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起!法院判定警方使用人脸识别违反人权和数据保护法

韩璐 4年前 (2020-08-12)

在准确率上,英国警方所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令人咋舌。

去年由民众向英国警方提起的一起人脸识别诉讼案于日前有了结果,伦敦一家法院做出裁决,判定英国警方在部署人脸识别技术的时候,违反了人权和数据保护法。

据了解,在去年5月份,英国公民Ed Bridges将南威尔士警方告上法庭,认为自己没有犯罪嫌疑,也没有被列入任何犯罪“监视名单”的前提下,警方未经本人同意使用自动化人脸识别技术对他进行扫描,侵犯了他的隐私权。

全球首起!法院判定警方使用人脸识别违反人权和数据保护法

图 | Ed Bridges

律师Megan Goulding表示:“法院已经认定,这种荒唐的监控工具侵犯了人们的权利,并威胁了人们的自由。人脸识别技术甚至会歧视有色人种。”

据悉,在过去的几年内,英国已有不下3个地区的警方在公共场所使用了自动人脸识别技术,其中南威尔士使用次数最多。令人忍俊不禁的 是,英国警方虽然部署了多次人脸识别技术,但是准确率上却令人咋舌。

就在去年,埃塞克斯大学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英国警方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有81%的概率可以将一个普通人识别成通缉犯。在这之前,南威尔士于2017年首次启动人脸识别实验的计划中,通过将欧冠决赛的观众与已有的50万张任务数据进行比对标识,系统共发出2470次警报,其中有2297次错误、173次正确,错误率高达92%。

全球首起!法院判定警方使用人脸识别违反人权和数据保护法

事实上,因为识别准确率低、涉嫌种族歧视等因素,人脸识别在国外的多个国家过得并不是很好。对于此次的判决结果,南威尔士副警察局长Jeremy Vaugh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份判决只会加强当前已经在进行中的工作,确保我们制定的行动政策能够经受住强有力的法律挑战和来自公众的监督。”

当前,南威尔士警方称不会对这一裁决提起上诉,并正在与英国内政部进行讨论,以进一步调整其政策,推动人脸识别的合法使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