VDI为例,这一方案极度依赖服务器和网络带宽,核心在于将数据计算与存储皆放置在云端进行,适用于简单的移动办公、数据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景。IDV则是将部分计算能力放置在本地,减少对服务器和网络的部分依赖,适合网络较差、地处较为偏远的场景。VOI与IDV同样属于集中存储、分布运算的模式,不同的是前者采用PXE无盘+缓存技术,而不是采用虚拟化方式,适用于对计算能力需求较高的局域网应用场景。

仅客户需求而言,最终追求无非在成本可控、效益可观的前提下实现全场景覆盖,且能游刃有余的应对断网、安全等突发情况。然而当前的情况是,解决方案各有优劣,只能依据场景需求进行针对性部署。这方面,机敏科技的做法是融合部署VDI、IDV以及VOI,以满足客户的各种办公需求。

应用虚拟化与技术国产化,2020年继续两手抓

可以注意到,近几年来国家对于云计算产业尤为关注,相关投入也是在不断增加。王阿忠表示,云计算之所以得到重视,皆因为大家对于算力的要求提高了,所需的算力不再只是一台电脑所能满足的,自然而然地,人们对于云端的依赖越来越重。

当提及公司2020年的规划,王阿忠表示将专注于两个方面,分别是加大应用虚拟化的投入和推广,以及国产化技术研发的投入。

“以后的产业结构中,云端负责提供更多的服务能力、计算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将社会性能发挥的更好。另外,很多企业都在搭建自己的平台,由此可看出云的趋势不再是简单的建机房,而是进行行业落地。我们现在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让客户能够拥有更好地办公体验。”

机敏科技王阿忠:从桌面云切入云计算赛道,下一步推动云应用商业落地

机敏科技王阿忠:从桌面云切入云计算赛道,下一步推动云应用商业落地

王阿忠说到,在2016年5团队就认为,云计算赛道的后续将以应用为主,桌面或将不会有人再关注。不过考虑到国内需要时间来接收和消化“云办公”等概念,因而他们决定前期在业务上以“桌面上云”为主,直至2019年才开始逐步部署“应用上云”。

这方面,机敏科技于疫情期间推出的“云教室”,利用云端技术,通过桌面共享、电子白板、录屏等操作,实现小群体线上会议的高效率交流,让云应用落地。与此同时,因为“云教室”是一个基于私有云打造的本地化部署方案,因而不会过度依赖网络连接,也能够免去客户对数据放在公有云的隐患担忧。

机敏科技王阿忠:从桌面云切入云计算赛道,下一步推动云应用商业落地

另外王阿忠也表示,国家近两年来一直在加大技术国产化的投入,尤其是中美贸易战的发生,更是揭露了国内国产化生态的许多短板,包括底层硬件、操作系统等等。“技术国产化最核心的是基础软硬件生态建设,这方面国家会一直有投入。”事实上,自成立以来,机敏科技便专注于产品和技术的自主研发,王阿忠说到,在接下来一年,他们也会继续加大投入,以加强技术和产品的国产化研发力度。

最后

“我们将自己定位在云办公、云课堂等云计算细分小领域,希望能够将这方面的产品体验做到足够好。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可以与云厂商进行合作,以达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目的。”

2018年8月,机敏科技获得了由新世电集团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对于新一轮融资的动态,王阿忠透露称,预计今年会进行新一轮融资,且当前已经在与投资方进行对接事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