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自动驾驶网络解决方案白皮书,制定未来10年阶段性目标

韩璐 4年前 (2020-05-21)

《白皮书》建议将L4作为未来架构的阶段性目标。

近日,华为在全球分析师大会HAS 2020期间面向全球发布《自动驾驶网络解决方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系统阐述了未来网络架构、运维架构和其关键技术,通过网元、网络和云端的三层AI能力协同,使网络走向极简超宽、运维迈向人机协同,为运营商和产业伙伴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实践参考。

华为发布自动驾驶网络解决方案白皮书,制定未来10年阶段性目标

华为在《白皮书》中表示,自动驾驶网络战略(ADN)是继华为云化战略All-Cloud之后面向未来十年的战略,旨在实现网络自动、自优、自愈,敏捷使能新业务并实现极致客户体验,实现资源和能源的最高效率利用,让网络自我演进实现自治。

《白皮书》指出,自动驾驶网络将具备四大改变,分别是从人工操作到系统自动执行、从投诉驱动的被动维护到可预测性的主动维护、从人工决策到机器辅助甚至自主决策、从体验的开环管理到体验闭环可承诺。

另外,《白皮书》也建议将L4作为未来架构的阶段性目标,应该具备以下四点特征:

一、网络知识和专家知识数字化,从被动的人工运维,走向预测性的智能运维;

二、极简架构的网络基础设施,网元走向智能化;

三、分层的单域自治和跨域协同,网络走向在线实时闭环;

四、统一的云端AI训练、知识管理和运维设计平台,支持电信网络迭代演进。

从华为自动驾驶网络战略出发,《白皮书》制定了一个未来10年的阶段性目标:

3-5年:网络具备感知分析能力,AI能全面辅助人决策;

5-7年:网络实现初步自治,在某些网络和业务场景中让网络高度自决策;

7-10年:产业共同挑战网络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自我决策和自我演进等终极目标。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自动驾驶网络的产业发展与协作,华为方面也在《白皮书》中提出三点倡议,覆盖架构、标准、体系与人才等多个方面:定义自动驾驶网络参考架构和接口标准,促进产业协同;定义自动驾驶网络分级和评估标准,推动行业发展;推动电信行业人才转型,发挥运维人员的最大价值。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