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升级,印度宣布禁止中国59款APP,科技互联网成“重灾地”

韩璐 4年前 (2020-06-30)

印度方面如何是是该禁令,目前尚未可知。

印度当地29日晚9点左右,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突然宣布禁止59款中国APP应用,TikTok、微信、微博等皆在禁止名单中。

依据公告所称,印度此举是出于对主权、领土安全、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考虑。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在生命中表示,这些中国程序以“未授权的方式,盗取用户数据并将其传输到位于印度之外的服务器”,且“这些数据的收集,以及对印度国家安全和国防的威胁因素,最终侵犯了印度的主权完整性,是一个非常深刻和紧迫的问题,需要采取紧急措施。”

该禁令如何执行?我们目前尚未可知。不过有趣的是,就在上周,印度方面在回应社会活动人士要求时还表示不会采取封禁措施。

APP禁止名单:

冲突升级,印度宣布禁止中国59款APP,科技互联网成“重灾地”

中印冲突下,互相渗透的科技互联网何去何从?

此次禁止中国APP应用,已经不是印度近期第一次对中国科技出手了,就在宣布禁令的前一天,印媒称,印度将检查所有从中国购买的电力设备,以确认其中是否存在恶意软件或木马病毒

而就在年初,针对印度方面透露的“采取措施以限制中国增长影响力”迹象,梵门阁研究员班达里也曾分析说,此举是印度在向中企发出信号:你们仍然能向印度出口软件和硬件,但不能主导印度的互联网生态系统。

可以看到,在中印关系紧张的大环境下,科技互联网领域成为了主战场之一。之所以会是科技互联网领域,或许也是因为双方在这一方面的牵涉之深。

众所周知,在中国科技互联网公司的眼中,印度是一个重要市场。以此次被纳入禁止名单的TikTok为例,依据数据统计,该应用在2019年的下载量为7.38亿次,其中印度市场的份额近乎占据一半,为3.23亿次,印度用户平均每天在TikTok上花费38分钟。期间,为了能够保证该市场的稳定性,在受到“儿童安全隐忧”的质疑后,TikTok更是在印度启动了一个教育计划,这也是TikTok的首个此类计划。

冲突升级,印度宣布禁止中国59款APP,科技互联网成“重灾地”

说完软件再来看硬件产品,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智能手机。根据Canalys对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统计数据,印度已经超越美国成为继中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也成为各大手机品牌的一个竞争高地。

针对市场划分来看,国内手机品牌已经在印度市场形成一种“垄断”现象。依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统计的2020年Q1数据,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已经占据到81%。与此同时,出于对人力成本等因素的考虑,一些手机厂商更是将手机组装业务搬到印度。

于中国厂商而言,印度市场具备着战略重要性,反过来,印度方面对于中国的科技依赖度也不可忽视。

前面说到,印度已经成为中国手机品牌出口的最大海外市场,并在建设工厂以进行组装等业务,除了造成“产品难以替代”的现象,也造就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一旦未来科技互联网遭受到更为严厉的抵制,或将使得大量员工的失业,这并不是一个利好现象。

与此同时我们还注意到,脱离产品层面,印度企业与国内资本之间也存在着不浅的牵绊。

此前印度工业政策与促进总局(DIPP)发布数据显示,印度吸引外资最多的三个行业分别是服务业、计算机软硬件以及通讯行业,其中从2000年到2020年4月,印度的互联网软硬件市场累计吸引外资449亿美元。

再来看另一组由中国商务部统计的数据,2010年-2018年期间,中国对印度科技领域的投资累计超过80亿美元。另外,印度30家互联网科技独角兽公司中,有18家的背后有着中国资方的身影,涉及的资金规模累计超过35亿美元。

冲突升级,印度宣布禁止中国59款APP,科技互联网成“重灾地”

种种数据都在揭示一个事实:中国投资者正深刻影响着印度的科技互联网生态。然而就在今年4月,印度政府也对“投资”出手了,工业和内贸促进局(DPIIT)对外资政策进行修改,规定“任何来自与印度接壤的国家投资者”都只能在政府准入路径下投资,这无疑增加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印度接壤国家的企业投资难度。

可以想见,在资本牵涉如此之深的前提下,一旦资本受到干扰,印度当地中小型创企必然也会受到或大或小的影响,不利于印度国内企业生态的搭建与优化。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印度政府禁止59款印度APP或许并不是它抵制中国的最后一步,国内部分企业在出海等方面也将遭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另外,依据中印双方在科技互联网领域的牵涉之深,印度方面一味地抵制可能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伤害却已经造成。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