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禁令”出现动摇?美司法部允许个人用户下载和使用微信

韩璐 4年前 (2020-09-18)

需要注意,该份证明的法律效力还有待商榷。

微信禁令正式实施倒计时2天前,这一应用在美国的命运似乎迎来了一个转机。

“微信禁令”出现动摇?美司法部允许个人用户下载和使用微信

今年8月6日,特朗普发布行政令,声称微信和TikTok对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要求美国商务部在9月20日之前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腾讯进行任何微信相关的“交易”。

消息一出,在当地引起了大量用户的不满。期间,美国华人自发组织了一个非盈利团体“美国微信用户联盟”,并于8月21日将特朗普政府告上了法庭,要求停止这项禁令。

微信用户联盟指控称,微信禁令侵犯了美国微信用户的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和其他宪法权利,违背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他们认为,行政令将对许多美国用户和家人朋友的交流造成不便,且微信已经成为许多非营利机构和商业开展业务的渠道,以及用户获取新闻的来源。

与此同时,不仅仅是个人用户,包括苹果福特、宝洁等十多家美国企业也向特朗普政府表达了对“微信禁令”实施的担忧和抵制态度。

当地时间周四,这一诉讼正式召开首次听证会。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会上,美国地方法官Laurel Beeler表示,她愿意响应微信用户联盟的请求颁布初步禁制令,原因是特朗普政府的行政令过于模糊。不过,该法官目前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然而就在听证会召开的前一天,特朗普政府方面似乎也做出了一点“妥协”。美国司法部在16日表示,美国微信用户可以继续下载和使用微信,对于那些“为了个人或商业信息交流而使用或下载微信应用的个人或团体”,将不会采取行动。

“微信禁令”出现动摇?美司法部允许个人用户下载和使用微信

至于其中的“商业信息交流”究竟指哪些行为和内容,似乎并没有给出一个具体的定义。与此同时,也有律师指出,该声明没有总统或商务部长签字,也没有得到法官认可,所以其实没有法律效力。由此来看,这一声明目前并没有提供足够的保护。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