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至nm制程、最高免税10年、关注特色工艺……重磅“福袋”砸向集成电路产业

韩璐 4年前 (2020-08-05)

新时期背景下,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迎来了怎样的“新优惠”?

就在昨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覆盖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8大方面。

这是继2000年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18号文件”)、2011年的《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4号文件”)之后,“砸向”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新一轮重磅利好政策。

相比于过去直言直语的鼓励、促进等词汇,这一次公布的《若干政策》多了一个前缀——新时期。

在“新时期”背景下,《若干政策》在具体政策细节上又有哪些值得注意的“新亮点”?

细分至nm制程、最高免税10年、关注特色工艺……重磅“福袋”砸向集成电路产业

首提nm分类标准,“国家鼓励的”最高免税10年

在过去所发布的政策文件中,税收方面对于集成电路的优惠分级以微米(μm,1μm=1000nm)作为标准,包括面向线宽小于0.25微米(含)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实行“五免五减半”政策,对线宽小于0.8微米(含)的集成电路企业实行“两免三减半”政策(“免”代表免征所得税,“减半”代表减半征收所得税)。

细分至nm制程、最高免税10年、关注特色工艺……重磅“福袋”砸向集成电路产业

而在最新发布的《若干政策》中,集成电路线宽的划分标准变更为nm,更为细分。

具体细则如下:

线宽小于28nm(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免税10年;

线宽小于65nm(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五免五减半;

线宽小于130nm(含),且经营期在10年以上,两免三减半。

其中,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的优惠期自获利年度起计算,集成电路生产项目的优惠期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计算。

简单一句话,制程越先进,所获得的优惠力度越大。“这是在鼓励先进制程高端芯片。”云岫资本董事总经理兼IBD首席技术官赵占祥表示。

看到这个消息,相信很多企业和投资者已经在狂欢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涉及的企业和项目除了集成电路线宽门槛,还有另一道门槛,即“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至于哪些企业能够跨入这道门内,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同相关部门制定。

特色工艺、化合物集成电路……优惠企业群体再扩大

围绕“财税政策”,除了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和项目的判定标准更为细化,我们还看到了《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对集成电路和软件上下游供应链的关注,在相应的优惠对象、优惠标准制定等方面也秉持着“与时俱进”的原则。

依据4号文件,经认定后,我国境内新办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给予“两年三减半”优惠政策;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符合相关条件的,比照18号文件享受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另外,对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关键专用材料企业以及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相关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

细分至nm制程、最高免税10年、关注特色工艺……重磅“福袋”砸向集成电路产业

对比4号文件的“具体办法由XXX同有关部门制定”,《若干政策》对优惠对象、优惠力度则更为清晰明朗:

对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实施“两免三减半”政策;

对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1-5年免征所得税,接续年度减按10%的税率征收所得税。

需要注意的是,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和项目的一样,能够享受优惠政策的以上类别企业也需是“国家鼓励的”。

此外,《若干政策》的优惠政策还新增了“对企业进口自用产品免征进口关税”。该类优惠主要面向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企业,以及化合物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等,这类集成电路企业在近年来颇受关注,其中的一些也被认为是集成电路的新趋势。具体细则:

对集成电路65纳米(含)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以及线宽小于0.25微米(含)的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含掩模版、8英寸及以上硅片生产企业)进口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净化室专用建筑材料、配套系统和集成电路生产设备零配件,免征进口关税;

集成电路线宽小于0.5微米(含)的化合物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和先进封装测试企业进口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免征进口关税。

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立,从根源处拉动人才培养

为什么要推动集成电路设置一级学科?因为缺人才。

中国集成电路的人才缺口有多少?依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的数据,至2020年集成电路总需量是72万人,截止2017年底,现有人才达到40万,而依据当前每年集成电路专业毕业生3万总供给量来进行估算,到2021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人才缺口仍然为近30万。

人才缺少带来的直接结果是产业创新能力的薄弱,继而造成我国在集成电路技术上与先进国家和地区存在较大差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基于现有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业界多年来也一直围绕“设立与集成电路有关的一级学科”进行探讨。

现在,这个课题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细分至nm制程、最高免税10年、关注特色工艺……重磅“福袋”砸向集成电路产业

7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了“集成电路专业作为一级学科,并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的提案。依据该提案,集成电路拟设于新设的交叉学科门类下,待国务院批准后,将与交叉学科门类一起公布。

针对这一提案,《若干政策》对“集成电路一级学科”的明确和推动给出了一个答案。

《若干政策》提出:进一步加强高校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努力培养复合型、实用型的高水平人才。

最后

除了以上提到的,《若干政策》还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多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包括大力支持集成电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推进产业集聚发展、鼓励“走出去”等等。

每一次利好政策公布之后,随之而来的都是赛道内企业和相关投资者的欢呼雀跃。不过在高兴的同时,也要注意对中小型企业的正确引导,帮助他们更好地运用政策,获得实际优惠,继而推动产业健康、平衡的长久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