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下,新旧垂直行业迎来智能化变革

韩璐 4年前 (2020-07-02)

智能化转型的第一步就是将大数据充分利用起来。

30日下午,由垠坤集团主办,镁客网、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中软国际协办的硬科技系列主题沙龙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下,垂直行业的智能化”。

大数据驱动下,新旧垂直行业迎来智能化变革

在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总监朱仕国致辞之后,围绕大数据、智能化等,华为云大数据产品经理戚亚东、施塔特科技运营总监陈瑛、乔布谷文化传媒副总宋豪以及有赞南京运营中心大客户部总监王鹿,向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深入探讨。

大数据驱动下,新旧垂直行业迎来智能化变革

图 | 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总监朱仕国

企业智能化转型第一步,将大数据充分利用

面对AI、大数据等技术带来的改革,“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于企业而言,智能化转型的第一步就是将大数据利用起来,可想见“大数据”对于企业转型的重要程度。

当数据被充分利用起来,传统企业、传统业务将迎来怎样的变革?

以电子商务为例,在《互联网背景下电子商务新模式——社交电商》主题演讲中,王鹿从有赞业务出发,为人们讲解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发生的一些转变。譬如营销方式,过往传统的营销、拉新方式多在线下进行,包括传单、优惠活动、关注送礼等等,当大数据被充分利用,营销将变得智能化,从以线下为主转变为“线上+线下”,包括基于用户画像进行精准推荐,亦或是通过精准定位推进附近商家等等,从而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

大数据驱动下,新旧垂直行业迎来智能化变革

图 | 有赞南京运营中心大客户部总监王鹿

事实上,不仅仅是传统业务模式,即使是一些新兴产业中,“大数据”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忽视的。在主题分享《大数据时代,直播行业的智能化》中,宋豪以“直播带货”为例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能够通过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与优化,定制出合理的运营策略,从而提高推广效果、提升店铺转化率,也能够根据用户画像、用户需求所获得的商品匹配,摆脱原本死板的说明,将其以更贴合的场景化展现,从而满足大部分人的消费心理和体验感。

大数据驱动下,新旧垂直行业迎来智能化变革

图 | 乔布谷文化传媒副总宋豪

大数据持续演进,将数据真正用起来

数据的价值在于能够用起来,用起来的数据才有经济价值。这个时候就需要考虑,如何才能把数据真正用起来?如何让数据实现最大化利用?

可以看到,为了能够达到以上目的,多数企业都会选择自行搭建,或是在第三方的帮助下搭建数据库,将经过架构化处理的自然数据上传入库,需要用时直接调用。事实证明,在数据库的帮助下,开发人员等产品研发和业务推进等过程中着实省力不少。

而现在,已经服役多年的数据库也迎来了优化和升级,在主题演讲《华为云智能数据湖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戚亚东表示当前的数据库正在向“数据湖”进行演变,这其中的演变包括三方面,分别是从结构化向多元化转变、从单数据源向多数据源转变、从统计分析向预测分析转变。“智能数据湖能够实现全面云化数据采存算管用,引领三大融合,释放数据生产力。”

大数据驱动下,新旧垂直行业迎来智能化变革

图 | 华为云大数据产品经理戚亚东

此外,在以“5G时代下,大数据产业的前景与展望”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嘉宾们皆指出了5G对于大数据产业的革命性促进,包括底层数据传输速度进一步提升等等。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和电信三大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在各行业总规模中所占比重超过70%;健康医疗领域和交通领域近年不断“上架”新应用,但行业规模占比相对较小;而在其他众多民生领域,大数据应用仍处于浅层次信息化层面。

对于创业者而言,行业规模较小、应用处于浅层次信息化层面就意味着机会,那那些身处互联网、金融和电信领域的大数据创企是否就没有机会了?并非如此。陈瑛在《精耕细作,有的放矢——通过垂直细分,寻求差异生存空间》主题演讲中提倡“走竞争对手没走过的路,成为标准的制定者”,在大方向,所谓的“差异化”可以是领域的不同,小方向上,“差异化”可以是产业链的不同部分。

大数据驱动下,新旧垂直行业迎来智能化变革

图 | 施塔特科技运营总监陈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