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程科技杨振贤:关注度提升加快服务机器人行业进程,产品是否达标成关键

韩璐 4年前 (2020-03-31)

在杨振贤眼中,当前AI导览机器人的表现打分为6-6.5分。

AI怎么商业化?这个是杨振贤考虑创业方向时的思考。“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必须与行业相结合,不与具体场景相结合,AI就失去了价值。”

至于具体的方向,杨振贤他们也总结出了3点:第一,工作必须高度重复;第二,工作要求是知识性的;第三,提供的服务本身不具备高敏感性。杨振贤表示,“综合这些考虑,我们认为导览类的场景最符合AI产品落地。”

侣程科技杨振贤:关注度提升加快服务机器人行业进程,产品是否达标成关键

图 | 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第一期校友-侣程科技创始人兼CEO杨振贤

导览机器人门槛高,当下产品打分最高6.5

在具体场景中,AI导览机器人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为人们进行引导和讲解,并能够准确回答人们提出的问题。仅从描述来看,这类服务在机器人领域似乎并不少见,也并不是很难做到。

针对门槛高低的问题,杨振贤说到,“机器人工程性研究的门槛不仅仅是技术,还包括对场景的理解、交互、对人的模拟,以及设备的适配等等。从整体来看,相比于制造类、物流类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对软件能力、AI能力的要求是最高的。”

以交互为例,“主动交互”是服务机器人的一项重要能力。在导览场景中,不能主动与人类交互的机器人多数时候只能被当做一件摆设。

在侣程科技的解决方案中,他们以2米为界点,分别通过姿态识别(间隔2米外)和人脸识别(间隔2米内)对人进行感知。在感知到人们在靠近时,AI导览机器人将主动接近人们,并提供相关服务。当然,人们也能够通过指定关键词来唤醒AI导览机器人,继而享受服务。

另外针对导览场景中人们行走路线的无规划性,且机器人主动跟随技术尚不成熟的问题,侣程科技的做法是让机器人“主导”整个导览过程,让人们跟随机器人的路线来进行观览。

侣程科技杨振贤:关注度提升加快服务机器人行业进程,产品是否达标成关键

目前,通过软件开发与完整解决方案集成,侣程科技在把AI能力基于软件形式赋予到不同硬件的同时,也能够围绕应用场景将AI软硬件能力集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便于整体能力的落地。杨振贤表示,他们目前已经与市面上主流的七八家硬件厂商展开了深度合作。

当对眼下的AI导览机器人评分时,杨振贤的回答是“6-6.5分”。在他看来,当前的AI导览机器人所提供的问询、引导等皆是基础性功能服务,能够为用户提供基本的价值,但它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可以做到很多人所不能做到的事情,超出固定场景下人们对它的期待。

杨振贤具体说到,“到目前为止,AI导览机器人在场景下只是中规中矩的满足了人们的基础性诉求,没有超出人们的期望值,有些也在技术可实现范围内。”简单而言,即当前的AI导览机器人并没有体现出更多的亮点,有的只是基础功能。

疫情“无人化”加快行业进程,产品是否成熟是关键

可以注意到,因为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机器人等AI产品受到了来自全社会的、史无前例的关注,这一关注的提升也为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关注度提高之后,会出现一个短暂的蓝海,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产生兴趣,这个市场很快就会变成红海,但这时候做好准备的企业还不是很多。”

侣程科技杨振贤:关注度提升加快服务机器人行业进程,产品是否达标成关键

众所周知,“机器人替代(部分岗位的)人”是社会未来的必然趋势。用杨振贤的话,该趋势的问题只在于快与慢,而这次疫情期间的关注度提升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这一趋势的快速发展,只是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杨振贤表示,一方面,关注度的提升让企业获取各种资源的时候会相对容易一些,诸如融资、专业人员聘请、商务开拓等方面皆会得到很大的助力;另一方面,高关注度也往往意味着高期待值,若企业的产品在达到市场标准之前过早推出,意图更早的“吃”上这一波红利,最终的结果只会是透支企业发展的未来。

在他看来,未来机器人领域的玩家将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专注于某一特定场景,打造垂直性服务机器人,落地方面更有利;另一类则是专注于平台/生态打造,为其他开发者提供一个搭建各类软件、应用和服务的平台,然后去满足不同场景的需求。

在这一未来趋势的前提下,杨振贤站在侣程科技的角度表示,“在行业中,我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最专注(专注导览技术和应用场景)、积累时间最长、与硬件厂商配合度最深、整体方案的实用性等在落地时最成熟。”

自信的同时,杨振贤对于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进展也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相较整个市场的需求,侣程科技的应用占比目前还是非常低的,所以我们接下来也会继续采取行动,在横向纬度上将产品与解决方案与更多的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纵向维度上则是将产品应用到更多导览角色和细分领域中。”

当镁客网问到侣程科技为今年定制的小目标时,杨振贤说了两点,分别是业务创新和营业收付,“我们今年的目标还是相对比较简单的,一方面希望产品线可以更加丰富,另一方面希望营业额能够翻番。”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