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消费者组织对谷歌发出警告,质疑其收购Fitbit会改变市场游戏规则

韩璐 4年前 (2020-05-14)

在欧盟消费者组织看来,谷歌收购Fitbit会损害消费者利益,并阻碍创新。

外媒报道称,欧洲消费者组织BECU于本周三表示,谷歌收购Fitbit一案可能会损害消费者利益、阻碍创新。在他们看来,这笔交易的发生也改变了数字健康市场的游戏规则。

欧盟消费者组织对谷歌发出警告,质疑其收购Fitbit会改变市场游戏规则

据了解,谷歌于去年11月份官宣将以2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itbit,希望借此推动自身硬件业务在健康领域站稳脚跟。BECU则认为,谷歌的这次收购,标志着少数科技巨头在数字市场又完成了一笔战略交易。

在一份报告中,BECU写道“如果谷歌获得了那些使用Fitbit可穿戴设备产生的消费者数据,包括现在与COVID-19相关的数据,它就能够利用这些数据为自身谋取利益,同时削弱其他公司向消费者推出新产品的能力。”

若如此,“就有可能会损害在线广告、搜索、健康和可穿戴设备等多个市场的创新能力及消费者选择权。因此,谷歌对于Fitbit的收购不仅有可能触及数字市场,还可能触及所有欧洲公民生活、健康和福祉的重要部分。”

由此来看,欧洲消费者关注的点主要围绕“数据的使用和隐私安全”。事实上,担忧这一点的不仅仅是BECU,包括许多消费者也在担心这一问题。

据悉,早在谷歌宣布收购Fitbit之后不久,就有一些Fitbit用户表示他们并不信任谷歌,并正在完全放弃Fitbit产品,“我不仅担心谷歌现在能用这些数据做些什么,而且担心一旦谷歌的人工智能在10年或20年内取得进步后,他们能用这些数据做些什么。”

众所周知,因为数据隐私安全等问题,谷歌当前在欧盟正面临调查、罚款等。而对于此次BECU发出的警告,谷歌方面表示,“我们永远不会向任何人出售个人信息,Fitbit的健康数据也不会用于谷歌广告。我们会让Fitbit的用户拥有自由选择查看、移动或删除私人数据的权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