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收入4540亿,但华为正迎来真正的考验……

韩璐 4年前 (2020-07-14)

面对美国制裁和疫情影响,接下来的半年或将是全面检验华为的关键时候!

就在昨天,华为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3.1%,净利润达到9.2%。

手机业务仍然是“大头”

从过往的业绩来看,2020上半年的增长幅度虽然处于低峰,但鉴于当前全球新冠疫情爆发、部分市场遭到打压的大环境,其中的高增长依然不可忽视。

(图源网络)

具体到各个业务的成绩,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人民币,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人民币,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人民币。

从数据来看,自2018年到现在,消费者业务收入依旧是华为营收的“大头”。而在今年上半年,消费者业务收入更是拿下总收入56%的份额,创下了新高度。

一直以来,华为消费者业务的主力是智能手机。犹记得此前在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时,华为余承东曾经定下一个小目标,就是超越三星,拿下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就在近几个月,这个目标已经达成了。

依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所发布的报告,华为在4月份以21.4%的市场占有率打败了市占率19.1%的三星,完成了历史上的“首次超越”,登顶全球第一的位置。紧接着在5月份,虽然三星方面因为市场回暖在销量上有所增长,但是华为依旧凭借着0.1%的微弱优势再次拿下第一。

依据前两个月的市场情况,华为能否在6月继续占领第一,并成为市场季度成为第一的可能性不是绝对的,但对于华为本身营收增长的帮助是不容小觑的。

上半年财报成绩喜人,但下半年才是真正考验

前面也说到,在当前大环境较为不利的前提下,华为的收入依旧能够取得两位数的增长是喜人的,但是接下来的考验才是真正的硬核。

可以注意到,华为在公布业绩时写到“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全球产业链的开放合作和互信愈发重要”。这里所提到的“复杂外部环境”,无外乎指代美国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一列中国企业的强力制裁。

众所周知,在2019年5月,特朗普政府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要求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并将华为及其70家关联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而在一年之后,特朗普将这一禁令的时限延长至2021年5月,同时也宣布了一项新的计划,即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制造其被半导体的能力。

这一禁令实施之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华为通过台积电等非美国企业代工生产芯片以实现“曲线救国”的策略也行不通了。以智能手机为例,当前华为旗下手机均采用麒麟系列芯片,该芯片主要采用台积电7nm制程工艺,美国禁令一旦实施,华为将面临“芯片断供”的窘境。

针对这一禁令,美国方面留出了120天的考虑期,且5月15日之前已经开始生产的依旧是可以继续出口和发货的,这也为华为海思芯片的供货提供了一个缓冲期。

依据媒体所报道的,包括台积电、高通等在内,均向美国政府递交了向华为继续供货的申请。不过在一切还没有定论之前,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华为方面也已经有所准备。

目前,华为正致力于寻找可替代的芯片代工合作伙伴,已经将一部分14nm制程芯片的代工交给了中芯国际。至于高端芯片的代工,此前有消息传华为向三星发出了合作邀约,不过后者并没有接受,合作并不顺利。

若该禁令最终在9月正式实施,随着储备的消耗,接下来的半年将是全面检验华为供应链连续性是否可以发挥作用的关键时候。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