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公司遭双重打击:美国45天后拒绝与字节跳动、腾讯做交易,印度再封47款APP

韩璐 4年前 (2020-08-07)

中国科技公司如何继续扬帆远航?

特朗普针对中国科技公司再签署新禁令!

45天后,也就是9月20日起,任何美国公司或个人将不得与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海外版WeChat及它们的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往来。

目前针对“交易”的具体内容还没有定义,留待美国商务部长给出具体含义。这意味着,字节跳动和腾讯旗下所开发的应用或将无法出现在苹果的App Store或谷歌的Play Store等美国应用商店上。

压制几度升级,字节跳动、腾讯被全面封锁

近些日子以来,因为“TikTok迫于禁令只能与微软商谈收购”一事,字节跳动在美国的动态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依据特朗普的意愿,在9月15日前,TikTok若不能被美国公司收购,只能面临被美国市场封禁的结局。

而随着特朗普签署新禁令,不仅仅是TikTok,字节跳动所开发的其他应用或也将在美国市场面临无路可走的状况,且应用受限还只是一部分。

中国科技公司遭双重打击:美国45天后拒绝与字节跳动、腾讯做交易,印度再封47款APP

与此同时,继华为、字节跳动之后,美国政府围攻名单上的中国科技公司又多了一个——腾讯。

在昨天美国公布的“网络清洁计划”中,腾讯不仅是所开发的社交应用“WeChat”被直接点名,云服务有关“收集、存储和处理数据和敏感信息的能力”也被限制。再到如今的一切交易可能被禁止,腾讯在美国的境况也是愈加严厉。

比如投资,众所周知,虽然投资规模不及印度,但是腾讯在美国的投资也一直没有停下脚步。以AI投资为例,截至2019年2月,腾讯一共投资38家企业,有8起在美国,其中不乏特斯拉、SoundHound等知名企业。

此外,腾讯也与美国多家公司之间存在合作项目,包括与谷歌达成专利交叉授权许可协议,联手开发各项技术等等。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直至禁令解除,字节跳动、腾讯在美国的投资、合作、市场推广等全方面业务皆有可能受到影响。受该消息影响,盘中一度跌超10%,随后略有回升,截至午盘,腾讯报518港元每股,跌幅为6.75%,振幅超10%,总市值为4.96万亿。

中国科技公司遭双重打击:美国45天后拒绝与字节跳动、腾讯做交易,印度再封47款APP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国方面的制裁一再升级的同时,印度方面也针对中国APP有了新一步动作。

印度再封禁逾47款中国APP,小米“受伤”最严重的

外媒报道称,继6月份封禁TikTok、微信、微博等59款中国APP之后,印度再次出手对47款APP实施禁令,涉及小米浏览器、百度搜索等。

值得注意的是,依据消息人士表示,印度政府方面尚未公布最新的决定,也因此未来或将还会有更多的中国APP被封禁。此外,印度方面还表示将对275款中国APP进行审查,以鉴定它们是否存在侵害国家安全和用户隐私,名单中包括绝地求生、小米短片平台Zili、字节跳动的Resso等。

如果说上一次字节跳动损失最大,那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此次禁令中最为受伤的或许就是小米了。

中国科技公司遭双重打击:美国45天后拒绝与字节跳动、腾讯做交易,印度再封47款APP

印度市场对于小米而言有多重要?

包括此次被封禁的小米浏览器,以及之前被封禁的小米社区,有分析师预计,印度政府此举会眼中损害小米从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增值服务中获得收益。

一直以来,小米浏览器通过其默认搜索引擎、首页上的数字广告和其他集成快捷方式来收取使用费,印度IDC研究总监Navkender Singh称,“对于小米来说,这可能是更大、更长期的非硬件设备收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米已经建立了9000万用户,并占领了近30%的市场份额,通过这种增值服务,每个月可以从每个用户身上赚取约1美元。”分析机构TechArc的创始人Faisal Kawoosa表示。

硬件方面,依据Canalys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数据,因为疫情的影响,虽然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同比下降48%,但依旧凭借30.9%的份额位居印度市场的第一名,这也是小米连续12个季度的市场份额第一名。与此同时,出于对人力成本等因素的考虑,小米也将手机组装业务搬到印度。

中国科技公司遭双重打击:美国45天后拒绝与字节跳动、腾讯做交易,印度再封47款APP

可以说,印度市场已经成为小米在海外做的最成功的市场。

一直以来,小米截至目前,印度方面针对小米手机等硬件暂时还没有直接出手打击,但是此前有报道称,印度移动运营商Reliance Jio与Google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共同开发入门级的低价4G手机和5G手机等。

有分析师表示,因为运营商原有用户基础以及外部环境扰动等因素,如果Google与Reliance Jio合作开发的手机推出速度比较快,则会对中国品牌产生影响。这对于一直以“低价”来推动印度市场的小米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或将带来硬件上的损失。

中国科技公司遭双重打击:美国45天后拒绝与字节跳动、腾讯做交易,印度再封47款APP

最后:中国科技公司全球化业务如何继续?

出海,这对于国内科技公司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命题”,譬如字节跳动表示要做“全球化公司”,腾讯以投资方式完成全球化,小米有一个全球化商业生态梦……

然而就近一段时间以来的表现,中国科技公司的“全球化”脚步显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美国、印度市场之于字节跳动,印度市场之于小米,是全球化版图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在市场受阻前提下,寻找、开拓其他市场成为重要战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