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华盈通金波:发展算法、硬件、场景三个层级产品线,提供芯片级AI方案

韩璐 4年前 (2020-06-30)

针对融资方面,爱华盈通今年计划再启动1-2轮。

2017年,国内的智能语音和视觉技术已经发展的较为成熟,也成为许多人进入创业圈之后选择的技术方向,这其中就包括了金波和他的几个伙伴。

彼时,抱着创业想法的金波等人,经过市场考察之后最终选择进入机器视觉赛道,共同创立“爱华盈通”。发展至今,爱华盈通已经成为一家以端智能视觉算法为核心、以算法+智能硬件+应用软件+后台管理系统的行业解决方案为企业能力的机器视觉应用开发商。

爱华盈通金波:发展算法、硬件、场景三个层级产品线,提供芯片级AI方案

图 | 爱华盈通CMO金波

聚焦三大产品线,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

提及机器视觉创业,我们可以注意到可以划分为几个阶段,早期的时候,机器视觉创企在产品研发上主要聚焦在算法层面,面向其他供应商提供软件层面的解决方案。发展到后面,随着“AI芯片”产业的逐渐被关注,部分机器视觉创企也开始自研芯片,提供芯片级的行业解决方案,而在这一过程中,不少人也将部分目光放在了终端硬件,最终面向客户提供一套覆盖芯片、算法、终端硬件的全套解决方案。

在了解爱华盈通的时候,镁客网发现它有些不同。“早在成立之初,爱华盈通就确定了软硬件结合的产品路线和发展方向。”这里的“软硬件结合”,所指代的是将NPU、算力芯片及相关算法与镜头模组等硬件设备相结合,将算力延伸到终端。

在金波看来,通过“AI算法终端化”,能够帮助降低后台服务器的运行压力,从而避免前端设备响应时间长、运行时效性差等问题出现的可能。

其中,爱华盈通围绕“芯片”已经跟华为海思、Sigmastar等芯片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以获得芯片级的效率、内存优化,另外这种合作模式也有利于公司芯片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市场推广。

目前,爱华盈通已经向市场推出了AI摄像机、AI算力模块、门禁主板、智能闸机等多种硬件终端,以及广目法眼系统、智慧商业系统、智慧人脸点名系统、智慧楼宇系统、智慧巡检系统、智慧校园、垃圾分类系统等多个解决方案,形成了定制化机器视觉算法开发、智能硬件产品销售、算法+硬件+后台管理系统全套解决方案实施的三位一体的盈利模式。

爱华盈通金波:发展算法、硬件、场景三个层级产品线,提供芯片级AI方案

图 | 门禁主板

安防市场竞争激烈,工业视觉等大有可为

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机器视觉的市场规模仅有35.4亿元,技术和市场均未普及开来,发展到2018年,这一数值首次破百亿,达到10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81%,远超同期全球的14.25%的增速。数据预测,今年机器视觉的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157亿元。

然而我们可以注意到,因为新冠疫情的发生,在“非接触”需求增长的前提下,基于机器视觉研发的一些产品更是迎来了一个市场风口。

对此金波向镁客网表示,早在疫情发生之前,爱华盈通就已经自研了一套测温系统,其在此次疫情之间的表现也已经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爱华盈通金波:发展算法、硬件、场景三个层级产品线,提供芯片级AI方案

图 | 智能体温筛查系统

在许多人看来,此次疫情的发生将会推动机器视觉等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增长,且这一影响也不是暂时性的。针对这个问题,金波更强调疫情带来的是“集中”,只是将更多的目光集中在了机器视觉,让人们对这一技术和相关产品形成深刻印象。

而落实到具体市场,围绕机器视觉的竞争,金波称,AI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它需要与行业进行结合,目前竞争最为激烈的为安防市场,至于工业视觉等垂直市场,它的发展也才刚刚开始。

而在面对市场竞争时,“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可以提供芯片级的AI方案,在终端拥有算力优势,另外我们的核心研发、产品团队来自于原MStar、MTK紫光展锐等芯片公司,在智能硬件、系统集成及行业解决方案等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资源优势。”

最后

今年1月和6月,爱华盈通分别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和B轮融资,新增投资方明裕创投等。在采访时金波也透露,公司计划今年再启动1-2轮融资,希望能够迎来政府基金等投资方。

此外他也表示,就技术研发和业务拓展层面,爱华盈通今年的目标主要有两点,第一点是继续优化AI硬件及供应链等,以保持端侧的优势地位,第二点则是建立跨地域、多行业的经销体系,弥补公司自身在这方面的缺陷,避免再次出现“起大早赶晚集”现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