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擎科技柴志伟:打造极致用户体验,探索金融科技的无限应用可能

韩璐 4年前 (2020-06-17)

围绕“金融科技”,深擎科技致力于提供一站式的智能资讯服务体验。

“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金融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客户代际快速转化,新兴科技迅速普及,金融服务无处不在,为业务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科技变革的巨浪之下,'数字化、智能化、开放化'已经成为金融企业改革发展的战略共识。”

深擎科技柴志伟:打造极致用户体验,探索金融科技的无限应用可能

图 | 深擎科技创始人兼CEO柴志伟

善弈者谋势

AI+金融这条赛道上,奔涌着各类新兴的科技公司,智慧银行、智能投顾、智能信贷、智能保险和智能监管是当前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主要应用。深擎科技,作为其中的佼佼者,走出了一条具有“深情”特色的人工智能之路。

深擎科技是一家深耕“人工智能+财经资讯”的科技创业公司,聚焦用户投资需求,围绕股民阅读财经资讯这个高频场景,融合AI算法、大数据及财经资讯运营能力,为金融企业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财经资讯解决方案

CEO柴志伟曾担任IBM全球商业解决方案中心研发总监,上海人工智能开发实验室负责人,有着十余年跨国公司高管经验。2018年,柴志伟带领着IBM Watson的十余位核心研发人员以团队的形式出来创业,成立了深擎科技,并选择将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在“财经资讯”这条细分赛道上。

柴志伟告诉记者,深擎初创团队有三个优势,一是拥有多年IBM Watson产品研发的底层技术积累,Watson是全球最为知名的人工智能产品之一,团队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机器学习、个性化推荐等领域具有卓越的研发能力;二是对金融行业有十余年服务经验团队曾经服务过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国泰君安证券等一批国内头部金融机构客户;三是随着融合TalkingData数字化运营同花顺资讯运营团队深擎在2B基因的基础上叠加了互联网2C基因,完善了自身的数字化运营能力。

因此在创业之初,团队就达成共识,聚焦在1米宽、100米深的赛道上不断深挖。通过聚焦行业、聚焦产品、聚焦核心能力,深擎才有机会和强大的竞争对手们扳扳手腕。

柴志伟说:“全社会已经步入了深度在线模式,这加快了金融企业的线上化进程,用户渴望多渠道资讯来满足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所以人工智能落地金融场景更是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对深擎而言,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延展性。”

以客户为中心是唯一选择

基于团队的好口碑,深擎在创业之初就得到了一批天使客户的信任。通过合作,获取海量金融市场数据,辅助模型深度迭代优化,数据的稀缺性和重要性成为公司重要的竞争壁垒,现已形成颇具行业影响力的产品。此外,深擎与界面财联社等多家媒体及数据类公司战略合作,基于行业大数据,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

柴志伟坦言,以客户为中心是深擎的唯一选择,深擎的产品也是围绕全方位的极致用户体验而打造。因为只有客户获得大的成功,深擎才能获得小成功。

镁客网了解到,深擎的智能资讯产品紧扣切实解决券商引流、激活、增收等实际业务目标。从上游财经资讯内容的生产、管理、加工,到中游的场景包装、个性化推荐,再到下游的运营、交互、展业打造了一整套围绕客户全旅程动作的兵器谱资讯产品,提供一站式的智能资讯服务体验。

在生产环节,深擎打造了风火轮”(内容合规审核平台)有效解决版权风险。经风火轮处理后的日均有效资讯3000余篇,日均个股覆盖度30%,个股覆盖率提升3-5倍,推送打开率提升5-10倍。

深擎科技柴志伟:打造极致用户体验,探索金融科技的无限应用可能

在加工环节,深擎推出“流星镖”(智能资讯标签),经过统一的自动化资讯去重处理后,有效提升用户阅读体验,也为分发环节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打下坚实基础。应用“穿云箭”(个性化推荐后券商APP在资讯打开、阅读时长、次日留存等KPI都实现了3倍以上的提升,帮助客户提高投资者的活跃度及相关业务转化。

深擎科技柴志伟:打造极致用户体验,探索金融科技的无限应用可能

除了2B产品,深擎还推出了2B2C的“聚宝盆”(投顾展业程序),依然围绕转化和创收这一目标,客户通过“聚宝盆”小程序把服务投资者的范围从APP扩展到微信和线下,激活App比较难触达的沉睡客户,实现促活,增加创收。使用该小程序后,线下员工的上线活跃率接近70%,营业额单日达10万+并持续增长。

柴志伟告诉记者,在智能财经资讯赛道上,深擎已与数十家金融行业头部客户开展深度合作,2019年收入同比增长近十倍。深擎下阶段将会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科技研发,打造更多为客户创造高价值的产品,探索更多金融科技的落地应用。

最后

当下金融科技行业尚处于初创期,从AI技术的角度看,技术不断进步至发展成熟的趋势明显,而技术的商业化变现则依赖于实际的应用场景。金融科技企业需要组合运用现有技术实现商业模式创新,特别是从把握金融跨时空转移的基本功能出发,着力为客户解决时间、空间等稀缺性依然是难点问题。然而金融行业作为最被看好的AI应用领域之一,以深擎为代表的低调、务实的科技公司无疑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